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熙
     字仲融,东海人,性好黄老,隐太望山,有道士过之,求饮,因留一葫芦遗之曰∶君习之,子 孙当以道救世,位至二千石。熙开视,乃《扁鹊镜经》一卷,因精心学之,名振海内。仕至濮阳 太守。子秋夫弥工其术。
    徐秋夫
     熙之子,为射阳令,常夜闻有鬼呻吟,声甚凄苦。秋夫云∶汝是鬼,何所须?答曰∶我姓斛, 名斯,家在东阳,患腰痛死。今虽为鬼,而疾痛不止,闻君善医术,愿相救济。秋夫曰∶汝鬼无 形,云何济治?鬼曰∶君但缚刍为人,索孔穴针之。秋夫如其言,为针腰俞及针肩井各二处,设 祭而埋之。明日鬼谢云∶蒙君疗治,腰疼已愈。当代称其神医。长子道度,次子叔向皆神其术。
    徐道度
     秋夫长子,器宇深宏,节行清敏,少精医术,长有父风,位至兰陵太守。
    徐叔向
     秋夫次子,志性温恭,敏而好学,究心医术,官至太山太守。
    徐文伯
     字德秀,道度之子,精医,有学行。宋孝武路太后病,众医不识。文伯诊之曰∶此石搏小肠 耳。乃为水剂消石汤,病即愈。除鄱阳王常侍,遗以千金。由此名知当代,子雄亦以传业。
    徐嗣伯
     叔向之子,少负奇才,雅有异术,经方诊诀占候,靡不详练。悉心拯救,不限贵贱,多获奇 效。时为当代所称。并出《宋书》。
    羊欣
     字敬元,好文艺,敦方药,事详审,治痰精,能以拯济奇功,累迁中散大夫、义兴太守。 《宋书》。
    薛伯宗
     善以禁气治疾,公孙泰患发背,伯宗为气封之,置斋前柳树上。明日痈消,树上便起一瘤, 旬日瘤破,脓出升许,树为之萎损焉。
    秦承祖
     不知何郡人,性耿介。而精于方药,不分贵贱,咸治疗之如一。出《宋书》。
    僧深
     齐宋间道人,少以医术鸣,疗脚软香港脚之疾,当时所服。撰录支法存等书,诸家旧方三十卷, 经用多效,时人号曰《深师方》。
    刘涓子
     不知何郡人。晋末于丹阳郊外射猎,忽有物高二丈许,因射而中之,走如电激,声如风雨。 夜不敢走,明日率弟子数十人寻其踪迹,至山下见一小儿,云∶主人昨夜为刘涓子所射,取水以 洗疮。因问小儿主人为谁。答曰∶是黄老鬼。乃窥小儿还,将至,闻捣药声,遥见三人,一人卧, 一人开书,一人捣药。即齐声叫突而前,三人并走,止遗一帙《痈疽方》,并一臼药。时涓子得 之。从宋武帝北征,有被金疮者,以药涂之,随手而愈。论者谓圣人作事,天必助之,天以此方 授武帝也。演为十卷,号曰《鬼遗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