黑龙散
    (贴药始此)治趺扑伤损,筋骨碎痛,差爻出臼,先前葱汤或药汁,淋洗拔 伸整顿,擦令骨相续,平正后却用姜汁、生地黄汁和水调稀,却将熟软帛或皮纸量 损处大小,薄摊于上贴之,次以杉木皮约如指大片,疏排令周匝,将小绳三度缚之,要紧, 三日一次如前淋洗贴里,不可去夹,直骨处勿令摇动,候骨生牢稳,方去夹,则复如故。 若被刀箭伤、虫兽伤成疮穣烂,肌肉不生,跌磕肿痛,并用姜汁和水调贴,有破则留口以风 流散填涂。 穿山甲(烧存性)丁香皮(各六两)土当归(二两)百草霜(半两)枇杷叶( 去毛半两) 上焙研为末,姜汁水调,或研生地黄汁调亦可。
    风流散
    治损伤皮肉,血出不止,或破脑伤风,用药填塞涂敷。 血竭(二钱半,另研)番降真香节(四钱)灯心(一把)龙骨(花者二钱,另研) 苏木(少许,同降真另研)红花(二钱,焙干为末)当归尾(三钱)乳香(半两,同 灯心研)没药(半两,另研)新鸡(一斤一只,缚死不去毛杂,用酷煮半熟,砍碎,用好 黄泥封固,谷壳文火煨干,去骨末)桔梗(少许) 上为细末,每用少许,干掺疮口上,如血流不止多掺之,候血药将干,又用清油调涂 疮口上。修合一料,以备急用。
    淋洗汤
    凡伤重用此煎洗之,然后上药。 大生葱(一根,切,同牛姜一片捣烂)荆芥穗(锉)土当归(各三钱) 上三味煎汤,热洗患处。
    大活血丹
    治损伤筋骨疼痛浮肿,腹有瘀血,灌于四肢,烦闷不安,痈疽发背,筋肉 坏烂,诸般风疾,左瘫右痪,手足顽麻,妇人血风诸疾,产后败血不行,流入四肢,头面 浮肿,血气凝滞,浑身疼痛,经脉欲来作痛, 不来并宜服之,每服半丸,无灰酒磨化,微煎三五沸,不拘时温服,不限多少。此药将 纱葛袋收持净处,经久不坏,可备急用。孕妇勿服。损在上食后服,损在下食前服,伤 重不拘,余仿此。 南星(姜汁浸一宿)芍药骨碎补黑豆(酒煮)大栗(老者去皮)川乌(炮) 白芷(以上各一斤)自然铜(火醋淬)木鳖子(切面炒)川牛膝(酒洗)乳 香(各半斤,同灯心另研)没药(四两,另研)血竭(六两,另研)细辛(十两) 青桑炭(一斤,用大桑木去皮烧为炭淬醋灭) 上先将粗药料为细末,再以细药各研和匀醋煮,糯米糊丸,如弹子大,每服半丸。
    小红丸
    治伤损皮破骨出,手足碎断,筋骨坏烂,疼痛至甚,昼夜呻吟,百治不止, 手足久损,筋骨差爻,举动不得,损后伤风,肢节挛缩,遂成偏废,劳伤筋骨,肩背疼痛, 四肢疲乏,动用无常,服壮筋骨、治经络、生血气,每服三十丸,生姜煎酒或盐汤下,不拘 时,孕妇禁服。 土当归川乌(炮)杨白皮芍药(各六两)川芎莪术(炮。各三两)肉桂( 四两)丁香干姜(炮。各三两)细辛(四两)附子(三两半制)续断(一两,浸 酒)乳香(另研)没药(另研。各三钱)骨碎补(六两,姜制) 上为末,醋糊丸,绿豆大,朱砂为衣。每服三十丸,酒送下。
    大红丸
    治损伤骨碎筋断,疼痛痹冷,内外俱损,瘀血留滞,外肿内疼,不问年深 日近,并宜服之。 南星(制)赤蔹芍药(各一斤)土当归牛膝(酒浸。各十两)细辛(八 两)赤小豆(二升)川乌(一斤七两,炮)自然铜(四两,存性)骨碎补( 一斤,姜制)青桑炭(五斤,醋淬) 上为细末,醋糊丸,梧桐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三十丸,温酒下,醋汤亦可。损在 上,食后服;损在下,空心服,伤重不时服。 (《发明》)
    复元活血汤
    治从高坠下,恶血流于胁下,疼痛不可忍。 大黄(酒浸,半两)柴胡当归(各二钱)桃仁(五十枚,研如泥)红花( 五分)天花粉穿山甲(炮)甘草(各一钱) 上水一钟、酒一钟,煎八分,食前服。 (《局方》)
    当归导滞散
    治一切坠打肿痛。 当归尾(酒洗)大黄(各二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酒调服,以瘀血通利为度。
    紫金散
    整骨续筋,生肌止痛,内伤肝肺,呕血不止,或在心腹胀痛,四肢无力, 左右半身风痪,并宜服之。 紫金皮降真香节骨碎补(去毛,炒)琥珀当归桃仁(去皮尖,炒。各二两) 蒲黄大黄(煨。各一两)续断(细者,五两) 无名异(酒淬七次)牛膝(酒浸一宿。各三两)朴硝(半两度过净者) 上为末,以苏木煎酒,调二钱,日进三服效。
    加味大承气汤
    治伤损极重,大小便不通者,方服此药。俟大小便通,方服损药,小 儿孕妇勿服。 大黄枳壳(各二钱)芒硝甘草陈皮红花当归苏木木通(各一钱) 浓朴(五分) 上咀,作二服,每服水盏半,煎五七沸温服,不拘时。此乃专治伤重在内,瘀血不散, 腹胀,二便不通,心腹闷乱欲死,须得此药,通下瘀血,随服损药。
    二十五味治损丸
    一切损伤骨碎筋疼,不问轻重并治。 白芷(醋炒)紫金皮(醋炒)刘寄奴川当归赤芍药(米泔浸)黑牵牛川牛 膝生地黄(盐水浸炒)川芎乳香没药破故纸(醋炒)木通自然铜(骨不 碎者不用,临病看势下药)草乌(醋炒,孕妇勿服)木香川乌(炮,孕妇不用) 藿香骨碎补木贼官桂羌活独活(各一两)熟地黄(盐水炒)土牛膝 (茶水炒,各半两) 金刃伤挫出臼者,去自然铜,惟骨碎骨折者用之。自然铜服早,恐成大疾,只宜临 好时入之为妙。其余同研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黄丹为衣。或被跌打损伤,金刃箭镞, 不论轻重,每服一丸,温酒磨化服,细嚼酒送下。病在上食前服,病在下空心服。
    没药降灵丹
    治跌打损伤,筋断骨折,挛急疼痛,不能屈伸及荣卫虚弱,外受风邪, 内伤经铬,筋骨缓纵,身体倦怠,四肢少力。 没药(另研)当归(酒洗,焙)白芍药骨碎补(去毛)川乌(生,去皮脐) 自然铜(火醋淬十二次,研为细末,水飞过焙。各一两)乳香 (一两,另研)生地黄川芎(各一两半) 上为细末,以生姜自然汁同炼蜜和丸,每一两分作四丸。每服一丸,擂碎,水酒各 半钟,入苏木少许,煎八分空心服。
    花蕊石散
    治一切金刃箭镞伤中,及跌打损伤猪犬咬伤或至死,急于伤处掺药,其血 化为黄水,再掺药便活。如内伤重,血入脏腑,热酒童便各半,调一大钱,服之立效。若 牛触肠出未损者,急收肠入,细丝或麻练为线,缝合肚皮,缝上掺药,血止立活。并不 封裹疮口,恐作脓血。如疮干以津液润之,后掺药。妇人产后,败血不尽,血迷血晕,恶血 奔心,胎死腹中,胎衣不下至死者,但心头暖急以童便调一钱,取下恶物,如猪肝片,终身 不患血风血气。若在膈上有血,化为黄水,实时吐出,或随小便出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