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者,有形之邪,或食、或痰、或血积滞成块,时常硬痛,始终不离故处者也。 在妇人则谓之。者,征也,有形可验也。聚者,无形之气,滞则聚,行则散, 聚则有形而硬痛,散则痛止形消,忽此忽彼,无有定处者也。在妇人谓之瘕。瘕者, 假也,假气为形,而实非有形也。形属阴,气属阳,故积属阴,聚属阳。古分积属 脏、在血分,聚属腑、在气分,即阴阳之义耳,不必泥也。至其病因,则《内经》 谓∶寒气入肠胃,则肠外汁沫凝聚不散,日以成积。又或饮食过饱,或用力过度, 伤其肠胃之络,则血溢肠外,与寒沫搏结成积。或外中于寒,而忧怒气逆,血凝液 留,皆成积。可见外感内伤,皆足以郁滞其气血痰液,以成积聚。而在妇人尤甚, 以妇人经产血行,或食生冷,或感风寒,且多恚怒忧郁,易致瘀滞也。
    一食积
    (酒积附) 证见嗳腐吞酸,腹满恶食,宜秘方化滞丸,山楂、麦芽、枳实、神曲、阿魏、 礞石、牵牛、巴豆之类。倒仓法最佳。按食停肠内,必栖泊在隐曲之处,乃能久而 不下,隐曲之处,为地无几,必附益以肠外之涎沫,内外交结,乃成大块,须兼治 其痰饮乃效。酒积目黄口干,肚腹胀痛,少食,宜葛根、枳、麦芽之类。(酒湿热伤 脾,痰血瘀滞成积,须兼清热利湿导滞之药。旧谓食积在右,血积在左,痰积在中, 大概如此,不可泥。)
    一痰积
    (水积附) 证见麻木眩晕,痞闷嘈杂,其人平素多痰,宜控涎丹,(见痰饮。)朱砂、腻粉、瓜 蒂、甘遂之类。水积,足胫肿胀,(必有窠囊。)宜郁李、商陆、甘遂、芫花之类。
    一血积
     证见面色痿黄,有蟹爪纹路,(血不能上荣也。)多怒善忘,口燥便秘,骨热肢冷,宜 桃仁煎,地榆、虻虫、水蛭之类。 以上皆有形之积,阻碍正气,故痛也。而亦有不痛者,日久则正气另辟行径, 不复与邪相争,或邪另结窠囊,不碍气血隧道之故。此为难治,以药不易到也。又 食、痰、血数者,皆无知之物,不能移动,故常在其处。然有饮污井之水,吞蛟 蜃之精,因而假血气以成形,含有活性,时能蠢动游移者,须以意治之。如败 梳治虱瘕,铜屑治龙瘕之类。(七八瘕,载《千金方》,有蛟、蛇、狐、鳖等名。) 又积久则成疳, 因经络壅滞郁成湿热,以致口糜龈烂,当兼用龙荟等丸,(见胁痛。)以清疳热。凡治积, 宜丸不宜汤,必兼用膏药熨贴及艾灸乃除,以其在肠胃之外也。
    一气聚
     证必肚腹膨胀,时痛时止,得嗳即宽,旋复痛,游走攻刺,宜木香、槟榔、枳 壳、牵牛之类,不可下。 上明积聚之理,至下文所举色目,不过随部位而异名,总不出积与聚二端。 心积名伏梁,起脐上,大如臂,上至心下,(心经气郁血滞所致。)久不已令人烦心, 宜大七气汤加石菖蒲、半夏,兼吞伏梁丸。 肝积名肥气,在左胁下,如覆杯,有头足,久不已令人呕逆,或胸胁痛引小腹, 足寒转筋,寒热如疟,(肝经血气郁滞所致。)宜大七气汤,煎熟待冷,淋烧红铁铁器, 乘热服,兼吞肥气丸。 肺积名息贲,在右胁下,大如覆杯,气逆背痛,或少气善忘,久不愈令人洒洒 寒热,喘咳,皮中时痛,如虱缘针刺,(肺热气壅所致。)宜大七气汤加桑白皮、杏仁,兼 吞息贲丸。(按《内经》谓∶胁不满,气逆,二三岁不已,病名息积。当是肥气之属,非即此证。) 脾积名痞气,在胃脘,大如复盘,痞塞不通,心背痛,饥减饱见,腹满吐 泄,久则四肢不收,发黄胆,饮食不为肌肤,足肿肉消,宜大七气汤下红丸子,(见 伤饮食。)兼吞痞气丸。 肾积曰奔豚,发于小腹,上冲至心如豚状,上下无时,少腹急,腰痛,久不已 令人喘逆骨痿,宜大七气汤倍桂,加茴香、炒楝子肉,兼吞奔豚丸。 ,在腹内近脐,左右各有一条筋脉急痛,大者如臂,小者如指,有时而现, 如弦之状,故名。 癖,偏僻也,僻居两肋,有时而痛。 石瘕,生胞中,因寒气客于子门,恶血留聚,日渐大,状如怀子。此气先病血 后病,月事不以时下。(此血分病。) 肠覃,寒客大肠外,结瘕,始如鸡卵,渐益大如怀孕。此气病血未病,故月水 不断。(此气分病。) 上二者皆女子病,似妊娠,治法可用辛热,如吴茱萸、桂心、附子,加入消块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