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息
     妊娠临月,当安神定虑,时常步履,不可多睡饱食、过饮酒醴。产时不可多人喧闹。若见浆水,腰间痛 甚,是胎已离经,方可用药催生,坐草。(《妇人良方》)
    保护
     冬月天冷,产母经血得冷则凝,致儿难生。故冬月产者,下部不可脱去绵衣坐卧寒处,须要房内围炉,令 产母身背向火,腰腹腿膝和暖,血得热则流通,儿易生也。○夏月产者,须要温凉得所,不可恣意取凉,伤损 胎气;房内不可人多,热气逼袭,致令产母心烦,血热沸腾,而有郁冒冲晕之患。(杨子建)
    产侯
     产候有十∶一曰正产;二曰坐产;三曰卧产;四曰横产;五曰逆产;六曰偏产;七曰碍产;八曰盘肠产; 九曰热产;十曰冻产。(《妇人良方》) 临产真言∶一曰睡,二曰忍痛;三曰慢临盆。○孕妇临月,腹痛或作或止者,名曰弄胎,非正产之候。或腹 虽痛,而腰不甚 痛者,非正产之候。胎高未陷下者,非正产之候。谷道未挺进者,非正产之候。水浆未破,血未出者,非正产 之候。浆血虽出,而腹不痛者,非正产之候。且令扶行熟忍,不可坐草。(《达生编》) 欲产之时,觉腹内转动,当正身仰卧,待儿转身向下。试捏产母手,中指中节跳动,方与临盆,即产矣。(薛立斋)
    用力及时
     临产必俟脐腹痛极,腰间重痛,眼中如火,谷道迸急,胞水与血俱下,脉见离经,此时子已出胎,产母方 可用力。(《冯氏锦囊》) 或曰∶大便亦须用力,如何生产不用力?不知大便呆物,必须人力;小儿自会转动,不但不必用力,而且 切忌用力。盖小儿端坐腹中,及至生时,垂头转身向下。腹中窄狭,他人有力难助,须听其自家慢慢转身,逼 到产门,头向下,脚向上,倒悬而出。若儿未转身,早妄用力,一逼则脚先出,俗赠美名曰∶脚踏莲花。或转 身未定,早妄用力,一逼则横卧腹中,一手先出,又名之曰∶讨盐生。即或转身向下,未得条直,用力过早, 或左或右,偏顶腿骨,而不得出。此等弊病,皆由时候未到,妄自用力故也。然亦非全不用力,但用力只须一 盏茶时耳。即如大便,未到肛门,纵然用力,亦不能出,况于人乎?○临产,小儿力尽,不能得出,宜令产母 安睡,使儿在腹亦安睡歇力,少刻自生。盖小儿向下时,而大人坐立,则倒悬矣,岂能久待?今大人睡下,儿 亦睡下,有何妨碍?或曰∶倘闷坏奈何?曰∶他在腹中十个月不闷坏,今片时乃得闷坏乎?○临产误用力,以 致横生、倒产,急令产母安睡,用大剂加味芎归汤服之,将手足缓缓托入,再睡一夜,自然顺生。(《达生编》)
    稳婆
     稳婆须择老成忠浓,预先嘱之,及至临盆,务令从容镇静,不得用法催逼。尝见有稳婆忙冗性急者,恐顾 此失彼,因而勉强 试汤,分之掐之,逼之使下,多致头身未顺,而手足先出,或横或倒,为害不小。若未有紧阵,不可令其动手。 又或有生息不顺及双胎未下之类,但宜稳密安慰,不可使产母闻知,恐惊则气散,愈难生下。又有尝见奸诡之 妇,故为哼讶,或轻事重报,以显己能,以图酬谢,因致产妇惊疑,害尤非细。(《景岳全书》)
    催生
     妊娠胎元完足,弥月而产,熟落有期,非可催也。所谓催生者,亦不过助其血气而利导之耳。直待临期, 乃可用脱花煎、滑胎煎。或经日久,产母困倦难生,俱宜服滑胎煎,以助其气血。其有气虚无力,艰于传送者, 必用独参汤,接济其力。皆为催生要法。若期未至,而妄用行气导血等剂,以为催生,亦犹摘花苞之萼,揠宋 人之苗耳。(《景岳全书》) 催生大法∶滑以流通滞涩,苦以驱逐闭塞,香以开窍逐血,气滞者行其气,胞浆先破,血干者固其血。 (《女科大全》)
    预备药饵
     花蕊石散,治血入胞衣,胀大不下,或恶露上攻。佛手散治血虚诸证。加味芎归汤入龟版,治交骨不开。 蓖麻子涂足心,治胎衣不下。失笑散治恶露腹痛。酥油调滑石涂产门,为滑胎之圣药。清魂散治血晕。平胃散 入朴硝化死胎。皆临产要药,宜预备也。若气血虚衰,又当以八珍汤、十全汤主治。(《妇人良方》)
    临盆服药
     或问∶临盆服药,有益无损否?曰∶安得无损?即以鼠兔二丸合回生丹言之,皆世俗临盆习用之药也。鼠 兔例用香窜,产时百脉开解,气血既虚,服此益加耗散。儿出而香未消,其损多矣。更令毛窍开张,招风入内, 祸不可言。回生丹以大黄、红花为君,其余亦多消导,血已亏而又破之,遗患无穷。又问∶然则总无可用之药 乎?曰∶有。只须加味芎归汤、佛手散二方,用之不尽矣。盖产时全要血足,血一足,如舟之得水,何患不行?二 方皆大用芎、归,使宿血顿去,新血骤生,且药味随地皆有,真正有益无损,世人求奇好怪,岂不可叹!(《达生编》)
    难产七因
     一因安逸。盖妇人怀胎,血以养之,气以护之,务宜时常行动,令其气血周流,胞胎自然活动,若久坐、 久卧,则气不营运,血不流顺,胎亦呆滞而不活动矣,故令产难。常见田野劳苦之妇,忽然腹痛,立便生产, 可知。○二因奉养。盖胎之肥瘦,气通于母,母之所嗜,胎之所养,如恣食浓味,不知减节,故致胎肥难产。 常见糟糠之妇,容易生产,可知。○三因淫欲。古者妇人怀孕,即居侧室,不共夫寝,以淫欲最所当禁也。盖 胎系胞中,全赖气血育养,静则神藏,若情欲一动,则气血随耗,火扰于中,则血气沸腾。三月以前犯之, 则易动胎。三月以后犯之,一则胞浓难产,一则胎元漏泄,子多肥白不寿,更兼疮毒痘毒,疾厄多端。且人与 物,均禀之气以生,然人之生子,不能胎胎顺,个个存,而马、牛、犬、豕,胎胎俱易,个个无损者,何 也?盖马、牛、犬、豕,一受胎后,则牝牡绝不与交,而人受孕,不能禁欲,矧有纵而无度者也。○四因忧疑。 今人求子之心虽切,而保胎之计甚疏,往往问卜祷神,致令产母常怀忧惧,心悬气怯,是以产难。○五因软怯。 如少妇初产,神气怯弱,子户未开,且更腰曲不伸,辗转倾侧,以致儿不得出。又有中年妇人,生育既多,气 虚血少,生亦艰难。○六因仓皇。有等愚蠢稳婆,不审正产、弄产,但见腹痛,遽令努力,产妇无主,只得听 从,因此横生、倒生,子母有伤,皆由仓皇之失也。○七因虚乏。母当产时,儿身未出,用力太早,及儿欲出, 母力已乏,产户干涩,故尔产难。速以补血催生汤投之,或保产万全汤亦妙。(《冯氏锦囊》)
    选案
     丹溪曰∶方书瘦胎饮一论,为湖阳公主作也。予族妹苦难产,视其形肥,而勤于针黹。构思旬日,悟曰∶ 此与湖阳公主相反。 彼奉养之人,其气必实,耗其气使之和平,故易产。今形肥知其气虚,久坐知其不运,当补其母气,则儿健而 易产矣。令其有孕至五、六月,与紫苏饮加补气药,十数剂,得男甚快。按∶同一难产,而有虚实之别,补气 之方,反从瘦胎饮悟出,可见读书不可泥也。(《吴医汇讲》)
    救生三法
     一有门户俱正,儿亦露顶而不下者。因儿转身,肚带攀其肩也,名曰碍产。其法∶令产母仰卧,轻轻推儿 向上,以手中指按定儿肩,去其肚带,候儿顺正,用力送下。○二有生路未正,被产母用力一逼,令儿偏拄左 右腿畔,儿头在产户不下。但云儿已露顶,然非顶也,乃额角耳,名曰偏产。其法∶亦令产母仰卧,以手轻轻 推儿近上,扶其头顶端正,用力一逼即下。○三有头之后骨偏拄谷道,儿乃露额,名曰枨后。其法∶以棉衣裹 手,急于谷道外旁轻轻推将儿头令正,然后用力逼下。或用膝头,令产母抵住亦可。○三产之难,皆由产母曲 腰眠卧,用力太早所致。三手法,非稳婆老练细心者,不能为也。(《冯氏锦囊》)
    胞衣破
     胞浆先破,恶水来多,胎干不下,先与四物汤补血,次煎浓葱汤洗其产户,令气上下通畅,更以酥油滑石 涂其产门。(《女科大全》) 未产胞衣先破,其因有二∶有因母质薄弱,胞衣不固,因儿转动触破者,此气血之虚也。有因儿身未转, 坐草太早,用力太过,而胞先破者,此举动之伤也。除服四物、八珍并葱汤洗阴户外,或用黄、芎、归数斤 釜煎,药气满室,使产母口鼻吸受,亦良。(《景岳全书》)
    交骨不开
     交骨不开者,阴血虚也。用加味芎归汤,龟属至阴,版则交 错相解,故用之。(《薛氏医案》)
    盘肠生
     盘肠生者,因产母平日气虚,临时用力努挣,浑身气血下注,肠随儿下。一次如此,下次路熟,又复如 此。若能等待瓜熟蒂落,何得有此怪异。(《达生编》) 临产,母肠先出,子生而肠未收,法宜盛以洁净漆器,浓煎黄汤浸之,肠即收上。又法∶以蓖麻子四 十九粒,研烂涂母头顶,肠收急洗去。(张景岳) 盘肠生,是必产母气血虚弱,因而下脱。当用补气血之药,佐以升提,则肠自收。大剂参、、芎、归 加升麻主之。有以醋水喷面,使妇人惊寒,则气提肠缩。然恐惊则气散,寒则血凝,肠愈难收,而致他病。不 若用皂角末吹鼻,嚏作自上为稳。(李太素)
    觅盐生
     将产,儿手先出者,名曰横生。足先出者,名曰倒生。又相传手出者,名曰觅盐生。此亦有理,人未讲 明。盖盐主收敛紧缩,又腌螫肌肉疼痛,儿手得盐,且痛且缩,自然转身顺下。觅盐之名,本于此也。其法∶ 如手足先出者,急令产母仰卧,略以盐涂手足心,仍以香油抹之,轻轻送入,即便自转顺生。不可任其久 出,久则手足青硬,难以送入,而子命伤矣。亦不可妄用催生方药,盖手足之出,非药可治。又切勿误听凶妇, 用刀断割,倘一断割,则子必腹中乱搅,而母命伤矣。
    胞衣不下
     胞衣不下有二∶有因恶露入衣,胀而不出;有因元气亏损,不能送出。恶露流衣中者,腹必胀痛,用夺 命丹,或失笑散,以消瘀血,缓则不救。元气虚弱,不能送出者,腹不胀痛,用保产无忧散,以补固元气;或 用蓖麻子一两,研膏涂母足心,衣下即洗去。○又法∶以本妇头发,搅入喉中,使之作呕,则气升血散,胞软 自落。凡胞衣不出者多死,授以此法甚效。(《景岳全书》) 胞衣不下,古方用花蕊石散。但恐石药非肠胃虚者所宜,莫若生化、万全二方选而用之。亦有用佛手散, 加红花、益母、香附、山楂、陈皮、牛膝煎成,冲童便服,更妙。(《冯氏锦囊》) 胞衣不下,总是临盆过早之故。当产之时,骨节开张,壮者数日而合,怯者弥月方合。今不待其开,而强 出之,故胎出而骨眼随闭,以致胞衣出不及耳。不必乱药惊惶,可用粗麻线将脐带系住,又将脐带双折,再系 一道,以物坠住,再断脐带。过三五日,其胞自萎缩干小而下,累验。(《达生编》)
    脉候
     欲产之妇脉离经,沉细而滑也同名,夜半觉痛应分娩,来日午候定知生。(《脉诀》) 《难经》曰∶一呼脉三至,曰离经,是阳加于阴也;一呼脉一至,亦曰离经,是阴加于阳也。盖由胎动于 中,是以脉乱于外,故知其欲产。○沉细而滑,乃肾脏本脉之形。肾系胞胎,故见此脉者,亦与离经同也。(《胎产秘书》) 欲产之脉曰离经,或曰沉细而滑,或曰散乱无根,皆非的论。离,异也;经,常也。脉异乎常,谓之离经。 与本人平日之脉不同,与常人平日之脉不同,皆是也。(《医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