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附散∶
    治翻胃呕逆粥药不下。 大附子(一枚,坐于砖石,四面着火,渐渐逼热,淬入生姜汁中浸少时,如法再淬, 约尽姜汁半碗许为度,去皮焙干为末)丁香(二钱,研)二味和匀每服二钱,水一盏、 粟米少许,煎七分服。
    一方∶
    治反胃,诸药不效,惟用驴尿热服,日二合,食后惟吐一半,晡时又服二合, 吐便定。唐贞观中大内中五六人患此,奏知同服,皆愈,病深者七日。此药稍有毒,不可多服。
    一方∶
    治反胃欲发时,以鸬嘴噙口中遂下。
    一方∶
    用野狼结喉暴干为末,每日五分,于米饮中食之妙。
    一方∶
    甘蔗(二分)、姜汁(一分),和匀,每服一碗,日三服则不吐。
    一方∶
    治反胃,粥汤入胃即吐,垂死,用人参二两、水一升煮四合,热顿服,日再进, 兼以人参煮粥,遂不吐。
    一方∶
    白粱米汁二合,生姜汁一合和服之。
    一方∶
    治反胃呕逆,出食有不化者。用米粉半升,搜和成剂,丸如梧桐子大,煮熟点盐少 许,空心和汁吞下。
    掌中金∶
    治反胃极虚寒者,用大附子(一枚)、姜汁一碗,煮干,母丁香一个,共为细末, 以少许安掌中,不时舐服。
    正胃散∶
    用白水牛喉去两头节,并筋膜脂肉节节取下,如阿胶片。以好米醋一大盏浸, 微火翻匀炙干,再蘸再炙,醋尽为度,存性,不见日,为末,每服一钱,米饮下。
    一方∶
    用明信红去烟止。用明信为末,每服二厘,温水下,用黑驴尿尤效。
    一方∶
    治反胃饮食不下,用地龙屎一两,南木香半两为细末,神曲糊丸,梧桐子大。 每服五十丸,陈皮姜汤送下。
    一方∶
    用真蛤粉、姜汁米饮食后调下一钱。
    一方∶
    干柿饼烧灰存性为末,好酒调下,每服一钱,不数次即愈。
    《兵部手集》方
    治反胃食不下,羸弱不能动,用母姜二斤捣取汁,煮薄粥食之, 作粥熟时加蛤粉三钱和之,煮三五沸吃。
    一方∶
    用粟米粉作糊,和粉丸,梧桐子大。白水熟煮,放细醋中过,任吞之半杯。原 汤点醋饮之亦妙。
    《千金方》∶
    治反胃用小苓子为末,酒调方寸匕。
    一方∶
    治吐逆反胃,暴急有火者,用田螺,不拘多少,用新水瓷盆养之,待吐泥出 去螺,将泥澄下,去清水,倾泥于纸上,只下放灰食干稠即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远藿 香汤送下。
    烧针丸∶
    专治吐逆,此为清镇之剂。 黄丹(不拘多少),碾细,用去皮小枣肉丸,如芡实子大。每用针签于灯上烧灰为末, 乳汁下。
    枣肉平胃散∶
    治反胃,开理脾胃,王道之剂。用制就平胃散一料,加红枣肉、生姜各等 分,焙干为末。每服二钱,空心盐汤点服。
    一方∶
    治翻胃积饮,用益元散,生姜自然汁澄下白脚,搜和成丸,如绿豆大,不时服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