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垣)
    清暑益气汤
    治夏月暑热蒸人,人感之四肢倦怠,胸满气促,肢节疼,或气高 而喘,身热而顿,心下痞胀,小便黄数,大便溏泻;或痢或渴,不思饮食,自汗体重。 人参黄升麻苍术(一钱)白术神曲(各五分)陈皮炙甘草黄柏 麦门冬当归干葛五味子泽泻青皮(各二分) 上水煎服。(《内经》)阳气者,卫外而为固也,炅则气泄。今暑邪伤卫,故身热自汗, 以黄,人参,甘草补中益气,为君∶陈皮,归身甘辛微温,养胃气,和血脉,为臣;苍术, 白术、泽泻渗利除湿;升麻、葛根苦平,善解肌热,又以风胜湿也。湿盛,则食不消而作痞满,故炒 曲甘辛,青皮辛温,消食快气;肾恶燥,急食辛以润之,故以黄柏苦辛寒偕甘味泻热补水。 虚者,资其化源,以五味子,麦门冬酸甘微寒救天暑之伤,庚金为佐也。此病皆因饮食失 节,劳倦所伤,损其脾胃,乘暑天而作也。汗大泄者,津脱也。加五味子十粒、炒柏五分, 知母三分。湿热乘肝肾则痿弱无力,加酒知母,大泻秘涩血中伏火也。加当归身、生地 黄、桃仁、麻仁各一钱以润之。) (《方》)
    十味香薷饮
    治伏暑。身体倦怠,神昏头重,吐利。 香薷(二钱)人参黄白术茯苓白扁豆(炒去壳)陈皮浓朴(姜炒。 各一钱)木瓜炙甘草(各五分) 上水二盏煎八分,不拘时温服。 (《局方》)
    人参白虎汤
    治脉虚暑热,发渴。 人参(钱半)知母(二钱)石膏(五钱)甘草(一钱) 上水二盏,粳米一合,同煎。 (《东垣》)
    人参益气汤
    治暑热伤气,四肢倦怠,嗜卧,手指麻木。 人参(一钱二分)黄(二钱)白芍药(七分)甘草(一钱)五味子(三十粒) 柴胡(六分)升麻(五分) 上水煎服。
    生脉散
    治暑脉微而渴汗。 人参麦门冬五味子(各等分) 上水煎服。
    竹叶石膏汤
    治暑热烦躁。 石膏(一两)半夏(二钱)人参麦门冬(各二钱)甘草(二钱)竹叶(二 十个,揉碎) 上姜三片,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