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伤感初感
     伤风恶风,伤寒恶寒,犹伤酒恶酒,伤食恶食也。盖表阳被邪所郁,方欲就温 暖以宣通。故恶寒之遏闭,未发热时固恶,即发热时亦恶,不欲去衣被,甚而近火 犹凛,当暑亦恶,不论有风无风,皆生畏怯,(恶寒与恶风稍异,恶风者有风乃恶,无风则否,不 若恶寒之有风无风皆恶也。)必待表解方罢。症必发热无汗,头项强痛,脉浮紧。(所谓发热恶寒, 发于阳也。)若不发热而恶风蜷卧,则为直中阴症矣。(所谓无热恶寒,发于阴也。按《伤寒论》少阴、 厥阴篇,俱言恶寒,而太阴篇无之,阙文耳。盖六经皆有恶寒,妄生分别便非。)
    一为伤寒阳邪深入
     传经阳邪,深入阴分,热郁于内,表气不通,手足厥逆,恶寒,状若阴症,所 谓恶寒非寒,明是热症者此也。
    一为伤寒将解
     按《伤寒论·辨脉篇》曰∶脉浮而紧,按之反芤,此为本虚,故当战而汗出也。 其人本虚,是以发战,以脉浮,故当汗出而解也。若脉浮而数,按之不芤,此人本 不虚。若欲自解,但汗出耳,不发战也。盖伤寒欲解,正气实者,邪不能争,则汗 出而解,不发战。若正气本虚,邪与正争,则先战而后汗。若但内栗而汗不出,则 正气虚极,无以托邪,为危候。
    一为疟疾发作
     疟邪与卫气相争,正为邪滞,内郁不通,不达于表则表寒,不行于里则里亦寒, 故外战而内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