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方》)
    三黄丸
    治积热闭结不通。(方见热门。)
    千金丸
    治脏腑壅滞气结,积热不通,或内有瘕疳蛔,心腹俱痛,及香港脚肿满,休息 热痢,并风痰、疮疥、结核等疾。 大黄(十两)木香(半两) 上为末,醋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食远白汤送下。
    倒换散
    无问新久,癃闭不通,小腹急痛,肛门肿胀。 大黄(大便不通用一两,小便不通用半两)荆芥(大便不通用半两,小便不通用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远白汤调服。 (《济生》)
    槟榔丸
    治大肠积热,气壅不通,心腹满,大便秘结。 大黄(蒸)黄芩枳实(麸炒)火麻仁(炒去壳另研)牵牛(炒)槟榔羌活 杏仁(炒去皮尖研)白芷(各一两)人参(半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小豆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白汤下。 (《拔萃》)
    牛黄散
    治三焦积热,脏腑秘结。 白牵牛(取头末,半两)大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厥冷温酒调服,手足烦者,蜜水调服。 (《圣惠》)
    大黄饮子
    治身热烦躁,大便不通。 大黄(煨,二钱)杏仁(炒去皮尖研)枳壳栀子仁(各钱半)川升麻(一钱) 生地黄(酒洗,钱半)人参(七分)黄芩(八分)甘草(炙,五分) 上水二盏,姜五片、豆豉二十一粒、乌梅一个,煎一盏,不拘时服。 (《和剂》)
    脾约丸
    治肠胃燥热,大便秘结。 麻仁(另研,五两)大黄(一斤,蒸)浓朴(姜汁炒)枳实(麸炒)芍药(各 八两)杏仁(去皮尖,五两半) 上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临卧白汤下,便利止服。 论脾约丸。成无己曰∶约者,结约也,又约束也。胃强脾弱,约束津液,不得四布, 但输膀胱,故小便数而大便硬,故曰脾约。此丸以下脾之结燥,肠润结化,津液入胃,大 便利小便少而愈矣。愚窃有疑,何者?既曰约,脾弱不能运也。脾弱则土亏,是必脾气之 散,脾气耗,原其所由,久病大下大汗之后,阴血枯槁,内 火蟠灼,热伤元气,又伤于脾,而成此证。伤元气者,肺金受火,气无所摄;伤脾者,肺 为脾之子,肺耗则津竭,必窃母气以自救。金耗则木寡于畏,土欲不伤、不可得也。脾失 转输之令,肺失传受之自,宜大便秘而下难,小便数而无藏蓄也。理宜滋养阴血,使孤阳之 火不炽,而金行清化,木邪自止,脾土清健,营运津液,乃能入胃,则肠润而通矣。今以大 黄为君,枳实、浓朴为臣,虽有芍药之养血,麻仁、杏仁之温为之使,用之热甚,而气热 者,无有不安。愚恐西方地气高浓,人禀旺实者可用,若用之于东南之人,与热虽甚而血气 不实者,虽得暂通,将见脾愈弱而燥矣。后之用此方,须知在西北以开结为主,在东南以 润燥为主,慎勿胶柱而调瑟。 洁古云∶脏腑秘结,有虚有实。胃实而秘者,能饮食而小便赤,当以麻仁丸、七宣丸之 类主之。
    消毒麻仁丸
     芝麻(四两,研取汁)杏仁(二两,去皮尖研如泥)大黄(五两)山栀(十两) 上为末,炼蜜入麻汁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前白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