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术散
    妊娠养胎。 白术川芎(各一两)川椒(去汗七钱)牡蛎(五钱) 每末一钱。酒下。日三夜一。但苦痛。加白芍。心下毒痛。倍川芎。心烦肚痛。不能食饮。加细辛一两半。大枣十 枚服之。更服酸浆水。服浆水不解。饮小麦汁。又渴者服大麦粥。病虽愈。此粥亦可服。
    旋复花汤
    治妊妇见革脉。半产漏下。 旋复花(三两)葱(十四茎)新绛少许 同煎。
    人参橘皮汤
    治孕妇病儿。 人参橘皮赤苓白术麦冬浓朴(各一钱)竹茹甘草(各八分)
    人参木瓜汤
    治同上。 人参木瓜橘红枇杷叶麦冬藿香竹茹
    丁术汤
    治同上。 丁香白术人参甘草
    防己汤
    治妊娠脾虚。遍身浮肿。腹胀喘促。小便不利。 防己赤苓桑皮紫苏(各一钱)木香(五分)
    白术散
    治孕妇面目虚浮。四肢肿如水气。名曰子肿。 白术(二钱半)茯苓皮(钱半)陈皮姜皮桑皮大腹皮(各一钱) 本方去白术。名五皮散。
    天仙藤散
    治妊娠自三月成胎之后。两足自脚面渐肿至腿膝。艰行喘闷妨食。状似水气。甚至足趾间有黄水出 者。谓之子气。 天仙藤(即青木香藤洗略炒)香附陈皮甘草乌药木香 等分。每咀片五钱。加姜三片。紫苏五叶。煎。日三服。肿消止药。一方木香换木瓜。
    安神丸
    治子烦。 朱砂(一两)黄连(一钱)生姜当归甘草(各五分)
    紫苏饮
    治妊娠失调。胎气不安。上攻作痛。名曰子悬。或临产气结不下等症。 人参甘草(各五钱)大腹皮川芎紫苏叶白芍陈皮当归(各一两) 每咀片一两。加葱姜煎。一方有木香。无人参。一方无川芎。名七宝散。若肝脾气血虚而有火不安者。宜兼逍遥散。 若脾气虚弱而不安者。宜四君芎归汤。
    子悬汤
    治子悬。 人参苏梗砂仁陈皮归身白芍丹参黄芩香附
    安荣散
    治妊娠小便涩少。遂成淋沥。 麦冬木通滑石(各三钱)人参细辛(各二钱)当归灯心甘草(各五钱)
    清脾饮
    治妊娠疟疾。寒少热多。或但热不寒。口苦舌干。大便秘涩。不进饮食。脉弦数者。 青皮浓朴白术草果炙甘草柴胡黄芩茯苓半夏(各五分)
    人参养胃汤
    治妊娠疟疾。寒多热少。或但寒不热。恶心头疼。身痛。面青白。脉弦迟者。 半夏浓朴橘红(各八分)苍术(一钱)藿香叶草果茯苓人参(各五分)炙草(三分)姜(七片) 乌梅(一个) 水煎服。
    胜金丹
    治子疟能使不发。 常山(酒炒四钱)槟榔(一钱) 醋糊丸绿豆大。发前三更时。酒下三丸。
    鲤鱼汤
    治妊娠腹胀满。或浑身浮肿。小便赤涩。 当归白芍(各一钱)茯苓(钱半)白术(二钱)橘红(五分) 鲤鱼一尾去鳞肠。煮汁取盏半。入姜三片。煎一盏。空心服。胎水即下。如未尽。腹闷未除。再一服。
    葛根汤
    治儿晕。 葛根桂枝麻黄白芍甘草
    火龙散
    治子悬。心气疼。 川楝子茴香(各三钱)盐炒艾叶末(钱半) 煎。不拘时服。
    桔梗散
    治妊娠肺壅。咳嗽喘急不食。 天冬赤苓(各一钱)桑皮桔梗紫苏(各五分)麻黄(三分)贝母人参炙草(各二分) 一方有杏仁。无贝母。加姜。
    马兜铃散
    治妊娠气壅塞。咳嗽气喘。 马兜铃桔梗人参甘草贝母(各五分)桑白皮陈皮大腹皮紫苏(各一钱)五味子(三分半) 一方有枳壳。无人参、贝母、桑皮。
    百合散
    治妊娠风壅。咳嗽痰多喘满。 百合紫菀茸贝母白芍前胡赤苓炒桔梗(各一钱)炙草(五分)姜(五片)
    羚羊角散
    治妊娠冒闷。角弓反张。名曰子痫风痉。 羚羊角独活枣仁防风五加皮苡仁酒当归川芎茯神杏仁(各五分)木香甘草(各二分)
    举轻古拜散
    治同上。 荆芥穗炒为末。汤下。
    安胎和气饮
    治胎冷腹痛引两胁。小便频数。大便虚滑。 煨诃子白术(各二钱)陈皮炒良姜木香白芍陈米炙草(各一钱)姜(五片) 忌食生冷。
    消风散
    治胎热。 荆芥甘草羌活川芎人参茯苓僵蚕防风藿香叶蝉蜕陈皮浓朴
    天门冬饮
    治同前。 天冬知母茯苓羌活人参防风五味茺蔚子
    栀芩汤
    治妊娠时常腹痛。名曰痛胎。 山栀黄芩当归元参枳壳苏梗广皮白芍杜仲
    人参升麻汤
    治妊娠转胎。 人参升麻(各二钱)
    固胎丸
    治滑胎。 人参黄茯苓白术杜仲川断山萸肉白芍丹参川芎山药当归生地香附砂仁薄荷
    香连化滞丸
    治妊娠下痢赤白。 青皮陈皮浓朴枳实黄芩黄连当归白芍滑石木香甘草槟榔 此方力颇大。当临时酌量虚实用之。
    胃风汤
    久痢。 人参茯苓川芎白术当归白芍(各一钱)肉桂(四分)
    黄连丸
    治妊娠白痢。 黄连干姜砂仁川芎阿胶白术(各一两)枳壳(五钱)乳香(三钱)
    三白散
    治妊娠泄泻。 白术茯苓(各三钱)白芍(二钱)
    黄芩汤
    治同上。 黄芩(二钱)白芍(一钱)甘草(五分)
    冬葵子汤
    治妊娠身热入脏。二便不利。此能除热安胎。 冬葵子赤苓
    通气散
    治妊娠腰痛不可忍。此方神效。 补骨脂不拘多少。瓦上炒为末。空心先嚼胡桃肉一个。酒调下。
    青娥丸
    治同上。 补骨脂杜仲(各四两)胡桃肉(三十个研泥) 蜜丸。酒下四钱。
    短剧苎根汤
    治损动胎气。腰腹痛。去血。胎动向下。 生地苎根(各二两)当归芍药阿胶甘草(各一两) 水三升。煮二升。入胶化。分二服。
    千金保孕方
    常服固胎。 糯米(一升煮粥)杜仲(八两捣去系拌粥晒干再拌再晒粥完为度炒研)川断(六两) 将山药四两。打糊为丸。空心米汤下。
    芩芍汤
    治胎动因热。 黄芩白芍白术肉桂
    香壳丸
    治胎动因实。 香附枳壳
    大圣汤
    治妊娠怔忡。 川芎黄当归木香人参甘草茯苓麦冬
    益荣汤
    治同上。 枣仁远志黄柏子仁当归人参茯神白芍(各一钱)紫石英木香(各八分)甘草(三分)
    定志丸
    治同上。 人参远志(各一两)蒲黄(二两)茯苓(三两)
    丹参膏
    此膏养胎。临月服之。滑而易产。 丹参(半斤)当归(各二两)川椒(五合) 上三味。以酒拌湿一夜。以熬成猪膏四升。微火煎膏。色赤如血。膏成。新布去渣。每取枣许。入酒服之。不可逆 服。必至临月乃可服。有热者。以火麻仁五合代椒。
    阿胶散
    治妊娠。或因顿仆胎动不安。腰腹痛。或有所下。或胎上冲心。 熟地(二两)白芍艾叶当归甘草阿胶黄(各一两) 每粗末五钱。加姜三枣一煎。一方有川芎。
    丁香散
    治妊娠伤食。 丁香砂仁白术
    安胎丸
    治胎动不安。由于火旺。 黄芩白芍白术当归川芎
    阿胶蕲艾丸
    治妊娠因跌扑闪挫。以致胎动不安。 川芎当归白芍熟地甘草阿胶艾叶
    佛手散
    治跌扑伤胎。或子死腹中。疼痛不已。口噤昏闷。或心腹饱满。血上冲心者。服此生胎安。死胎下。 又治横生倒产。及产后腹痛发热头痛。逐败血。生新血。能除诸疾。 当归(五钱)川芎(三钱) 水七分。酒三分。同煎至七分服。胎伤下血腹痛。加胶、艾、川断、白术、杜仲、条芩。横生倒产。子死腹中。加 马料豆一合。炒焦热淬水中。加童便一半煎服。少刻再服。产后恶露停瘀上攻。迷晕。急服。产后瘀血上冲入肺而嗽。 加桃仁、红花、杏仁、川贝、延胡索。
    瘦胎散
    妊娠预服。 川芎当归白芍血余木香甘草枳壳乳香
    苎根汤
    治胎动不安。 生地砂仁(各三钱) 苎根打汁和服。
    黑豆汤
    治误食毒物毒药胎动。 黑豆(三合)淡竹叶(二十片)甘草(三钱)
    黄汤
    治妊娠漏下黄水。 黄(一两)川芎(一钱)粳米(一合)
    伏龙肝散
    治妊娠热病。防胎伤堕。 伏龙肝末。和井泥。调敷肚上。
    护胎方
    治同上。 白药子不拘多少。鸡子白调涂脐下胎处。如碗大。上用棉纸盖之。干则以水润之。
    桑皮汤
    治妊娠腹胀痛。 桑皮茯苓橘红白术木瓜秦艽
    二香散
    治胎动不安。 藿香香附甘草等分
    安胎方
    治同上。 人参砂仁香附黄芩黄柏
    安胎四物饮
    治妊娠诸痛。 四物汤加肉桂浓朴枳壳槟榔
    壮气四物汤
    治临期腹胁胀满。心胸刺痛。 四物汤加木香青皮陈皮枳壳甘草
    安胎饮
    治胎气不安。 人参白术甘草陈皮川芎当归白芍苏梗条芩香附砂仁
    受娠中和汤
    治初受娠。养血安胎。健脾理气。 砂仁香附白芍茯苓人参当归身藿香陈皮
    钩藤汤
    治八九月胎动不安。心腹疼痛。面目青冷。汗出气欲绝。此由劳动用力。有伤胎宫。急治之。 桔梗(两半)桑寄生(五钱)钩藤钩当归人参茯神(各一两) 每咀片五钱。不拘时煎服。烦热。加石膏二两半。忌猪肉菘菜。
    如圣汤
    治胎动腹痛。或胎漏。 鲤鱼皮酒当归白芍熟地阿胶酒川断川芎炙草等分 每粗末四钱。加苎根少许。姜五片。一方有竹茹。
    芎归汤
    治妊娠先患冷气。忽中心腹痛如刀刺。 川芎人参吴萸茯苓桔梗当归(各三两)浓朴白芍(各二两) 水九升。煮三升。分三服。气下即安。
    安胎饮
    治妊娠卒然腰痛。下血不已。 四物汤加阿胶艾叶黄(各一钱)地榆炙草(各五分)加姜枣
    白术散
    治妊娠气不调和。饮食易伤。 焦术紫苏(各一两)人参白芷(各七钱五分)川芎诃子皮青皮(各五钱)甘草(二钱五分) 每末三钱。加姜三煎。
    白术散
    治妊娠伤寒热病。先以此安胎。但觉头痛发热。便可服二三剂即瘥。若四肢厥逆属阴症者。不可服。 黄芩(瓦上炙)白术 等分。每粗末三钱。加枣、姜。
    香苏散
    治妊娠伤寒。勿论日数。但觉恶寒头疼。以此主之。 香附紫苏(各二钱)陈皮(一钱)甘草(五分) 加姜三葱五煎。头痛。加川芎、白芷各一钱。名芎芷香苏散。如得肝脉。外症。善洁面青善怒。其三部脉浮而弦。 恶寒。里和。谓清便自调也。加羌、防各一钱。谓肝生风。是胆受病也。如得心脉。外症。面赤口干善笑。其三部脉浮 而洪。恶寒。里和。加黄芩、石膏各钱半。谓心主热。是小肠受病也。如得脾脉。外症。面黄善噫善思。其尺寸浮而缓。 恶寒。里和。加白术、防己各钱半。谓脾主湿。是阳明受病也。如得肺脉。外症。面白。善嚏善悲。不乐欲哭。其尺寸 浮而涩。恶寒。里和。加黄、防风各一钱。谓肺主燥。是大肠受病也。如得肾脉。外症。面黑善恐。其尺寸浮而濡。 恶寒。里和。加炮附子一钱。谓肾主寒。是膀胱受病也。 鳌按。附子犯胎禁。须斟酌用之。
    麦门冬汤
    治妊娠心惊胆怯烦闷。名曰子烦。 麦冬茯苓防风(各三钱)人参(一钱半)姜(五片)淡竹叶(十片) 不拘时服。
    杜仲丸
    治两三月胎动不安。腰痛防其堕。宜预服之。 杜仲川断(各二两) 枣肉丸。
    半夏茯苓汤
    治妊娠脾胃虚。饮食不化。呕吐不止。 半夏陈皮砂仁(各一钱)茯苓(二钱)甘草(五分) 加姜、枣、乌梅。
    归脾汤
    治妊娠郁结伤脾。亦治发热盗汗。健忘怔忡。惊悸少寐。 人参白术茯苓黄当归龙眼远志枣仁(各一钱)木香炙草(各五分) 本方加柴胡、山栀。名加味归脾汤。
    半夏茯苓汤
    治恶阻病呕吐心烦。头目眩晕。恶闻食气。饮食不进。多卧少起。百节烦疼。羸瘦痰盛。 半夏(钱半)赤苓熟地(各一钱)旋复花人参白芍川芎桔梗甘草橘红(各七分)姜(七片)
    理阴煎
    治脏寒恶呕。胎气不安。亦治产后脾气虚寒。呕吐食少腹痛。又治产后阳虚中寒。或外感寒邪。心腹 痛呕吐厥逆。 熟地(三五七钱或一二两)炙草(一二三钱)当归(二三钱或五七钱)干姜(炒黄一二钱)
    赤金豆
    治鬼胎。一名八仙丹。 巴霜(钱半)皂角(炒微焦二钱)附子(略炒燥)朱砂(各二钱)轻粉(一钱)丁香木香天竺黄(各 三钱) 醋浸蒸饼丸莱菔子大。朱砂为衣。欲渐去者。每服五七丸。欲骤行者。每服一二十丸。俱开水下。若下多不止。可 饮冷水一二口即止。盖此药得热则行。得冷则止也。
    芎归胶艾汤
    治妊娠腹痛。胞阻胎漏。半产后下血不绝。及八九月内胎动下血。 川芎阿胶炙草(各二两)艾叶(炒)当归(各三两)白芍(四两)生地(五两) 水五升。酒三升。煎三升。化胶。分二服。日三。
    黄芩汤
    治胎孕不安。 黄芩白术当归(各二钱) 不拘时服。一方有砂仁。
    芎归补中汤
    治血气虚弱。不能卫养。以致胎漏。每四五月而堕。名曰半产。 川芎阿胶五味子炮姜(各一钱)黄酒当归白芍白术(各钱半)人参杜仲木香炙草(各五 分) 不拘时煎服。一方无木香。
    加减栀子五物汤
    安胎清热。 葛根柴胡香茹石膏山栀前胡黄芩葱白陈皮甘草知母
    栀子大青汤
    治妊娠热病。发斑变黑。 黄芩升麻山栀(各一钱)大青杏仁(各五分)葱白(三茎)
    枳壳瘦胎散
    孕妇八九月。胎气壅满。服之滑胎。易产平安。 枳壳(五两)甘草(一两)香附(两半) 每末二钱。汤下。
    束胎丸
    能缩胎易产。 白术枳壳 等分。水浸烧蒸丸。
    芦根汤
    治妊娠呕吐不食。兼吐痰水。 生芦根(七分)橘红(四分)生姜(六分)槟榔(二分)枇杷叶(三分) 空心热服。
    芦根汤
    治妊娠恶食。心中烦愦。热闷呕吐。 麦冬竹茹(各三两)前胡(二两)橘红(去白)芦根(各一两) 如身热四肢烦热。加地骨皮一两。水煎。分二服。
    人参半夏汤
    治恶阻醋心。胸腹冷痛。吐逆不食。 人参半夏干姜(各五钱) 以地黄汁浸蒸饼丸。
    缩砂散
    治妊娠胃虚气逆。呕吐不食。 每砂仁末一钱。姜汁调。米汤下。
    葱白汤
    治胎上逼心烦闷。亦治胎动困笃。 葱白二七茎煮汁饮之。若胎未死即安。已死即出。不效再服。此方神效。脉浮滑者宜之。本草云。葱白通阳气安胎。
    黄龙汤
    治妊娠伤寒。得之三五日后。有恶寒发热。内有烦渴引饮小便赤涩之症。此邪在半表半里也。此方主 之。 柴胡(二钱)黄芩(钱半)人参甘草(各一钱) 加姜三枣二。如寒热往来。无汗口干。加葛根二钱。去枣。入葱白三茎。头疼不止。加川芎、白芷各一钱。去枣入 葱。发热有汗口渴。加白术、花粉各钱半。脉浮大有力。大热大渴。本方合人参白虎汤。去姜、枣。心烦不卧。加茯苓、 麦冬各一钱。呕哕。加茯苓、半夏各一钱。去枣。胸膈满痛。加炒黑川芎、枳壳、香附各一钱。大便秘。加大黄五分。 利则止。不利加一钱。以利为度。
    理中汤
    治妊娠霍乱腹痛。四肢逆冷。汗出脉虚弱者。 人参白术炮姜炙草
    三黄解毒汤
    治妊娠伤寒。五六日后表邪悉去。但烦躁发热大渴。小便赤。大便秘。或利下赤水。六脉沉实。 此为邪在里也。此方主之。 大黄黄连黄柏黄芩黑山栀 等分。更随五脏脉症加减。如得沉弦有力之肝脉。内症烦满消渴。倍山栀。加当归钱半。甘草五分。得沉数有力之 心脉。内症烦躁心中热。倍黄连。加麦冬一钱。得沉缓有力之脾脉。内症腹胀满谵妄。倍大黄。加枳实、浓朴各一钱。 得沉滑有力之肺脉。内症喘咳胸满多嚏。倍黄连。加桔梗五分。葶苈一钱。得沉石有力之肾脉。内症下重足肿。寒而逆。 倍黄柏。加熟地一钱。炮姜五分。
    芫花散
    治妊娠非娠。是得鬼胎。形如抱瓮者。 芫花(醋炒)吴萸秦艽白僵蚕柴胡川乌巴戟 共为末。酒下。
    补遗方
    治小儿在腹中哭。 黄连浓煎汁。母常呷之。即止。
    加味逍遥散
    治初次产育。产门肿胀。或痛不闭。 当归柴胡白术白芍茯苓(各一钱)炙草(五分)薄荷(七叶) 此逍遥散也。今加山栀、生地、白茅根。
    续断汤
    治妊娠下血及尿血。 当归生地(各一两)川断(五钱)赤芍(一钱半) 每末二钱。空心葱白汤下。一方阿胶、熟地等分为末。米汤下二钱。
    甘麦大枣汤
    治妇人脏躁。悲伤不止。 甘草(三两)小麦(一升)大枣(十枚) 水煎。分三服。
    长胎白术丸
    治宿有风冷。胎痿不长。或失调理伤胎。多致损堕。常服益血养胎。调补冲任。 白术川芎阿胶生地(各六钱)牡蛎(二钱)川椒(一钱) 蜜丸。每三十丸。米汤下。
    桂心散
    有妊娠羸弱。或挟疾病。脏腑虚损。气血枯竭。不能养胎。至胎动而不能坚固。若其势终不能安者。 不如下之。免害妊妇。则以此方主之。然必确审其果不能留。方可议下。切勿造次。慎之慎之。若如此而行私妄用。则 更断断不可。 一方单用牛膝一两。酒一钟。煎七分。作二服。 又方麦芽一升为末。和水煮二升。服之即下。神效。 一方取鸡子一枚。以三指撮盐放鸡子中。服之立出。
    千金神造方
    治妇人阴阳俱盛。名曰双躯。少阴微紧者血即凝浊。经养不周。胎即偏夭。一生一死。不去其死。 害母失胎。此方主之。 蟹爪(一升)阿胶(三两)甘草(二两生) 取东流水一斗。先煎二味。至三升去渣。化胶顿服之。不能分再服。
    下胎方
    治妊母因疾病胎不得安。可下之。 取七月七日法曲四两。水二大盏。煎取一盏。三分。去渣。分温三服。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