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手少阴心经穴图\ps127a70.bmp\r 手少阴之脉起于心中,出属心系,下膈络小肠。其支者从心系上挟咽系目。其直者复从心系 却上肺,出腋下,下循内后廉,行太阴心主之后,下肘内廉,循臂内后廉,抵掌后锐骨之端, 入掌内廉,循小指之内出 其端。腕下踝为锐骨,自少海而下循臂内后廉,历灵道通里,至掌后锐骨之端,经阴神门入掌 内廉,至少府循小指端之少冲而终,以交于手太阳也。凡九穴,左右共一十八穴。
    极泉
    在臂内腋下筋间动脉入胸处。针三分,灸七壮。 【主治】胁痛,肘臂厥寒,四肢厥,干呕烦满。
    青灵
    在肘上三寸,伸肘举臂取之。灸三壮。 【主治】头痛目黄,振寒胁痛,肩臂不举。
    少海
    (一名曲节)在肘内廉节后大骨外,去肘端五分,屈肘向头得之。心脉所入 为合水。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齿龋痛,目眩发狂,呕吐涎沫,项不得回,头风痛,气逆,瘰,肘臂不举。
    灵道
    在掌后一寸五分,心脉所行为经金。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心痛干呕,相引螈肘挛,暴喑不能言。
    通里
    在腕后一寸陷中,手少阴心脉之络别走大肠小肠经。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头痛目眩,面热无汗,懊,暴喑,心悸,肘臂痛,苦呕,喉痹,少气,遗溺,妇 人经血过多崩漏。
    阴
    在掌后脉中,去腕五分。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鼻衄吐血,洒淅恶寒,厥逆,气惊心痛。
    神门
    (一名锐中,一名中都)在掌后锐骨端陷中,手少阴心脉所注为俞土。针三 分,灸三壮。 【主治】疟疾,心烦惊悸,心痛少气,身热面赤,发狂笑喜,呕血吐血,遗溺,失音,健忘, 心积伏梁,大人小儿五痫证。
    少府
    在小指本节后骨缝陷中,直劳宫。少阴心脉所流为荥火。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烦满少气,臂酸肘腋挛急,胸中痛,疟久不愈,振寒,阴挺出,阴痒阴痛,遗尿 偏坠,小便不利。
    少冲
    (一名经始)在手小指内廉端,去爪甲角如韭叶。手少阴心脉所出为井木。 针一分,灸一壮。 【主治】热病烦满,上气嗌干渴,臂内后廉痛,厥心痛,胸胁痛,肘腋痛,手挛不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