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
    治嗝气,用大鲫鱼一尾,自死者可用,活者不用。割腹去肠杂留鳞,用大蒜去净 皮薄切片,填入鱼腹中,仍合定为一尾。用湿纸包定,以麻皮缚之,却用熟黄泥浓固干,以糠 火煨熟,取出去鳞刺骨,将肉入《局方》平胃散末,捣和为丸,梧桐子大,晒干收贮,勿今 泄气。每服三十丸,空心米饮下。
    一方∶
    治胸中气噎,食不得下,喉中如有肉块。用昆布一两,洗去咸水,小麦二合、 水三盏煎熟,小麦烂去渣。不拘时每服一小盏,仍取净昆布不住口含之二三片,津咽下,有效。
    一方∶
    治胸膈气滞,食噎不下,以手中布包杵头糠,时时拭齿,刮舂米杵头细糠煎汤呷 之亦可。
    一方∶
    治男妇嗝噎极效。用鸡嗉子两个,带宿食,用纸裹,外用黄泥固济,炭火烧烟尽 为度,取出去泥,嗉子内宿食不可动。木香、丁香、沉香各一钱,共为细末,用大枣煮熟, 去皮核研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米饮下。
    一方∶
    用马瓠儿烧存性,陈米汤送下。(即野田瓜子,北方多有之。)
    一方∶
    用吴茱萸、黄连、贝母、栝蒌子、牛转草作丸服。
    一方∶
    黄连(三钱,姜汁炒)、山楂肉(二钱)、保和丸(二钱),同为末糊丸,麻 子大,胭脂胚为衣,人参汤入竹沥下五十丸。
    一方∶
    用隔年炊饭干,不拘多少,以急流顺水煎煮,糜烂取浓汁,时时饮之。待能食后, 复用调脾胃之药。
    《金匮玉函》方∶
    治噎心膈气滞,烦闷吐逆不下。芦根五两锉,水三盏煎二盏,不拘 时温服,时时服之尤效。
    《外台秘要》方∶
    用羚羊角屑一味,不拘多少,为末,米饮调服方寸匕,以角磨水亦佳。
    一方∶
    用白猪肚连食烘干为末,每服二三钱,酒调下。
    一方∶
    治噎食,用丁香一钱,炼卤梅取肉,以下香末为膏,噙化愈。
    一方∶
    治嗝气噎食服药无效,巧妇窠烧灰为末,每服三钱,酒调下。一窠可治一人, 甚验。
    槿花散∶
    用千叶白槿花阴干为末,老米汤调送一钱,三五口不转,再将饮调药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