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剂》云∶涩可以去脱,故滑脱者,以涩药收之。 (河间)
    神效三香散
    治痢疾日久,秽积已少,腹中不痛或微痛,不后重窘迫,但滑溜不止, 此收功之后药也。 罂粟壳(去穣蒂醋炒,一两二钱)陈皮(一两三钱)肉豆蔻(面煨,四钱)茯苓白扁豆(炒。 各四钱)木香人参(各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匕,清米饮调下,食前服。 (《拔萃》)
    白术安胃散
    治一切泻痢,脓血相杂,里急后重,腹中作痛。 茯苓白术车前子五味子乌梅(各一钱)罂栗壳(三钱) 上咀,作一服,水二盏煎一盏,食前服。 (《局方》)
    真人养脏汤
    治大人小儿冷热不调,下痢赤白,或如脓血鱼脑,里急后重, 脐腹痛,或脱坠下,酒毒便血并治之。 肉桂(半钱)人参当归诃子木香甘草肉豆蔻(面煨。各一钱)芍药白术(各钱半) 粟壳(蜜炙,二钱) 上咀,作一服,水二盏煎一盏。食前服。脏寒者加附子一钱。 (《秘方》)
    诃子散
    治泻利腹痛,渐以泄下微少,宜此止之。 诃子皮(一两,半生半熟)木香(半两)黄连(三钱)甘草(炙,二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以白术、芍药煎汤调下。 (《选要》)
    木香散
    治脾胃虚弱,泄泻注下,水谷不化,腹中痛,久痢脾滑。 木香赤石脂诃子肉附子(制)甘草(各一钱)藿香肉豆蔻(面炮。各一钱半)丁 香(五分)当归(八分) 上咀,作一服,水二盏、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前服。 (《良方》)
    御米汤
    治久患痢疾,或赤或白,脐腹痛,里急后重,发渴无时,日夜无 度,及下血不已,全不思食。 罂粟壳(蜜炙)白茯苓甘草(炙。各一钱)浓朴(姜制,二钱)人参干姜(炮。各五分) 上咀,作一服,水盏半、生姜三片、枣三枚、乌梅一个,煎七分食前通口服。如年老者, 每服二钱,小儿每服钱半,量人大小加减。 (《良方》)
    当归四圣散
    治一切下痢脓血频并,脐腹绞痛不可忍。 当归芍药(各二钱)御米壳(二钱,蜜炒)甘草(炙,五分)茯苓(五分)黄(一钱二分) 上水盏半煎八分,食前服。 (《良方》)
    香粟散
    治新久诸痢。 罂粟壳(蜜炙,二钱)木香地榆陈皮干姜(炒黑)甘草(炙。各五分) 上水盏半煎八分,食前服。 (《良方》)
    五奇汤
    治患痢疾,不问赤白,并皆治之。 诃子(二枚,半生半熟)木香(一块,枣子大)草豆蔻(一枚生,一枚煨)肉豆蔻 (二枚,半生半熟)甘草(一寸,炙)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米饮食前下。 (《良方》)
    白术圣散子
    治一切泻痢久不瘥,并妇人产后痢疾。 白术肉豆蔻(煨)砂仁石榴皮当归干姜(炮)陈皮甘草诃子芍药(各等分) 上为粗未,每服五钱,水盏半,入乳香一豆大,煎八分,食前服。 (《御药》)
    六神散
    治泻痢赤白,腹痛不可忍,痢久不止者。 罂粟壳(蜜炙,一钱)青皮陈皮(去白)乌梅肉干姜(炮。各五分)甘草(炙,三分) 上咀,作一服,水盏半、乳香二分同煎至六分,食前服。 (秘方)
    斗门散
    治八种毒痢,脏腑撮痛,脓血赤白,或下瘀血,或成片子,或有五色 相杂,日夜频并,兼治禁口恶痢,里急后重,久渴不止,全不进食,他药不能治者,立见神效。 黑豆(炒去皮,十二两)干姜(炮,四两)罂栗壳(蜜炒,半斤)地榆(炒)甘草(炙。各六两) 白芍药(三两) 上每服五钱,水一盏煎七分。 (《选要》)
    水煮木香丸
    治一切痢疾赤白,里急后重。 木香(不见火)诃子(炮)当归(六两)青皮甘草(各二两四钱)罂粟壳(蜜炙,二两四钱) 上为细末,炼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丸,水一盏煎六分,空心和滓服。 (严氏)
    禹余粮丸
    治肠胃虚寒,滑泄不禁。 禹余粮赤石脂龙骨荜茇干姜(炮)诃子(煨)肉豆蔻(煨)附子(制) 上为末,醋糊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米饮下。 (仲景)
    桃花汤
    治下痢脓血。 赤石脂(一斤,半锉半末)干姜(一两)粳米(一升) 上三味以水七升煮米令熟,去渣七合,内赤石脂末方寸匕,日三服。若一服愈,则勿再服。 (东垣)
    诃黎勒丸
    治休息痢,日夜无度,腥臭不可近,脐腹撮痛。 椿根白皮诃子肉(半两)母丁香(三十个) 上为细末,醋糊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米汤下。 (《宝鉴》)
    南白胶香散
    治脾胃虚寒,久泻痢疾,腹痛无休。 御米壳(四两,醋炒)龙骨南白胶香(各三两)甘草(炙,七钱)干姜(炮,半两) 上五味为粗末,每服五钱,水盏半煎八分,食前温服。 (《宝鉴》)
    豆蔻燥肠丸
    治沉寒痼冷,泄痢腹痛后重。 附子(制)赤石脂(各一两)舶上硫黄良姜(切炒)肉豆蔻(煨)干姜(各半两。炮) 上为末,醋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前米汤下。 (《和剂》)
    大断下丸
    治脏腑停寒,腰腹痛,下痢不已。 高良姜(两半)牡蛎(,一两)附子(制,一两)干姜(炮,两半)细辛(两半)龙骨(研) 赤石脂(各一两)枯矾肉豆蔻(面煨)诃子肉(各一两)酸石榴皮(醋浸一宿炙黄用) 上为细末,醋煮面糊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米饮下。 (《医林》)
    百中散
    治一切痢,不问赤白,日夜无度,只一服便疏,三服全愈。 罂粟壳(蜜炒,四两)浓朴(姜炒,四两) 上为末,米汤调下二钱,忌生冷有毒物。 (丹溪)
    固肠丸
    治湿痢大便下血,曾去陈积之后,用此燥下湿,实大肠。 椿根白皮(不拘多少,细切略炒) 上一味研为细末,米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陈米饮下。 (《正传》)
    和中饮
    治痢疾不分赤白久近,服之无不效,但发热禁口不可用。 陈皮白术茯苓芍药(各一钱)草果仁(十分)甘草(三分)陈仓米(二钱)砂糖(三钱) 粟壳(醋炙,一钱半)乌梅(一个) 上咀,作一服,生姜三片、大枣一枚、水二盏煎八分,食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