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病黄肿者。不可误以为黄胆。盖黄胆者。遍身如金。眼目俱黄。而面无肿状。又呼 曰黄 之起由于湿热蒸染。而黄肿之症。则湿热未甚。而多因虫积食积之为害也。或偶吞硬食过多 。碍其脾家道路。经久不消。脾胃失运化之权。浊气上腾。故面部黄而且浮。手足皆无血有 虫者。又吐黄水。毛发直指肌肤不泽。且好食生米。茶叶之类者是也。若肿及四肢者难治。 肿及腹者不治。饮食减少者不治。以其无胃气也。
    大温中丸
    专治黄胖。 香附(一斤童便浸)甘草(二两)针砂(一斤炒红醋三次)苦参(春夏二两秋冬一两) 浓 浸)白术茯苓(各三两) 俱为末。醋糊为丸。如桐子大。面黑筋骨露。气实者米饮下。六十丸。面肥白与气虚羸 弱者白术汤下四十丸。
    调脾汤
    一妇年六十。面黄倦甚。足酸口苦。脉散而大此湿伤也。 白术陈皮苍术木通(各一钱)黄芩砂仁人参川芎(各一钱二分)黄柏甘 草(各八分) 水煎食前服。
    神效丸
    治男妇大小黄病。 皂矾(八两加面一斤和作饼入火内煨焦为度)苍术(米泔浸)浓朴(姜汁炒)陈皮甘 草(各六两)川椒(十两去目闭口者) 上为末。用红枣三斤。煮熟去皮核。胡桃三斤去壳。同捣成膏。和药丸如桐子大。每 服七八十丸酒服。初服时觉此药甘美。服至病将愈。便觉药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