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白色。入通于肺。位居于兑为燥金。时列于秋为燥令。燥者火之余气也。所藉乎有以润 之。而不至于竭其液。则清肃下行。将天气降而云物不为之扰矣。肺位至高。风寒易侵。郁火于 中。使复加之辛热。则柔脆之金。一经消烁。有不损坏者乎。而肺痈于是乎作矣。又主元气。治 节一身。苟劳动喘乏。用而不息。将肺 气日促。口吐涎沫。无气以动。而肺痿于是乎成矣。盖二症者。一本外感。一本内伤。外感者。 非遽至于痈也。良由治疗失宜。过于解散。而以保之润之为急。多有得生者。虽破残之肺。可以 复完。内伤者。则因酒色过度。酒入气分。色伤阴分。辛热之性。既以耗于上。又以竭于下。日 渐月累。每成于不自觉。久乃痿声嘶。肺气败坏而不复支。使欲嘘其既槁而润之。诚难为功。 孰谓二症可不辨哉。 一肺痈能食者生。赖有胃气。土为金之母也。其症咳唾稠痰。腥秽如脓。黄赤间杂。甚则咳 出白血。白血者肺之叶也。手掌干涩。皮肤不泽。脉数而疾。急以栝蒌仁汤。连进数剂。或一二 十剂。未有不愈者。余屡治神验。不易仆数。 一肺痿。咳唾涎沫。胸中隐痛。四肢乏力。无气以动。用补中益气汤去升麻、柴胡。加阿胶、 桑皮、麦冬、五味、白芨。
    治验
     一男子冬日咳嗽。自用发表。至春咳出臭痰。已七八日矣。昼夜不绝。脉得细数。展侧不能。 手如枯掌。但饮食犹进。余用栝蒌、贝母之属。连进八剂。减半。又八剂。全愈。以六味丸调之。 一人夏月饮火酒。患赤痢。脉洪数。与芍药汤服之。未愈更医。至冬。渐变咳嗽臭痰。疡科 作肺痈治。延至于 春。日吐红血盂许。上结白沫。臭秽异常。又经月余。咸谓必死。复延余诊。脉犹洪大带数。见 其食鸡子。连进七八枚。无恙。余因谓曰。可治。肺虽坏而胃气未败也。亦与前汤。服十六剂。 果愈。继以膏子药。调理而痊。
    栝蒌仁汤
     栝蒌霜米仁(各二钱)川贝母(去心)天门冬(去心)金银花麦门冬(去心) 百合(各钱半)甘草节(三分)桑白皮(蜜炙)桔梗(各一钱) 水煎。久而不敛。加白芨、阿胶。去桑皮。寒月。加款冬花、紫菀。夏月。加生地、牡丹皮。 若脾虚不食。用四君子汤。或六君子汤。但喘未除者。不可骤补。真阴不足。继以六味丸加阿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