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方》)
    半夏散
    治痰疟,发作有时,热多寒少,头痛,额角并胸前肌肉动。 食才入口,即吐出,面色带赤,宜 服此。 半夏(泡七次为末,姜汁和调作饼晒干)藿香羌活芎(各一分)牵牛(各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食后白汤调下。 (《和剂》)
    胜金丸
    治一切疟,寒热不一,呕哕头痛,烦渴喘息,胸膈停痰。 鸡心槟榔(一两,日干)川常山(四两,酒浸蒸焙干) 上为末,水煮面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于未发前半日冷酒下便睡,不得吃 热汤饮,次日又用冷酒下二十丸,仍不得吃热饮食,又次日饮食无拘。 (《子和》)
    常山饮
    治疟疾膈上有痰涎,宜吐以取效。若用砒霜之类发吐,纵疟已,脾胃 受伤,须用无毒之药吐痰为佳。 常山(二两,少煮晒干) 上咀,每服一两,水煎空心服。 (《机要》)
    藜芦散
    治久疟不能饮食,胸中郁郁如吐,欲吐不能吐者,痰结也。当以此吐之则已。 大藜芦(为末) 每服半钱,温齑水调下,以吐为度。 (《机要》)
    雄黄散
    治疟如前。 雄黄瓜蒂赤小豆(各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温齑水调下,以吐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