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为阴。大小肠与之俱。乃传导化物之司。何为而成痈。良由醉饱入房。或过啖生冷。劳顿 所伤。凝而不化。 因遂发焉。其症身皮甲错。汗出恶风。小腹满。脉数疾。薏苡仁汤牡丹皮、栝蒌、桃仁破血排脓。 脓血大下即安。若溃而不敛。蜡矾丸护膜化毒。兼以补剂。鲜不愈者。
    治验
     一男子岁除过啖荸荠。远行疾走。内伤于肾。至新节遂发寒振振然。其家以伤寒召诊。往候 其脉。手不敢出衣被。汗泄脉数。小腹胀疼。余曰。此肠痈。非伤寒也。故头不疼而汗出。脉不 紧而腹满耳。投薏苡仁汤。果得脓盂许。寒热顿止。然未透也。翌日复欲下之。会伊芳戚延他医。 反用消食作外感治。增剧。复进以人参。遂致不起。 一女子新产过劳。积血未除。而成肠痈。少腹疼。下脓血。经月不止。有进龙胆泻肝汤。弥 甚。后以八珍入阿胶。用蜡矾丸稍缓。服参至二三斤。兼地黄丸而愈。
    薏苡仁汤
    治初起。 薏苡仁栝蒌仁(各三钱)牡丹皮桃仁(去皮尖各二钱)白芍药(一钱) 水煎。
    蜡矾丸
     白矾(一两生研)黄蜡(七钱) 上将蜡溶化和丸。梧子大。每服十丸。渐加至二十丸。熟水送下。未破者内消。已破者便合。 每日中服近百粒则有效。不惟止痛生肌。能防毒瓦斯内攻。护膜止泻。托里化脓之功甚大。服至半斤。尤佳。
    七贤散
    治肠痈溃后疼痛。淋沥不已。 人参茯苓熟地黄山药山茱肉牡丹皮(各一钱)黄(二钱) 大枣二枚。煨姜三片。水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