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事》)
    木瓜煎
    治筋项强不得转移。 宣州木瓜(二个,取盖去穣)没药(一两)乳香(一分) 上二味纳木瓜中,用盖子合了,竹签钉之,饭上蒸三四次,烂,研成膏子,每服三五钱, 地黄酒化下生地黄汁半盏,无灰酒和之,八分一盏,烧暖化膏。有人患此病,日午后发,黄昏时 定。予曰∶此病必先从足起,经言足十二经络,惟足太阳之筋从足至项。
    椒附散
    治肾气上攻,项背不能转移。 大附子(一枚六钱以上者,炮,去皮脐,为末用) 上每服二钱,好川椒廿五粒,用白面填满,水盏半,姜七片,煎七分,去椒入盐通口服。 一人筋痛连及背胛不可转,服诸药不效,予忆《千金方》有肾气攻背强一病,用前方顿 瘥。盖肾气上攻不得通,用椒下达以归经,自能安矣。
    养神汤
    治精神短少不得卧,项筋肿急腹难伸。 黄(一钱)人参(三分)甘草(七分)白术(三钱)柴胡升麻(各四钱)当归(五分) 苍术(五分)川芎(三分)半夏(七分)大麦面(五分)木香(一分)黄芩(酒炒,二钱) 陈皮(一分)黄连(五分)黄柏(三钱)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三片,煎八分,不拘时稍热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