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大补汤
    治气血两虚。并病后虚极者。 人参黄茯苓白术(各二钱)芍药当归川芎熟地(各一钱五分)甘草肉 桂(各一钱)枣二枚。姜三片。煎服。
    八珍汤
    治气虚血少。四肢无力。 生地当归川芎芍药(各二钱)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各一钱)枣二枚。煎服。
    黄汤
    治五脏虚寒。四肢消瘦皮毛枯涩。津液不通脉气微弱。 黄白术人参(各三钱)生姜(五钱)附子肉桂(各二钱)枣十枚。煎服。
    补中益气汤
    治中气不足。劳倦伤脾四肢乏力。饮食少进。久泄不止。 当归黄人参(各二钱)白术陈皮柴胡(各一钱二分)升麻甘草(各八分)枣姜煎服。
    滋阴抑火汤
    治血虚火盛朝凉晚热。精神减少睡卧不稳。 当归(三钱)知母麦门冬天门冬地骨皮丹皮(各二钱)枣仁柴胡天花粉 人参(各一钱)灯心三十茎。食远服。
    六味地黄丸
    治肾气虚弱。脾经不和一切损伤。虚烦骨蒸。 山茱萸山药(各四两)熟地(八两)泽泻丹皮茯苓(各三两)上为细末。炼蜜丸 。每服三钱。空心服。
    生脉散
    治虚损之人。口苦咽干。脉息微弱。不时可以当茶饮之。 人参辽五味麦门冬(去心各二钱)水煎温服。
    古庵心肾丸
    治水火不济。心神恍惚。血虚气弱寒热往来。 生地熟地山药(炒)茯苓石斛枸杞龟板(羊酥炙)牛膝丹皮(各二两炒) 黄连(酒炒)鹿茸(各一两酥炙)当归泽泻黄柏(盐水炒)甘草 (各一两五钱)上为末蜜丸。每服三钱。空心盐汤下。
    虎潜丸
    治真元不足。荣卫不调。气血亏损。阳事痿弱。 黄柏知母熟地黄龟板(各三两)虎胫骨(一对)锁阳(四两)当归陈皮白芍 牛膝(各二两)上为末。以羊肉为丸。每服四钱。空心滚汤送下。
    固本保元丸
    治诸虚百损。精血不固。元神不足。四肢乏力。肌肉消瘦。朝凉暮热。梦 寐遗精。阳事不举。 人参茯苓(各三两)紫河车(二具)枸杞五味子知母锁阳仙茅当归(各二 两)生地(四两)黄杜仲(各一两)天雄(一枚)甘草(八钱) 上为末蜜丸。每服三钱。空心盐汤下。 补天膏治肾气不足。下元虚乏。脐腹疼痛。脚膝缓弱。肢体倦怠。面色痿黄。腰疼背 胀。 龙眼肉(各四两)紫河车(二具)黍米金丹(一粒即小儿出世口内大血珠) 上为咀片。以桑树柴文武火。煎熬成膏。不时可服。 天王补心丹治心经血少。神思倦怠。恍惚易忘并读书人灯窗刻苦至瘵。久服之亦令人 白茯苓人参玄参远志肉丹参桔梗(各一两)当归辽五味麦门冬天门冬 生地柏子仁酸枣仁(各二两) 上为末蜜丸。朱砂为衣。每服三钱。空心白滚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