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要》)
    桂枝羌活汤
    治疟处暑以前发,头项痛,脉浮恶风无汗。 桂枝羌活防风甘草(各一钱) 上咀,作一服,水盏半煎八分,温服。如吐,加半夏曲。
    麻黄羌活汤
    治前证,恶风无汗。 麻黄羌活防风甘草(各一钱) 煎如前式。
    白芷汤
    治疟热多寒少,身头痛,脉长。先以大柴胡汤下之,微利为度,后微热不尽者, 当服白芷汤以尽其邪。 白芷(一钱)知母(二钱)石膏(四钱) 上为粗未,水盏半煎八分,温服。
    桂枝芍药汤
    治疟疾寒热大作,不论先后。此太阳阳明合病也,谓之大争,寒热作则 必战。经曰∶热战而动也。 发热则必泄汗。经曰∶汗出不愈,知内热也。阳盛阴虚之证,内实外虚,不治热久而传 阴经也。此汤主之。 桂(一钱)黄石膏芍药知母(各三钱) 上咀,水盏半煎服。 (《局方》)
    香薷饮
    治伤暑发疟。 香薷(二钱)浓朴扁豆(炒。各一钱) 上咀,水盏半、乌梅一个煎八分,临时入姜汁一匙温服。
    五物香薷饮、香薷缩脾饮
    并治暑疟。(方见暑门。) (《直指》)
    地龙丸
    治瘴疟诸疟,大热烦躁。 生地龙(二条,研细) 上入姜汁、薄荷汁、生蜜各少许,新汲水调下。热炽,加脑子少许。 (《良方》)
    茵陈汤
    治瘅疟发作有时,但热不寒,头痛不安,通身俱黑,大肠秘热, 小便黄赤宜服此。 茵陈蒿山栀子柴胡黄芩桔梗牡丹皮贝母荆芥穗升麻半夏羌活杏仁(去皮尖) 独活麻黄(去根节。各五钱)细辛(一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三片,煎一沸,急泻出,临发热头痛,去渣热服不拘时。 但此疟止发热并初发时先壮热者可服。热多寒少,食后服此药。 (《良方》)
    大青饮
    治瘅疟积热痰盛,寒少热多,烦躁引饮。 大青(一两,茎叶紫者是,不紫即是远志,不可用也。如无真者,以青黛代之)大黄(醋炒) 赤芍药常山(炒)龙胆草(去土)甘草(炙,各三两) 上捣筛,每服五钱,水盏半、姜三片,煎八分,温服。气盛热多宜服,若得利成热稍退 则止。人素有虚痰,年四十以上者不可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