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寒气胜者为痛痹)
    芎附散
    治五种痛痹,白腿臂间发作不定者。 小川芎附子(泡去皮脐)黄防风白术当归(酒洗)熟地黄桂心甘 草(炙)柴胡(各等分) 上水二盏、姜三片、枣一枚,煎八分,空心服。 (《三因》)
    附子汤
    治骨节疼痛,皮肤不仁,肌肉重着,四肢纵缓,遍体酸疼。 附子(生,二钱)官桂人参白芍药(各一钱)白术茯苓甘草(炙。各八分) 上水二盏、姜三片,煎八分,食远温服。
    十味锉散
    治中风血弱,臂痛连及筋骨,举动难支。 附子(炮)黄当归白芍药(各一钱)川芎防风白术(各七钱)茯苓 肉桂(五分)熟地黄(酒洗焙干,二钱) 上水二盏,旧三片、枣二枚,食后临卧服。
    续断丸
     川续断川萆当归川芎(各一两)乳香没药(各五钱)天麻附子(炮) 防风(各一两) 上为末,炼蜜丸,小豆大。每服四十丸,温酒下。
    神效左经丸
    治诸风寒湿痹,麻木不仁,肢体手足疼痛,极效。 苍术(米泔浸,)草乌(去皮)葱白干姜(各四两) 上四味捣烂,装入瓶内,按实,密封瓶口,安于暖处,三日取出,晒干入后药。 金毛狗脊(二两)破故纸(酒浸焙干)本白芷抚芎小茴香(炒)穿山甲(炮)川牛膝(酒浸。各 二两)川乌(炮)木瓜白附子虎胫骨(酥油炙)乳香(炙)没药(炙。各一两,另研) 上为末,酒打糊丸,小豆大。每服二三十丸,空心酒下。
    乌头汤
    治风寒湿痹,流注经络,筋脉拘挛,不能转侧,亦治香港脚。 乌头附子细辛桂枝秦艽官桂甘草白芍药(各七分)防风干姜当归 白茯苓独活(各一钱) 上水盏半,枣二枚,煎八分,空心服。 凡中风及风痹等疾,皆积宿之久,非一日所能攻。可大剂,久而服之,取效,加以灸 法,无不愈者。《唐书》载王太后中风,喑默不语,医者煎黄汤数斛以熏之得瘥,皆此类 也。今人服之五剂,便欲责效,可怪也。
    乳香宣经丸
    治风寒湿痹,四肢拘挛,筋骨疼痛,行步艰难。 乳香(另细研,八钱)萆(四两)木香(八钱)五灵脂(一两)黑豆(三合, 生用二两)附子(制,八钱)川楝子小茴香(炒。各二两)防风草乌(炒)黑 牵牛(生)威灵仙乌药陈皮(各四钱) 上为细末,酒糊丸,梧桐子大。空心温酒下三十丸,渐加五十丸。
    乌头粥
    治风寒湿,麻木不仁。 乌头(不拘多少、生研为末) 上每用香熟白晚米二合,入药末四钱,同米以砂罐煮作稀粥、不可太稠。下生姜汁一 匙,白蜜三匙,搅匀,空心温啜之为佳。如中湿多,更入薏苡仁末二钱。服此粥,大治手足 四肢不随及肿痛不能举者,有此预防之。左氏云∶风淫四末,谓四肢为四末也。脾主四肢。 风邪客于肝则淫脾,脾为肝克,故病在四末。滋谷味引风湿之药径入脾经,以祛邪养正,故 四肢得安。此剂极功,予常制此方,以授人服,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