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方∶
    治重咳嗽或吐血,鲜桑白皮一斤,米泔浸三宿,晒干,刮去皮锉,糯米四两 焙干,同为末。每服二钱,米饮调下,临卧服。
    《医说》
    治多年咳嗽,肺痿而伤,咯血红痰。以白芨为面,每服二钱,糯米饮调, 临卧服。
    一方∶
    治咳嗽。桃仁三升,去皮尖捣在器中,密封蒸一次,倾出曝干,绢袋贮。酒二斗浸 七日,临卧时饮四五合,酒尽见效。
    《本草》方∶
    治咳嗽。用饴糖六两,干姜六两为末,豆豉二两,先以水一升煮豆豉三 沸,次入饴糖消,次入干姜末,搅匀,不拘时,日五服。
    一方∶
    治久嗽不已。用猪肾两枚细切,干姜三两为末,水七升,同煮,临卧徐徐服, 取汗。
    一方∶
    治久嗽。用川椒二百粒为末,杏仁二百粒炒去皮尖,北枣百枚去核,合杵极烂, 徐徐捏如枣大。每服三五丸,临卧嚼咽之。
    一方∶
    治久嗽不已。以生姜三两捣取汁,干姜屑三两,杏仁一升去皮尖,同捣为丸,芡实 子大。每服三五丸,食后细嚼咽下。
    一方∶
    治久嗽一二十年不瘥,诸药不效,用猪胰三具,枣子百枚,酒三升,浸数日, 不拘时,日服二三合。
    又方∶
    用猪一具薄切,以苦酒煮,食尽不过三服。(音移。)
    一方∶
    治肺寒咳嗽,以生姜汁、百部汁各半盏,同煎七分,二次服。
    一方∶
    治咳嗽用百部四两,以酒二升渍一宿,食后每服三五杯。
    《圣惠方》∶
    治伤中筋脉,上气咳嗽,用枣二十枚去核,以酥四两火煎,入枣肉中为 尽,常含一枚细嚼。
    一方∶
    治咳嗽,以生天门冬捣取汁一斗,酒一斗,饴一斤,紫菀四两,合于铜器内, 火上熬成膏,丸弹子大。每服一丸,噙化。
    《胜金方》∶
    治肺痿咳嗽,以罂粟子半斤,淘洗焙干,于铫内炒黄熟为末。以砂糖丸, 弹子大,每服一丸,临卧绵包含化。
    一方∶
    治卒咳嗽不止,用白蚬壳,存性,为细末。每服一钱,食后米饮调服,日三服。
    《食医心镜》∶
    治咳嗽膈满气,用桃仁四两去皮尖,水一升,研取汁,和粳米二合,煮 粥食之。
    一方∶
    治肺气,润五脏,胡麻二升蒸曝为末,蜜一升炼和丸,常嚼服。
    一方∶
    治痰嗽,用贝母为末,砂糖丸,噙化。
    一方∶
    治冷气膈胀咳嗽,用干姜末,热酒调五分服,兼治头旋效。
    一方∶
    治久患气嗽,用陈皮、生姜焙干,神曲等分为末,丸如梧桐子大。食后夜卧米 饮下三十丸,亦治膀胱气。
    一方∶
    治一切咳嗽肺疾不愈或有脓血,用好酥五斤熔二遍,凝取当出醍醐,服一合即瘥。
    一方∶
    治痨嗽久患不已,以蓖麻叶不拘多少,晒干为末,用羯羊肝一具切片,以蓖麻叶末 掺上,用炭火炙熟,不拘嚼吃。
    一方∶
    治积年上气咳嗽促喘或唾脓血,用薏苡仁三两为末,水一升,煎三合,入酒一合, 温服无时,大效。
    一方∶
    治热嗽,以紫花梨捣汁服,亦止消渴。
    一方∶
    治久气嗽,生诃黎一枚噙咽,瘥后口无味,服槟榔汤一盏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