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肾脏图\ps127a75.bmp\r 经曰∶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 为阴中之少阴,通于冬气。 北方黑色,通入于肾,开窍于二阴,藏精于肾,故病在溪。其味咸,其类水,其畜彘,其应 四时,上为辰星,是以知病之在骨也。其音羽,其数六,其臭腐,其液唾,其色黑。北方生寒, 寒生水,水生咸,咸生肾,肾生骨髓。其在天为寒,在地为水,在体为骨,在藏为肾,在色为黑, 在音为羽,在声为呻,在变动为栗,在窍为耳,在味为咸,在志为恐。恐伤肾,思胜恐。寒伤血, 湿胜寒。咸伤血,甘胜咸。肾开窍于耳,耳和则闻五音矣。 足少阴之脉起于小指之下,斜趋足心,出然谷之下,循内踝之后,别入跟中。上内,出 内廉,上股内后廉,贯脊属肾络膀胱。其直行者,从肾上贯肝膈,入肺中,循喉咙系舌本。其支 者,从肺出络心注胸中。
    涌泉
    (一名地冲)在足心陷中,屈足拳指宛宛中,跪取之。足少阴脉所出为井木。 针五分,灸三壮。 【主治】尸厥,面黑如炭,喘吐有血,目视KTKT无所见,善恐咽肿,肠癖小腹急痛,泄 泻下重,足胫塞,颈痛目眩,转胞不得尿,霍乱转筋,肾积奔豚,热厥。
    然谷
    (一名龙渊)足内踝前起大骨下陷中。又云内踝前在下一寸别于太阴、跷脉之, 足少阴脉所流为荣。针三分,灸三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