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方∶
    治水泻及妇带并效。风化锻石五钱、白茯苓一两半,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五 六十丸,白汤下。
    一方∶
    用车前子炒焦为末,米饮调下一钱服。
    一方∶
    用生姜一块打破,入艾一把同煎汤一盏,热服。
    一方∶
    治水泻不止,用黄连、浓朴各二钱或四钱,以生姜汁拌匀炒干,仍用生姜三片, 水一盏煎七分服。 《千金方》∶治水泻无度,干姜末粥饮调一钱服之。 《集效方》∶治吐泻不止,四肢逆厥虚风,不省人事。服此四肢渐暖,神识便省回阳, 用天南星为末,每五钱姜 三片枣三枚,煎七分温服,未省再服。
    《衍义》云∶
    半夏今人惟知去痰,不知益脾止泻,盖能分水故也。脾恶湿,湿则濡而 困,困则不能治水。经曰∶水胜则泻。一男子夜数如厕。或教以生姜一两碎之,半夏汤泡大 枣各三十枚,水一升,瓷瓶内慢火烧为熟水,时时呷,数日便已。
    孙尚药∶
    治虚气伤冷,便作水泻,日夜三二十行,泄不止。夏月行路暴泻,以此备急, 名朝真丹。用硫黄二两,牛角研令极细,枯白矾半两同研细匀,蒸饼丸梧桐子大,朱砂为衣, 每服五十丸,盐汤下。蜡矾丸亦能解急止泻。(方见痈疽门。)
    《经验方》∶
    治泄验,少进饮食,用糯米一升,水浸一宿沥干,慢火炒令极熟,磨 细罗过如飞面,怀庆山药一两,碾末入米粉内,每日清晨用半盏,再入砂糖二茶匙、川椒末 少许,将极滚汤调食,其味甚佳,且不厌人,大有资补。久服之,其精寒不能成孕者亦孕 矣,盖有山药在内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