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统》)
    茄柯汤
    洗痔极效。 茄柯槐花(各用,陈者尤佳)冬瓜皮枳壳(各等分) 上煎汤先薰后洗,却敷后项药愈。
    敷药
    外痔收如莲实鼠奶,疼痛之甚,扫上即止。 真熊胆(不拘多少) 以新水调成浆,鸡翎扫之。
    经验方
    薰痔最效。 韭菜(不拘多少) 先薰热汤,以盆盛汤在内,盆上用器具盖之,留一窍,却以韭菜投于汤中泡之,以谷 道坐窍之,令热气薰之,候温用韭洗疮不数次,肿消血止。 秘方全蝎(五十枚)烧烟置瓶中薰痔顷时,痛痒立止。 又方蓖麻子(连壳)天南星防风(各半两) 为粗末瓶内烧烟薰。 (《圣惠》)
    莲房枳壳汤
    洗痔极效。 干莲房荆芥(各一两)枳壳薄荷朴硝(各半两) 上为粗末,水三碗煎二碗半,热薰洗。
    又方
    东瓜皮煎汤洗效。
    《直指方》
    五倍子烧烟如前法,置盆桶中坐薰患处,自然收缩。或用倍子一两,打 碎煎汤二碗,热薰洗亦效。
    一方
    治痔痛不可忍,以枸杞根杵烂煎汤薰洗,痛立止。
    一方
    用槐花、艾叶、荆芥、枳壳水煎,入白矾末打匀薰洗。
    一方
    用木鳖子七枚、明矾二钱煎水薰洗。
    一方
    用藩篱草根煎汤薰洗,其花开稍似芙蓉。
    一方
    用马齿苋煎汤薰洗,若肛门肿甚者,加皮硝尤效。 (《良方》)
    薰洗法
    诸痔流血皆效。 槐花(半两)莲房(一个)荆芥(三钱)五倍子(半两)地榆(半两) 为末,每用半两水二碗,煎入明矾三钱,如法薰洗。
    侧柏叶汤
    薰洗诸痔。 侧柏叶(一两)槐枝(一握)镜面草蚵草(各一把)黄连黄芩荆芥 蛇床子(各一两) 上作四次,新汲水煎放桶中,如法薰洗。
    七物汤
    薰痔效。 皂荚(三锭锉)艾(一把)鳖甲(一枚锉)干虾蟆(一个,锉)草乌(二枚) 雄黄(半两)麝香(五分) 上末拌匀,穿地上一穴,置炭火在内,上用盖密,惟留一孔,旋入药末一撮,在上薰。
    葱青散
    治痔漏。 用葱青内刮涎对停,入蜜调,先以木鳖子煎汤薰洗,然后敷药,其冷如水。唐仲举 云∶尝有一吏人苦此,渠族弟亲合与之,早饭前敷,午后来谢于庭下,云疾已安。
    神效散
    洗痔凡富贵之人,多因嗜欲饮酒过度,喜怒不常,致生痔漏。或如鼠奶连 珠,或肛门肠肿流脓漏血,其痛如割,不可忍者,但是诸肿痔漏及肠风下血,此药治之,无 有不效。 苦参川椒苦葫芦芫荽子槐花枳壳荆芥金银花白芷连翘独活小 茴香麻黄牡蛎()威灵仙椿树皮(各二两) 上咀,每用半两,水五碗葱白三茎,煎五七沸,去渣以盆盛之,坐上薰洗甚效。一 方加老黄茄子二个尤妙。 (复斋)
    叶线治法
    治外痔并漏囊痈悬痈臀痈。 芫花入土根(不拘多少,捣自然汁于铜铫内,慢火熬成膏,以生丝线入膏再熬良久,膏 浓为度,线阴干,膏留后用) 一治外痔有头者,以药线系之,候痔焦黑落下,再用绵裹猪鬃蘸药,当纳于窍中 永不发。 一漏并三痈不论疮孔数十,但择近肛者,以马莲草探之。若一孔通肠者,先将银条 曲转,探入谷道钩出草头,将线六七寸一头挽成活套扣,以不挽线头系草上引过大肠,解线 头穿活扣内出寸长,系三钱四五分铅锤悬空坠之,坐卧方便使不粘衣,可取速效。每日早将 线洗净,约日长五分,仍要收上止留一寸,线穿七日,线下三寸之余僻处补完。源头既塞,未 穿漏孔及三痈脓水再无,鹅管化尽俱先平复,疮近肛十日半月线过肛门即下,疮隔远者, 二十日后即落。若七日及落线后,旁疮有未干,此原肠非止一口,仍要再穿。若穿不 动者,以纸捻蘸代针散顶至痛,即曲折处三二次通即穿线,其线落下,再用生肌散。
    生肌散
     龙骨(一两火)诃子(炮取肉,二钱) 上为细末,加轻粉三钱和匀,先洗疮拭干敷上日二次。 银钩套式 马莲草即北方刷锅刷帚也。
    敷药
    治内痔并因痔肿脱肛。 猪胰(半斤,将大雄鸡一只,笼饿一日移净地,以胰子喂之,取粪晒干,四两之上为 末。)晋矾朴硝(各一两)千叶雌黄雄黄(各六钱)绿胆矾(半两) 上各为末,以宽砂锅盛之,先下鸡屎一两,次下晋矾一两,次雌黄、次硝、次雄,再加 晋矾、鸡屎,以新 瓦盖锅瓦上,簇火以青烟去尽为度,冷定取出,加乳香、没药各半两,为极细末,或用脱 肛散脱出肛门,或候自脱,将药少许吐津调和,以新笔蘸敷疮上,患者侧卧缩一脚,恁疮 流去黄水,日上五次,夜上二次,逐次水洗,拭干方可上药,至三日后,疮已焦黑,频 用防风、荆芥、连翘、苦参、倍子煎汤洗之。黑肉既落,上前生肌散,疮去平复,肠收 神效。此方不用砒,不作便闭,常用以治内痔之圣药也。 (复斋)
    脱肛散
     磁石军姜(各一钱)枯矾(五分) 上为极细末,以葱涎调以绵絮蘸塞肛内,其疮自翻出疮既愈后,内须服补中益气之 剂,六味丸,八味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