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手阳明大肠经穴图\ps127a64.bmp\r 【主治】胸中满,气喘,肢肿痛,热病汗不出,耳鸣耳聋,寒热疟,口干颐肿齿痛,恶寒 肩背急相引,缺盆中痛,目青盲。灸三壮。右取左,左取右,如食顷立已。
    二间
    (一名间谷)在食指本节前内侧陷中。手阳明大肠脉所溜为荥水。针三分,灸五壮。 【主治】喉痹颔肿,肩背痛,振寒,鼻衄多惊齿痛,目黄口干,口急,食不通,伤寒水结。
    三间
    (一名少谷)在食指本节后内侧陷中,手阳明大肠脉所注为俞木。 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喉痹咽中如梗,下齿龋痛,嗜卧,胸腹满,肠鸣洞泄,寒热疟,唇焦口干,气喘目 痛,喜惊多唾,寒热结水。
    合谷
    (一名虎口)手大指次指歧骨间陷中。手阳明大肠脉所过为原。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伤寒大渴,脉浮在表,发热恶寒,头痛脊强无汗,寒热疟,鼻衄不止,热病汗不出, 目视不明,偏正头痛,腰脊内引痛,小儿单乳鹅。妇人妊娠,补合谷即堕胎。
    阳溪
    (一名中魁)腕中上侧两筋间陷中,手阳明大肠脉所行为经火。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狂言笑,喜见鬼,热病烦心,目赤烂翳,厥逆头痛,胸满不得息,寒热疟,呕沫, 喉痹,耳鸣,惊掣,肘臂不举,痂疥。
    偏历
    在腕中后三寸,阳明络脉别走太阴。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肩膊肘腕疼,目KTKT,齿痛鼻衄,寒热疟,癫疾多言,喉痹耳鸣,汗不出,利小便。
    温溜
    (一名逆注,一名池头)腕后大士五寸,小士六寸,《明堂》腕后五寸六寸 间,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肠鸣腹痛,伤寒哕逆,噫膈气闭,寒热头痛,喜笑狂言,见鬼吐沫,四肢肿,口舌痛,喉痹。
    下廉
    在辅骨下去上廉一寸,辅锐肉分外。针五分,灸三壮。 【主治】飧泄,痨瘵,小腹满,小便血,狂言,偏风,湿痹,小肠气,面无颜色,癖,腹 痛不可忍,飧泄,脐腹痛,食不化,气喘,涎出,乳痈。
    上廉
    在三里下一寸,其分独抵阳明之会外,针五分,灸五壮。 【主治】小便涩,肠鸣胸痛,半身不遂,手足不仁,喘息,大肠气,脑风头痛。
    三里
    (一名手三里)在曲池下二寸,按之内起锐肉之端。针二分,灸三壮。 【主治】霍乱遗失,失音齿痛,项肿瘰,手痹不仁,中风口癖,手足不随。
    曲池
    在肘外辅骨屈肘两骨中,以手拱胸取之。手阳明大肠脉所入为合土。针七分, 灸七壮至百壮。 【主治】绕踝风,手臂红肿,肘中痛,偏风半身不遂,风邪泣出,喉痹不能言,臂膊痛,筋 缓屈伸不便,无力,螈癫疾,皮肤干燥,痂疥,妇人经脉不通。
    肘
    在肘大骨外廉陷中。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劳风嗜卧,臂痛不举,麻木不仁。
    五里
    在肘上三寸,行向里大脉中央。禁针,灸十壮。 【主治】风痨惊恐,吐血咳嗽,肘臂痛难动,胀满气逆,微热,瘰。
    臂
    肘上七寸,肉端肩下一寸,两筋两骨罅陷宛宛中,平手取之。手阳明络 手足太阳阳维之会。不宜针(《明堂》),灸七壮。 【主治】臂痛无力,瘰,颈项拘急。
    肩
    (一名中肩井,一名偏肩)膊骨头肩端上两骨罅间陷者宛宛中,举臂取之有 空,足少阳阳跷之会。针六分,灸七壮。 【主治】中风偏风,半身不遂,手足不随,肩臂痛不能向头上,劳气泄精憔悴,伤寒作热不 已,四肢热,诸瘿气。昔有臂痛无力,不能挽弓,肩进针即可射。
    巨骨
    肩尖上行两叉骨罅间陷中,手阳明阳跷之会。禁针(《素注》),灸七壮。 【主治】惊痫吐血,胸中有瘀血,臂膊痛不得屈伸。
    天鼎
    颈缺盆上直扶突后一寸。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喉痹,嗌肿不得食。
    扶突
    (一名水穴)气舍后一寸五分,在颈当曲颊下一寸,人迎后一寸五分,仰而取之。 【主治】咳嗽多唾,上气喘息,喉中如水鸡,暴喑气破。
    禾
    在鼻孔下夹水沟旁五分。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尸厥及口不可开,鼻疮肉,鼻塞不闻香臭,鼽衄。
    迎香
    在禾上一寸,鼻下孔旁五分。手阳明足阳明之会。针三分,禁灸。 【主治】鼻塞不闻香臭,偏风斜,面痒浮肿,风动叶落,状如虫行,喘息不利,多涕有疮, 鼽衄鼻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