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
    丁香茯苓汤
    治脾胃虚寒,宿饮留滞,痞塞不通,气不升降,以致呕吐涎沫,或 呕酸水,不思饮食。 半夏(制)陈皮(去白。各两半)丁香附子(制。各半两)木香干姜(炮。各一两) 肉桂砂仁(各半两)茯苓(两半) 每服四钱,水二盏,姜七片、枣一枚,煎七分服。 (《发明》)
    半夏温脾汤
    治中脘痰饮冷气,心下汪洋,嘈杂多唾清水,胁胀不食,此 脾胃虚冷所致,其脉沉细迟弦。 旋复花细辛桂心人参陈皮桔梗芍药甘草半夏(制。各五分) 上水盏半,姜三片,煎七分,食远服。 (《和剂》)
    五膈宽中丸
    治脾胃虚寒,不行津液,气郁停痰,遂成嗝噎。(方见本门。)
    新法半夏汤
    治脾胃虚弱,痰饮停滞,呕逆酸水,胸胁腹满,头运恶心,不思饮食。 砂仁神曲(炒)陈皮草果(各半两)白豆蔻丁香(各二钱)大半夏(二两)甘草(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先用生姜自然汁调成膏,入炒盐汤点服。 (《良方》)
    御爱紫宸汤
    解宿酒呕哕,恶心痰唾,不进饮食。 木香(五分)砂仁芍药檀香茯苓官桂藿香(各一钱)陈皮干葛良姜丁香 甘草(炙。各二钱) 上作二服,每服水盏半,煎七分,不拘时服。 (《和剂》)
    丁香五套丸
    治胃气虚弱,三焦痞塞,不能宣行水谷,故痰饮聚结,呕吐 恶心,胀满不食。 丁香木香青皮陈皮(去白。各半两)干姜(炮)白术良姜茯苓(各一两) 南星(制)半夏(制。各二两) 上为细末,神曲、大麦芽各二两为末,煮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温汤下。
    半夏丁香丸
    治脾胃宿冷,胸膈停痰,呕吐恶心,吞酸噫醋,心腹痞满,不思饮食。 肉豆蔻丁香木香藿香人参陈皮(去白。各二钱)半夏(制三两) 上为细末,生姜汁煮糊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姜汤下。
    温中化痰丸
    治停痰留饮,胸膈痞满,头目眩运恶心,咳嗽痰涎。 陈皮青皮良姜干姜(炮。各二两) 上为细末,醋煮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米饮送下。
    倍术丸
    治五痰饮证。 干姜(炮)肉桂(去皮。各半斤)白术(炒一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米饮送下。 (《澹寮》)
    顺元散
    治气虚,中气痰厥,虚寒厥冷,不得睡卧。 南星(制,一两)川乌(制)附子(制。各半两)木香(二钱半)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姜十片,煎七分,热服。
    黑锡丹
    治痰气壅塞,上盛下虚,心火炎炽,肾水枯涸,一应下虚之证,及妇人血海久 冷无子,赤白带,并宜服之。(方见头痛门。)
    灵砂丹
    治上盛下虚,痰涎壅塞,此药最能镇坠,升降阴阳,安和五脏,扶助元气。 水银(一斤)硫黄(四两) 上以硫黄新铁杓化开,次入水银炒成砂子,入固济罐内,以铁灯盏封口,盐泥赤石脂, 固定三钉在地上架住罐子,四围砖拦,以文武火炼一日,罐子通红为度,冷定取下,则成灵 砂。研极细末,糯米糊丸,麻子大。 每服二十粒,空心米饮下。此灵砂即炼银朱,市中罐口砂是也。 (《三因》)
    强中丸
    治胃脘虚寒,痰饮留滞,痞塞不通,气不升降。 高良姜干姜(炮)陈皮青皮(各一两)半夏(制,二两) 上为细末,生姜汁煮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姜汤下。
    八味丸肾气丸
    并治虚寒痰饮。(方见虚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