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药方》∶
    治胸中有痰瘀癖者,白矾一两,水二升,煮一升,入蜜一合更煮少时,温 服。须臾即吐,如未吐再饮熟水一盏,吐痰为效。
    一方∶
    治膈壅风痰,以半夏洗净为末,姜汁和为饼子,湿纸包煨,熟水二盏,饼子一块 弹子大,入盐五分,煎一盏,食远温服。
    一方∶
    治痰涎隔塞,以槟榔为末,每服食后白汤调下二钱。
    一方∶
    治痰饮流注疼痛,以大半夏二两,洗净为末,风化硝一两,姜汁打糊丸,梧桐 子大。姜汤下十五丸,痛在上临卧服,在下空心服。
    《千金翼方》∶
    治痰饮吐水,用赤石脂一斤为细末,每服方寸匕,酒饮任下,渐加至三 匕,服尽终身不吐痰水,又不下痢。按∶《本草》赤石脂补五脏,令人肥健。有人痰饮吐 清汁,诸药不效,用此遂愈。
    一方∶
    治顽痰不化,以石青一两,石绿半两,俱水飞末,曲糊丸,梧桐子大。空心白 汤下四十丸,五日十日一服,轻者半月一服。
    一方∶
    治冷痰寒饮恶心,用荜茇一两为末,食前用清米饮调下五分。
    《胜金方》∶
    治风痰,白僵蚕七条细研,以姜汁一匙,温水调灌。
    又方∶
    治风痰,萝卜子末温水调一匙,良久吐涎沫愈。
    一方∶
    消痰润燥,以贝母为末,和砂糖为丸,龙眼大,嚼下能止嗽。
    《经验方》∶
    治胸膈气滞,烦闷,痰饮不利,头目不清,生南星刮去皮,半夏汤泡 七次,各五两为末,以姜汁和 为饼,以楮叶盖之,今发黄色,晒干,须五六月内做,合时用香附子一两,制如常法,以成曲 二两共为末,水糊丸,梧桐子大。每服四十丸,食后姜汤下。
    一方∶
    治痰饮上气,不思饮食,小便不利,头目昏眩,吴茱萸泡,焙干,白茯苓等分 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远熟水下。
    一方∶
    治风痰食不消化,大便秘涩,诃子三枚,捣调酒服三五度,良。
    一方∶
    治风痰用郁金一分,藜芦十分为末,每服一字用温浆水一盏,先以少浆水调下, 余水漱口,都服便食物压之。
    一方∶
    治痰晕用白矾枯为末,姜汤调下,吐之即愈。
    一方回生丹∶
    治痰厥气绝,心头温者,取古塔上陈锻石一合,水一盏,煎滚去水,再用清 水一盏,煎极滚澄清,凿口灌之,痰下自苏。
    一方化痰丸∶
    用天络丝,(即丝瓜也。)通条烧存性为细末,枣肉为丸,弹子大。每 服一丸,好酒化下,立可化痰。
    一方∶
    治风痰壅塞,大便秘滞,用蜣螂大者一枚,小者一对,新瓦上烙干存性为末, 好酒调下。不能饮酒者,以滚水各半服,大便即通,其效如神。蜣螂名推粪虫,以其性能推粪 下行通塞故也。
    一方∶
    治痰饮奇效,以瓦楞子壳,即海蚶子,不拘多少,炭火研末,候栝蒌黄熟时, 正捣和瓦粉作饼子,晒干为末,用蜜汤调一钱,或入诸药为丸,其效过于海粉多矣。
    造蛤粉法∶
    此可代海粉用,能化酒痰顽痰。有谓此粉即海粉,非也。泰州紫口蛤蜊, 以炭火成粉,候栝蒌熟时,同粉捣烂作饼子,竹囊悬风处阴干,次年听用。入丸药为极细末, 入煎药为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