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陈双核饮
    治疝气。遇劳碌风寒即发。外肾肿大坠痛。 陈皮青皮(醋炒)橘核(炒)荔枝核(炒各二钱)甘草(五分)乳香白茯苓半夏 没药大茴香(各八分)生姜五片煎服。
    一醉散
    治寒热不调。以致疝气。 青皮小茴香陈皮青木香荔枝核橘核大茴香(各一钱五分)青盐(五分)生 姜五片。不拘时服。
    七圣饮
    治疝气遇热即发。并腮肿退。忽患偏坠者。 山栀仁冬葵子青皮(各二钱)黄柏猪苓赤茯苓大黄(各一钱五分酒蒸九次) 灯心三十。食前服。
    姜桂汤
    治疝气遇寒即发。 吴茱萸肉桂干姜橘核青皮荔枝核甘草(等分)姜五片煎服。
    □□饮
    治疝气。走注疼痛。无有形积。 陈皮青皮香附(各一钱)柴胡川楝子广木香破故纸甘草(各一钱五分)生 姜五片煎服。
    削坚饮
    治疝气。时常在一处疼痛有形内有积瘀者。 山楂玄胡索桃仁槟榔(各一钱五分)昆布海藻青皮乌药(各一钱二分)生 姜三片。临服加酒一杯。
    补肾汤
    治疝气内中虚寒者。 羌活黄大附子(便制)木瓜(各二钱)川芎沉香(磨)苏叶白术白茯苓 人参甘草(各一钱)水煎不拘时服。
    蟠葱散
    脾胃虚冷。气滞不行。膀胱外肾受寒。偏大不消。痛连心腹。并治妇人血 气刺痛。 干姜玄胡索白茯苓丁皮(各一两)莪术三棱青皮宿砂(各八分)肉桂苍 术甘草(各五钱)上为末。每服三钱。空心酒调下。
    祛湿止痛饮
    治睾丸。一大一小。疼痛不可忍者。此湿疝也。 苍术防己白术(各一钱五分)官桂泽泻乌药木通橘核萆澄茄(各一钱) 水煎食前温服。
    橘桂汤
    治阴囊肿大。皮烂水流者劳疝也。 当归红花白芍大茴香木通(各一钱二分)黄柏青皮橘核桃仁官桂(各 八分)水煎不拘时温服。
    槟沉饮
    治妇人小腹近阴之处。结聚胀痛。或皮内顶起始鸡子大者阴疝也。 槟榔沉香(磨水)官桂广木香(各一钱磨水)大腹皮青皮香附小茴香(各一 钱五分)生姜五片煎服。
    疝疾灵丹
    治一切疝疾疼痛。并阴囊大如斗。小便淋漓。 泽泻。(一斤分作四分童便。盐水。醋。酒。各浸七日。放日中晒干炒。) 吴茱萸(二两炒) 上为末。老米打糊为丸。每服三钱。空心盐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