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膀胱腑形图\ps127a73.bmp\r 经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又云为黑肠。诸书辨膀胱不一。有云 有上口无下口,有云上下皆有口,或云有小窍注泄,皆非也。惟有下窍以出溺,上皆由泌别渗入 膀胱,其所以入也出也,由于气之施也。在上之气不施,则注入大肠而为泄,在下之气不施则急 胀涩涩,若不出而为淋。 足太阳膀胱之脉,起于目内,上额交巅上。其支别者,从巅至耳上角。其直行者从巅入 络脑,还出别下项,循肩膊内挟脊抵腰中,入循膂,络肾属膀胱。其支别者,从腰中下贯臀入 中。其支别者,从膊内左右别下贯胛,挟脊内,过髀枢,循髀外后廉下合中,以下贯内,出 外踝之后,循京骨至小指外侧端。 凡六十三穴,左右共一百二十六穴。
    睛明
    (一名泪空)在目内,《明堂》云内头外一分宛宛中。手足太阳、足阳明、 阴跷、阳跷五脉之会。针一分半,灸三壮。 【主治】目视不明,见风泪出,拿肉攀睛,白翳痒,头痛目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