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平胃散
    治火克肺金,传为肺痿,咳嗽喘呕,痰涎壅盛,胸膈痞满,咽嗌不利。
    知母茯苓汤
    治肺痿咳嗽不已,往来寒热,自汗。 (海藏)
    紫菀散
    治咳嗽,唾中有脓血,欲成虚劳肺痿肺痈。(三方见咳嗽门。) (葛氏)
    保和丸
    治劳嗽成肺痿。(方见痨瘵门。)
    润肺膏
    治久咳肺燥成痿。 羊肺(一具)杏仁(去皮尖净研)柿霜真酥真粉(各一两)白蜜(二两) 上将羊肺洗净,次将药入,水搅匀粘,灌入肺中,白水煮熟服。 (《千金》)
    生姜甘草汤
    治肺痿,咳唾涎痰不止,咽燥而渴。 生姜(二两)人参(一两)甘草(两半)大枣(十五枚) 上水四碗,煮二碗,分三服。
    甘草干姜汤
    治肺痿吐涎沫,不能咳者,其人不渴,必遗溺,小便数。所以然者,以上虚不能 制下故也。此为肺中冷,必眩运。 甘草(炙,二两)干姜(一两) 水四升,煮一升,半热服。
    桂枝皂角汤
    治肺痿。 桂枝(一两)甘草(半两)大枣(十二枚,去核)皂角(四条,炙,去皮弦) 上作三服水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