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惠方》∶
    治夜不得眠。酸枣仁(半两),炒黄为末,酒三合浸汁,先以粳米二合煮作粥, 临熟下枣仁汁,更煮三五沸,空心食之效。
    一方∶
    治胆虚,睡卧不安,心中惊悸。用枣仁(一两)炒香熟,捣细为末,每服二钱, 竹叶汤调下,不枸时服。
    一方∶
    治发汗不得,心中大烦,骨节疼痛,呕逆,谷不入,用人参(少许),陈皮(二钱半) ,甘草、竹茹(各一钱),加姜枣,水煎,空心服。
    一方∶
    治男妇虚烦不眠。用竹沥一升,水四升,茯苓三两同煎,取二升,分三服。
    一方∶
    治大病后,昼夜虚烦不睡,心中多惊,用酸枣仁、榆白皮等分为末,煎汁温服。
    一方∶
    治心烦,用白术末,水调五分七服。
    一方∶
    治烦不睡,用榆白皮阴干为末,每日朝夜用水五合,末三钱煎如膏服。兼治、五 淋。
    《肘后方》∶
    从早夜连时不得眠,暮以新布火灸,以熨目,并蒸大豆更番囊盛枕,枕冷后,更 易热,终夜常枕热立愈。
    《食医心镜》∶
    治心中烦闷,此能益气力,止渴。苦笋熟煮,任意食之。又苦竹笋煮食,治消 渴利水道下气,理风热香港脚,取蒸熟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