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证
     阳施阴化,胎孕乃成。血气虚损,不能养胎,则胎自堕。譬如枝枯则果落,藤萎则花坠。又或劳怒动火, 亦能堕胎。正如风撼其树,人折其枝也。(《沈氏尊生书》) 胎堕太多,气血耗甚,胎无滋养,故频堕也。譬之水涸而禾枯,土削而木倒。(汪石山) 妊娠少腹胀坠,须防小产之患,见红即难安矣。枝枯则果落,急宜补肾;架朽则钟堕,急宜补脾。(《见闻录》) 驴马有孕,牡者近身则蹄之,名为护胎,所以绝无小产。人之胎系胞中,气血养之,静则神藏。若欲火 一动,则精神走泄,火扰其中,则胎堕矣。可不慎哉!(《产宝百问》) 凡保胎,当养脾胃。脾胃为仓廪之官,脏腑之所禀受,胚胎由之以滋养也。胃属阳明,阳明者,冲任之长 也。(《薛氏医案》) 凡妊娠之数见堕胎者,必以气血亏损而然。而亏损之由,有禀质素弱者,有年力衰残者,有忧怒劳苦而困 其精力者,有色欲不慎而损其生气者。此外如跌扑、饮食之类,皆能伤其气血。气血有伤,而胎可无恙者,非 先天之完固者不能,而常人则未之有也。且胎怀十月,经养各有所主,所以屡见小产堕胎者,多在三、五、七 月之间。下次之堕,必如期而然。正以先次伤此一经,再值此经,则遇阙不能过矣。况肾以系胞,而腰为肾之 府,故妊妇最忌腰痛,痛甚则坠,不可不防。○凡小产有远近,其在二、三月为近,五、六月为远。新受而产者 其势轻,怀久而产者其势重,此皆人之所知也。至若尤有近者,则随孕随产矣。盖胎元始肇,一月如珠露,二 月如桃花,三、四月而后血脉形体具,五、六月而后筋骨毛发生。方其初受,不过一滴之元津耳。此其橐正 无根据,根尚无地,巩之则固,决之则流。故凡受胎之后,极宜节欲,以防泛溢。盖明产者,胎已成形,小产 必觉;暗产者,胎仍似水,直溜何知?(张景岳)
    论治
     妇人妊娠,宜常服当归散主之。○妊娠养胎,白术散主之。○妇人有漏下者,有半产后因续下血都不绝者, 有妊娠下血者,胶艾汤主之。(《金匮》) 半产重于大产。盖大产如果熟自脱;小产如生采,破其皮壳,断其根蒂,岂不重于大产?但人轻忽者多。 治法宜补形气,生新去瘀。若未足月,痛而欲产者,补中汤安之;若产而血不止者,人参黄汤止之;若胎气 弱而小产者,八珍汤固之。(薛立斋) 堕胎与半产有别。如一、二、三、四月,胎未成形而下者,名曰堕胎;五、六、七、八月,胎已成形而 下者,名曰半产。总属妊妇气血弱,冲任虚,以致胎元不固。《千金》保胎丸一方最 妙。赵养葵以六味地黄汤加杜仲、续断、五味子、阿胶,为安胎之圣药,亦传心之秘典也。○堕胎血出过多者, 经脉损而冲任之气虚不摄,是不足也,当大补气血,以固其脱。堕胎血凝作痛者,外邪乘而败浊之血闭而不流, 是有余也,当导瘀消蓄,以温其经。不特堕胎为然,即产后见是证,亦宜以此法治之。(萧慎斋) 叶孕三月,兢兢自持,至期必动。医家非凉血则固气,非升举则利气,百药不效,其胎必堕,皆由易于受 而易于堕也。究堕之之故,果安在哉?盖胎系于脾,而根于肾。其屡孕者,相火之有余也;屡堕者,相火之过 旺也;屡堕而不先不后者,脾土主有信也。缪氏谓三月阳明脉养胎,其人脾土素弱,而相火摇摇,风木侮之, 无故自落,岂寻常意见所能补救者耶?必也戒怒以舒肝,却虑以安脾,节欲以养肾,然后用先君子猪肚丸药, 清相火以实脾土,土旺则四脏之气皆旺,精自生而气自固,不必虑难安易落之胎矣。虽然,药宜早服于未孕之 先,莫迟服于已孕之后,所谓未雨绸缪,不治已病治未病也。(《会心录》) 古人用黄芩安胎,是因子气过热,故用苦寒以安之。脾为一身之津梁,主内外诸气,而胎息运化之机全赖 脾土,故用白术以助之。然惟形瘦血热,营行过疾,胎动不安者,乃为相宜。若形弱气衰,胎常下坠者,非人 参举之不安;形实气盛,胎常不运者,非香、砂耗之不安;血虚火旺,腹常急痛者,非归、芍养之不安;体肥 痰盛,呕逆眩晕者,非苓、半豁之不安。凡此皆治母气之偏胜也。若因风寒所伤而胎不安者,则香苏散、葱豉 汤,量所宜用;伏邪时气,尤宜急下。凡此,俱安胎要诀。下药中独芒硝不可犯。(张飞畴) 安胎、固胎、养胎,必当察其由来,分其胎之所损,在气在血,何者之虚?胎与母病,孰先孰后?方制君、 臣、佐、使,各适其宜。岂可守一定之方,执而不通耶!(《推求师意》)
    脉候
     寸口脉弦而大,弦则为减,大则为芤,减则为寒,芤则为虚;虚寒相搏,此名曰革。妇人则半产漏下。(张仲景)
    附方
     猪肚丸人参、苦参、丹参、元参、沙参、扁豆、石斛、白芍、芡实、莲肉、山药、茯苓、甘草、锅焦。 用雄猪肚一具,洗净,将药装入,蒸熟捣烂,焙干为末,蜜丸,每早滚汤下五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