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剂》)
    清胃散
    治阳明热盛齿痛,或因服热药及。引脑痛皆然。 牡丹皮升麻(各一钱)当归生地黄黄连(各钱半) 上作一服,水二钟煎八分,食远温服。 (《经验》)
    玉池散
    治风蛀牙痛,肿痒动摇,于龈溃烂,宣露出血,龈热臭气。 当归川芎防风白芷本细辛升麻地骨皮槐花甘草(各等分)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黑豆二十粒、姜三片煎一盏,去渣。不拘时服,漱口吐 去,咽下亦不妨。 (《秘验》)
    清胃饮
    治一切风热湿痰,牙痛床肿,血出动摇。 当归生地黄黄芩石膏(各一钱)升麻(五分)白芍药青皮黄连(各八 分)甘草牡丹皮(各四分)栀子仁苍术(各一钱)细辛藿香荆芥穗(各六 分) 上水二钟煎八分,食后缓缓含呷之,效。 (《东垣》)
    神功丸
    治多食肉人口臭不可近,牙齿疳蚀,牙龈肉脱血出。 藿香叶当归身木香升麻(各一钱)生地黄(酒洗)甘草(各三钱)黄 连(酒洗)缩砂仁(各五钱) 上为细末,汤浸蒸饼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一百丸,或加至二百丸,白汤食远服。此 药兼治血崩、血痢及下血不止,血下褐色,或紫或黑,及肠下血,空心服,米汤下。其脉 洪大而缓者,及治麻木,血气上冲,逆气上行、妄闻妄见者皆效。
    立效饼子
    治一切风牙、虫牙,疼痛不可忍。 良姜草乌川芎荜茇胡椒(各等分) 上为细末,酒糊丸,梧桐子大,捻作饼子。每用一饼咬在患处,有涎出立愈。
    鼻药
    治诸般牙疼 雄黄(一钱)乳香没药(各五分) 上为细末,右疼吹左鼻,左疼吹右鼻。治牙疼有四法,用此并无不愈者,先用吹药,次 用漱药,次擦药,次随证服药。此为四治并施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