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经起处有其所,涌泉屈足拳指取。然谷踝前大骨下,踝后跟上太溪府。溪下五分寻大钟, 照海踝下阴跷生。踝上二寸复溜名,溜前筋骨取交信。亦曰踝上二寸行,筑宾六寸分处。阴谷 膝内着骨辅,横骨有陷如仰月。大赫气穴四满据,中注肓俞正夹脐。二穴五寸各一数,商曲石关 上阴都。通谷幽门一寸居,幽门半寸夹巨阙。步廊神封过灵墟,神藏中至俞府,各一寸六不差 殊。欲知俞府居何分,旋玑之旁各二寸。 心包络在心下横膜之上,竖膜之下,与横膜相粘,而黄脂裹者心也。其脂膜之外,有细筋膜 如丝,与心肺相连者心包也。 滑氏曰∶手厥阴心主又曰心包,何也?曰∶君火以名,相火以位。手厥阴代君火行事,以用 而言,故曰手厥阴心主,以经而言,则曰心包铬。一经而二名,实相火也。 手厥阴之脉起于胸中,出属心包,下膈历络三焦。其支者循胸出胁,下腋三寸上抵腋下,下 循内行太阴少阴之间,入肘中,下臂行两筋之间,入掌中,循中指出其端。其支别者,从掌中 循小指次指出其端。凡九穴,左右共一十八穴。
    天池
    (一名天会)在腋下三寸,乳后一寸着胁直胁撅肋间。手足厥阴少阳之会。针二 分,灸三壮。 【主治】目KTKT不明,胸胁支满咳逆,臂痛,上气寒热疟,热病汗不出。
    天泉
    (一名天湿)曲腋下二寸,举臂取之。针六分,灸三壮。 【主治】恶风寒,胸胁支满咳逆,背胛臂痛。
    曲泽
    肘内廉下陷中,屈肘得之。心包络脉所入为合水。针三分,灸三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