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应象大论篇
    帝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纪纲,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 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其本。(指阴阳言。)故积阳为天,积阴为地。阴静阳躁,阳生阴长, 阳杀阴藏。阳化气,阴成形。故曰∶天地者,万物之上下也;阴阳者,血气之男女也;左右者, 阴阳之道路也;水火者,阴阳之征兆也;阴阳者,万物之能始也。故曰∶阴在内,阳之守也,阳 在外,阴之使也。 (此言阴阳为天地万物生杀之本,而人物之生,莫不具此天地阴阳。) 清阳为天,浊阴为地。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雨出地气,云出天气。故清阳出上窍,浊 阴出下窍;清阳发腠理,浊阴走五脏;清阳实四肢,浊阴归六腑。水为阴,火为阳。阳为气,阴 为味。味归形,形归气,气归精,精归化;精食气,形食味,化生精,气生形。味伤形,气伤精。 (气耗则伤精也。)精化为气,气伤于味。阴味出下窍,阳气出上窍。味浓者为阴,薄为阴之阳; 气浓者为阳,薄为阳之阴。味浓则泻,薄则通;气薄则发 泄,浓则发热。壮火之气衰,少火之气壮;壮火食气,气食少火;壮火散气,少火生气。气味辛 甘发散为阳,酸苦涌泄为阴。 (气得少火则生,故曰少火生气。气得壮火则耗,故曰壮火食气。) 天气通于肺,地气通于嗌,风气通于肝,雷气通于心,谷气通于脾,雨气通于肾。六经为川,肠 胃为海,九窍为水注之气。以天地为之阴阳,阳之汗,以天地之雨名之。阳之气,以天地之疾风 名之。暴风象雷,逆气象阳。 天不足西北,故西北方阴也。而人右耳目不如左明也。地不满东南,故东南方阳也,而人左 手足不如右强也。曰∶何以然?曰∶东方阳也,阳者其精并于上,并于上,则上明而下虚,故使 耳目聪明,而手足不便也。西方阴也,阴者其精并于下,并于下,则下盛而上虚,故其耳目不聪 明,而手足便也。故俱感于邪,其在上则右甚,在下则左甚,此天地阴阳所不能全也,故邪居之。 (夫阴阳之应天地,犹水之在器也,器圆则水圆,器曲则水曲。人之气血亦如是,故随不足 则邪气留居之,阴阳应象也。) 寒极生热,热极生寒。寒气生浊,热气生清。清阳在下,则生飧泄,浊气在上,则生胀。 此阴阳反作,病之逆从也。
    生气通天论
    曰∶阳气者,则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是 故阳因而上,卫外者也。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 气门乃闭。是故暮而收拒,无扰筋骨,无见雾露,犯此三时,形乃困薄。 (皆所以顺阳气也,阳出则出,阳藏则藏。暮阳气衰,内行阴分,故宜收敛,以拒虚邪。顺 此三时,天真久远。) 阴者藏精而起亟也,阳者卫外而为固也。阴不胜其阳,则脉流薄疾,并乃狂。阳不胜其阴, 则五脏气争,九窍不通。凡阴阳之要,阳密乃固。两者不和,若春无秋,若冬无夏,因而和之, 是谓圣度。故阳强不能密, 阴气乃绝。阴平阳闭,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 (阴应于内,阳卫于外。起者,起而应也。亟者,数也。外有所召,则内数起以应之。如外以 顺召,则心以喜起而应;外以逆召,则肝以怒起而应,故曰起亟。阴阳之要在于阳密,阳密则固 而中和且平。若阴阳不和,则是偏阴偏阳,而绝阴阳之道。圣人惟贵密守,因而和之,有以节度, 则自然阴平阳闭,精神治。否则阳离阴厥,精神绝矣。)
    金匮真言论
    曰∶阴中有阴,阳中有阳。平旦至日中,天之阳,阳中之阳也;日中至黄 昏,天之阳,阳中之阴也;合夜至鸡鸣,天之阴,阴中之阴也;鸡鸣至平旦,天之阴,阴中之阳 也。故人亦应之。夫言人之阴阳,则外为阳,内为阴;言人身之阴阳,则背为阳,腹为阴;言人 身脏腑中之阴阳,则脏者为阴,腑者为阳,肝心脾肺肾五脏皆为阴,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六腑 皆为阳。所以欲知阴中之阴,阳中之阳者何也?为冬病在阴,夏病在阳,春病在阴,秋病在阳, 皆视其所在,为施针石也。故背为阳,阳中之阳心也;背为阳,阳中之阴肺也;腹为阴,阴中之 阴肾也;腹为阴,阴中之阳肝也;腹为阴,阴中之至阴脾也。此皆阴阳表里内外雌雄相输应也, 故以应天之阴阳也。 (此言阴阳之中,而又有阴阳者焉,可见天人一理相为应孚,昼夜脏腑则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