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
    加减理中汤
    治霍乱吐泻。 人参白术干姜(炮。各二钱)甘草(炙,五分) 上咀,作一服,水钟半煎八分,不拘时服。 若为风寒湿所中者,加附子(一钱),名附子理中汤。 若霍乱吐利者,加陈皮、青皮(各一钱),名治中汤。 干霍乱,心腹作痛,先以盐汤少许,顿服。候吐出令透,然后即进此药。 呕吐者,于治中汤内加丁皮、半夏(各一钱),生姜十片煎服。 泄泻者,加橘红、茯苓(各一钱),名补中汤。 溏泻不已者,于补中汤内加附子(一钱),不喜饮食,水谷不化者,再加砂仁(一钱)。 霍乱呕吐,心腹作痛,手足逆冷,于本方内去白术,加熟附子二钱,名四顺汤。 霍乱后转筋者,理中汤内加石膏一钱。 脐上筑者,肾气动也,去术加官桂。肾恶燥,去术恐作奔豚,故用官桂。 伤胃吐血,以此药能理中脘,分利阴阳,安定血脉,用本方可也。 (《集成》)
    冷香汤
    治夏秋伤暑,引饮、过食生冷,脾胃不和,遂成霍乱之证。 良姜附子(制)甘草(炙)檀香(各一钱)干姜(炮,一钱)丁香(三分)草果(一钱) 上作二服,水钟半,煎八分,去渣,贮瓶中,沉井内,待恶服之效。 (《济生》)
    通脉四逆汤
    治霍乱多寒,肉冷脉绝。 吴茱萸(三钱)附子(制,一钱)桂心当归甘草(炙。各一钱)白芍药木通细辛(各五分) 上咀,作一服。水二钟,姜七片、枣一枚,煎八分,无时服。 (《宣明》)
    正胃散
    治霍乱吐泻不止。 枇杷叶(拭去毛,炙)浓朴(制)陈皮(去白。各一钱)桂(五分) 上咀,作一服,水钟半,姜三片,煎八分,无时服。 (《选要》)
    诃黎勒散
    治霍乱呕吐,脾胃虚寒,气隔不思饮食。 诃子(炮)肉桂泽泻赤芍药干姜(炮)人参(各五分)白术陈皮(去白) 浓朴(炒。各一钱)甘草(炙,二分半) 上咀,作一服,水钟半,姜三片、枣一枚,煎六分,不拘时服。
    人参散
    治霍乱,身体疼痛,四肢逆冷,服理中、四顺不效者。 人参白芍药当归高良姜(各五分)附子(制)陈皮(去白)桂心白术(各一钱) 上咀,作一服,水钟半,枣三枚,煎七分,不拘时服。
    活命散
    治男子、妇人、小儿霍乱,吐泻不止,面色青黑,命在须臾,宜服此药。 防风羌活独活干姜细辛(各一钱)官桂(五分)草豆蔻肉豆蔻川芎(各五钱) 吴茱萸木瓜(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浓煎木瓜汤,空心调服。 (《选要》)
    浆水散
    治暴泻如水,周身汗出尽冷,脉弱,不能言语。甚者吐逆不止。 半夏(二钱)附子干生姜炙甘草桂心(各半钱)良姜(二分半) 上咀,作一服,浆水煎服之。 (《活人》)
    姜附汤
    治霍乱吐泻,转筋,手足厥冷,多汗。 干姜(炮)附子(制。各二钱) 上咀,作一服,水钟半,煎七分,热服。 (《医林》)
    附子粳米汤
    治霍乱四逆,吐少呕多。 中附子(一枚,制)半夏(两半)大枣(十枚)粳米(五合)干姜甘草(各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八钱,水钟半,煎米熟去渣服。
    糯米姜水
    治上吐下泻,心腹痛,水食不下。 糯米(一百二十粒)生姜(一块) 上共一处捣细,新汲水解服。
    既济汤
    治霍乱后,虚烦不得眠。 人参炙甘草淡竹叶(炙,各口钱)麦门冬(口钱)附子半夏(制,五分) 上咀,作一服,水钟半,姜五片、粳米百余粒煎,空心服。 (《良方》)
    丁香散
    治霍乱,呕吐不止。 丁香(五分)藿香枇杷叶(拭去毛。各一钱) 上咀,水一钟半,姜一片,煎六分,热服。
    四顺附子汤
    治霍乱转筋,吐泻,手足逆冷,六脉沉绝,气少不语,身冷汗出。 附子(生用)白姜(炮)人参甘草(炙。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钟半,煎七分,空心服。
    胡椒汤
    治霍乱,烦闷欲死。 胡椒(三十粒)陈皮高良姜桂心(各七分)麦门冬(去心)干木瓜(各钱半) 上咀,作一服,水钟半,煎六分,温服。 (《良方》)
    治命散
    脾元虚损,霍乱,不吐泻,腹胀膈壅。 丁香(七枚)葛根甘草(炙)生姜(各半两)盐(一合) 上作一服,童便钟半,煎一钟,分二次服。
    薤白汤
    治霍乱干呕不止。 薤白(切,一握)生姜(切,半两)陈皮丝(三钱) 上水二大钟,煎七分,温服。
    橘皮汤
    治霍乱,呕哕不止。 橘皮(去白)甘草(炙。各一两)枇杷叶(拭去毛,炙黄,二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钟半,煎七分,温服。 (《良方》)
    桃枝汤
    治中恶霍乱,客邪内干正气,使胃中食物不化,气不宣通,令人 心腹卒痛,吐利烦闷,甚则精神冒昧,靡所知识,此之谓鬼气所作也。 桃东行嫩枝(切,一握)栀子仁(十四粒)豆豉(一两)吴茱萸(一两)桃仁(十四粒) 麝香(二分)当归(二两)官桂(五钱) 上咀,每服四钱,水钟半,姜三片,煎七分,温服,日三次,夜一次。
    急救方
    治心腹绞痛,烦闷歇绝。此乃阴阳不通,名干霍乱,俗谓绞肠痧证,急用吐法, 得免横枉而死。 食盐(半盏) 用热汤三四碗泡化,令患人吃尽后,却以鸡翎探吐,所吃盐汤出尽,及腹中宿物痰饮俱 出,其病即愈,效如神也。
    洗渍法
    治霍乱转筋入腹。 藓蓼(一束) 去两头煎汤一斗,洗足及腿即止。食盐煎汤,渍之,片时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