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云。东方实。西方虚。泻南方。补北方。此言治法也。而余取以治瘰。尤不易之法也。 东方者。木也。足厥阴肝足少阳胆属之。阴不足。则阳有余。肝胆主节。筋无血养。则火自甚而 金不能平。木反侮之。于是喉之两傍。厥阴少阳经筋之所过。则郁给成核。始则一二。继则三五。 或左或右。累累如贯珠。久则溃烂。脓血淋沥。以致月消而败矣。南方者。火也。实则泻其子也。 如夏枯草、连翘、黄芩、贝母、玄参之属。清火消痰。使火不得以乘金。而金得以平木。将少阳 之火。不复炽矣。而厥阴之血。从何养乎。则补北方是也。北方者。水也。水乃生木。乙癸同源。 肝气不宜助而肝血宜滋。况肾水既旺。而不盗金之气。西方不虚。东方独得实乎。故泻南方者。 治瘰之始。补北方者。救瘰之终。余因是而悟古人立法之巧。非后人所几及。类如斯。 一瘰女子多见之。男子间有。有血虚内热所致。有郁怒伤肝而作。或感大行暑热。或啖煎 炙醇酒。热生痰。痰成核。初则泻火消痰。开郁解毒。溃则补中益气。滋养肾水。庶成者可消。 而溃者可敛也。
    夏枯草汤
     夏枯草(三钱)玄参黄芩土贝母金银花连翘天花粉薄荷桔梗(各一钱)甘草节(三分) 灯芯一握。水煎。郁怒。加香附、柴胡、钩藤、远志。血虚。加当归、白芍药。血热。加生 地、牡丹皮。气虚者。加味归脾汤入夏枯草。或逍遥散加贝母、夏枯草。饮食不入者。四君子汤 加广陈皮、香附、陈神曲。饮酒太过者。前方内加葛根、泽泻、青皮。去香附。肾阴不足者。六 味地黄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