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法】伤寒门药之最要者,莫如麻黄、大黄、附子、茱萸之属,其制法不比泛 常,是故不可不附于后也。 麻黄∶去节,先以滚醋汤略泡片时,捞起放干备用,庶免太发。如冬月严寒,腠理致 密,当生用,不必制。 大黄∶须锦纹者佳,切片,用酒拌匀燥干备用,不伤阴血。如年壮人实热者,生用不 必制。
    附子∶
    顶正圆平大者佳,去皮脐,先用盐水姜汁各半盏,用砂锅煮五七沸后,入黄 连甘草各半两,再加童便半盏煮七八沸,住火良久捞起,瓷器盛贮,伏地气一昼夜,取出 晒干备用,庶无毒。
    茱萸∶
    用半熟盐汤泡片时,炒燥备用,庶无小毒。
    猪肤∶
    伤寒咽痛下利而烦者用之,和蜜粉煮羹,本草中未载,今人用之不审,通用浓 皮,而尚连肉在上者有之,若带肉于上,则反作殃。所谓肤者,惟削薄皮面一层而已。其皮 肉之皮亦不可用,方为肤也。
    甘澜水∶
    取水一斗置大盆内,以杓扬之,上有水砂数千颗相聚一团,取用之。
    潦水∶
    行潦之水,取其急流而有声,亦通达之义也。
    大青∶
    要茎叶兼用。
    饴糖∶
    即米与麦共熬者,如蜜样佳。 【解药法】伤寒治法,无非汗下温凉。有汗之而不止者,即用麻黄而不得其法也;有下 之而不止者,即用大黄之不得其法也;有温之而至燥热者,用附子之不得其法也。凡犯此者, 必知其解救之法,庶可矣。 用麻黄后汗出不止者,将病患头发披水盆中,足露出外,用炒糯米半升,龙骨、牡蛎、 防风各一两,研为 细末,周身扑之,随后秘方用药,免致亡阳之祸。 用大黄后泻泄不止者,以乌梅二个、炒粳米一撮、干姜三钱、人参白术炒各半 两、生附皮一钱甘草一钱、升麻少许、灯心一握,水煎去渣,入炒陈壁土一撮,调服即 止,土气以助胃气也。 用附子后身自红者,乃附毒也。用萝卜捣水二盏,入黄连、甘草各半两,煎至八 分,去渣入犀角,磨汁三钱饮之,解其附毒,红即退而愈。每见不知解法,迟延既久,耳 目口鼻出血而死。如无萝卜汁,用子研汁。无子,用地浆水澄清用。 【煎药法】凡煎药者,必以主治为君,先煎一二沸后入诸药,且如 用发汗药先煎麻黄一二沸后,入众药同煎。 用止汗药先煎桂枝。 用和解药先煎柴胡。 用下药先煎滚水入枳实。 用温药先煎干姜。 用血药先煎当归。 用破血药先煎桃仁。 用利水药先煎猪苓。 用止泻药先煎白术。 用止渴药先煎栝蒌根。 用止腹痛药先煎芍药。 用退黄药先煎茵陈。 用化斑药先煎石膏。 用止呕吐药先煎半夏。 用劳伤药先煎黄。 用解药先煎羌活。 用消暑药先煎香需。 用药先煎防风。 用湿药先煎苍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