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脾积九
    治积闭。
    感应丸
    治积滞闭结。(方并见积聚门。)
    莪术脾积丸
    治饮食停滞,腹胀痛闷,呕恶吞酸,大便秘结。 莪术(二两)三棱(二两)良姜(半两。以上用米醋一斤,于瓷瓶内煮干,乘热 切碎,焙)青皮(一两)木香(各半两)皂角(不蛀者三大条,烧存性)百草 霜(乡村锅底者为佳,三匙) 为细末,巴豆半两去壳研如泥,渐入药末,研和得所,面糊丸,麻子大。每服五 丸,加至十丸,陈皮汤下。
    二香丸
    治积滞气闭,心腹刺痛,中满壅逆。 木香丁香青皮橘红草果仁肉豆蔻(生用)白豆蔻五灵脂(各半两) 莪术(炮)砂仁(各七钱半) 上为细末,加巴豆肉半两研如泥,渐入药末研匀和稀,面糊丸,如麻子大。每服五 丸,加至七八丸,姜汤下。 (《瑞竹》)
    本香三棱丸
    治腹中有虫,面色黄瘦,一切积滞闭结。 黑牵牛(半生半炒,四两)大腹子(四两)槟榔雷丸木香锡灰三棱大黄( 蒸)莪术(炮。各二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空心蜜汤调下,或沙糖水亦可。先将烧肉一片,口中嚼之良久, 吐出肉后,服药。 (《医林》)
    浓朴汤
    治不能饮食,胃虚而秘者,浓朴汤主之。凡虚秘者,小便清利; 实秘者,能饮食,小便赤涩,不可不辨。 浓朴(姜制,二钱六分)白术(四钱)半夏曲(一钱八分)枳壳(钱半) 陈皮(二钱)炙甘草(二钱) 上咀,分二服,每服水二盏,姜三片,煎八分,食远服。稍实服之,不通加大黄一钱。 (东垣)
    麻黄白术汤
    治大便不通,五日一次,小便黄赤,遍身肿满,上及腹尤甚,其色 黄麻木,身重如山,沉困无力,四肢痿弱,不能举动,喘促不安。 青皮黄连(酒炒。各二两)黄人参桂皮白术黄柏(酒炒)柴胡苍术 猪苓(各四分)浓朴(姜制)陈皮(去白)甘草(半生半炙)升麻(各三分)吴 茱萸白茯苓泽泻(各五分)白豆蔻神曲(炒。各六分)麻黄(一钱)杏仁( 四粒) 上咀,分二服。每服水二盏,先煎麻黄令沸,掠去沫,入诸药同煎至一盏,食远稍 热服。 (东垣)
    升麻泻热汤
    治嗝噎不通,逆气里急,大便不行。 青皮槐子(各二分)生地黄熟地黄黄柏(各三分)当归身甘草梢(四分) 苍术(五分)升麻(七分)黄(一钱)桃仁(十粒,去皮尖另研) 上咀,水二盏,入桃仁泥煎一盏,食前热服。 (东垣)
    枳实导滞丸
    治伤热物,大便不行,气滞胸腹作痛。(方见内伤门。)
    《直指》掩脐法
    治大小便不通。用连根葱一枝,带土不洗,以生姜一块、淡豆豉 二十粒,入盐一匙,同研极细,搜作饼,烘热,掩脐中,以帛缚定,良久气自通。
    又法
    治秘结极困,昏不知人。用生大田螺一二枚,以盐一匕连壳生捣碎,置患 人脐下一寸三分,用帛紧缚之,违时便通。 (仲景)
    蜜导煎法
    凡秘结虚羸之人,服药不得通利者,宜用此法以导之。用蜜 四两,铜器中微火熬之滴水成珠,以手捻作枣子样,约大拇指许二寸长,候稍热内谷 道,以手急抱,欲大便可去之。 (海藏)
    霹雳煎
    蜜导用盐合入亦可,皂角末或草乌末皆可。盐则软坚润燥,皂角消 结,草乌化寒,可随证宜用。 一法以猪胆汁灌入,皆可。 (《圣惠》)
    提盆散
    治大便结燥,服药久不通。食盐(三钱)灶突煤(一钱) 上研末,每用一钱,竹筒吹入肛门寸深许,立效。 (《本事》)
    宣积掌握丸
    治大便不通,握药在手便通。 巴豆干姜榧子良姜硫黄甘遂白槟榔(各等分) 上为末,饭丸,弹子大。早朝椒汤洗手,麻油涂掌心,握药一丸,少时便泻,欲止,即 以凉水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