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血一症。治之非难。而辨之为难。辨之非难。而辨之之早为难也。当其发 作时。与外感无异。医者从而治之。竟不得愈。何故。盖血病而气不病也。其 人或劳倦。或跌扑。或闪挫。或郁怒。皆足以阻其血。而停蓄成瘀。蓄之久必 发而寒热乃作。节庵谓表邪当汗不汗。热毒内积所致。则未必然也。又曰。 凡见眼闭。目红。神昏。语短。眩冒。健忘。烦躁。漱水。惊狂。谵语。鼻衄。吐红。背冷。 足寒。四肢厥逆。胸腹急满。大便黑。小便数。皆瘀血症。虽有多般。不必悉具。 但见一二。便作血症主张。此言最为得之。非节庵心体熟识。乌能辨此。治 之维何。实者桃仁承气汤加肉桂。虚者六味地黄汤加肉桂。盖瘀血。死血 也。寒则凝。热则行。自然之理。又或用破血理气之药而效者。又或用犀角 地黄汤治上焦。抵当丸治下焦。总之下尽黑物则愈尔。 按蓄血症。面色削瘦。白而无神。四肢无力。遍身发热。用他药不效者。必 是此症。以小柴胡汤加丹皮生地泽兰钩藤治之。甚则加桃仁红花。如 血去多而中气寒者。以理中汤加归芍调之。
    治验
     一徽商年十八。从远归。当晚忽晕倒。遍体俱冷。医一作火治。一作痰治。俱 不效。余诊之。脉虚而芤。动则眩晕。不能起坐。忽吐出紫血。予曰。此瘀血 症也。下出为顺。用人参二钱。肉桂一钱。泽兰二钱。丹皮当归广皮各一 钱。一剂而血下行。三剂而身渐暖。数剂乃痊。 一男子发热。面白无神。脉得微涩欲绝。大便黑。时头眩。余曰此瘀血症而 脉如此。何敢攻之。连进地黄汤四剂觉安甚。又加桂四剂。所去瘀血不 计。但口干舌燥。加五味子四剂。又下瘀血。腹中安舒。而脉与舌犹故。痰 中见血。以门冬贝母生地丹皮等渐愈。盖此症兼内伤元气。赖温补而 效。肺经未免受克。故以保肺收攻。 和血导瘀汤 泽兰(一钱五分)牡丹皮(一钱)当归尾(一钱)陈皮(一钱)钩藤钩(一钱) 怀生地(一钱)桃仁(七粒研)紫浓朴(七分姜制)炙甘草(三分)红花(五分) 加生姜一片。水煎。甚者加苏木。虚者去桃仁红花。 干姜汤治去血而呕逆肢冷。 炮姜(一钱)茯苓(一钱)炙甘草(三分)当归(一钱)泽兰(一钱) 广陈皮(一钱)半夏(一钱)钩藤(一钱五分) 大枣二枚。水煎。 犀角地黄汤 犀角(一钱)生地黄(四钱)牡丹皮(一钱)芍药(一钱) 水煎。 抵当汤 水蛭虻虫桃仁(各十枚)大黄(八钱) 水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