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厥
     阳气者,烦劳则张,精绝,辟积于夏,使人煎厥。○少气善怒者,阳气不治,阳气不治,则阳气不得出。 肝气当治而未得,故善怒。善怒者,名曰煎厥。(《素问》) 烦劳,烦扰也。烦扰乎阳,则阳气张大而火炎矣。火炎则水干,故令精绝。是以迁延辟积至于夏月,内 外皆热,则火益炽而精益亏。孤阳厥逆,如煎如熬,故曰煎厥。○阳气不治者,阳气不舒也。肝气当治而未得 者,木性不得条达也。肝志怒,故善怒煎厥者,怒志煎熬厥逆也。(吴鹤皋)
    薄厥
     阳气者,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菀于上,使人薄厥。(《素问》) 阳气宜于冲和,不宜大怒。怒为肝志,肝者,藏血之脏,故怒则气逆于肝,迫血上行,而菀积于胸中矣。 搏,雷风相搏之搏,邪正摩荡之名;厥,亦气逆也。(吴鹤皋)
    痤痱
     汗出见湿,乃生痤痱。○劳汗当风,寒薄为,郁乃痤。(《素问》) 汗方出,则元府开,湿留肤腠,甚者为痤,微者为痱。痤,疖也;痱,疹也。(《类经》)
    大偻
     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开阖不得,寒气从之,乃生大偻。(《素问》) 开,谓皮腠发泄;阖,谓元府封密。开阖失宜,为寒所袭,则不能柔养乎筋。而筋拘急,形容偻俯矣。(吴鹤皋)
    风消
     二阳之病发心脾,有不得隐曲,女子不月,其传为风消。(《素问》) 二阳者,足阳明胃经也。此病由心脾所发,正以女子有不得隐曲之事,郁之于心,故心不能生血,血不 能养脾,始焉胃有所受,脾不能运化,继则胃渐不纳受矣,故知胃病发于心脾也。由是则水谷衰少,无以化精 微之气,而血脉遂枯,月事不能时下矣。血枯气郁而热生,热极则风生,而肌肉消烁,故谓之风消。(马元台)
    隐曲
     太阳之胜,凝栗且至,非时水冰,羽乃后化。痔疟发,寒厥入胃,则内生心痛。阴中乃疡,隐曲不利, 互引阴股,筋肉拘苛,血脉凝泣,络满色变,或为血泄。○太阴在泉,客胜则足痿下重,便溲不时。湿客下焦, 发而濡泻,及为肿、隐曲之疾。主胜则寒气逆满,食欲不下,甚则为疝。○肾风之状,多汗恶风,面庞然浮肿, 脊痛不能正立,其色,隐曲不利。○三阴三阳俱搏,心腹满,发尽,不得隐曲,五日死。○二阳之病发心脾, 有不得隐曲,女子不月。(《素问》) 不得隐曲,阳道病也。隐曲二字,本经见者凡五,皆指阳道为言,以类察之,可得其义。(《类经》)
    心掣
     一阳发病,少气、善咳、善泄,其传为心掣。(《素问》) 心掣,心引而动也。心不易受邪,在五行为火。胆与三焦之 火既炽,则同气相求,必归于心,心引而动,名曰心掣。(吴鹤皋)
    结阳
     结阳者,肿四肢。(《素问》) 结,谓热结也。外为阳,热盛则肿,而况四肢又为诸阳之本乎?(《内经拾遗》)
    结阴
     结阴者,便血一升,再结二升,三结三升。(《素问》) 结,谓热结也。内为阴,血得热则行,渗入肠间,故大便下血,结以渐而加,则血以渐而甚。(《内经拾遗》)
    厥疝
     黄脉之至也,大而虚,有积气在腹中,有厥气,名曰厥疝。女子同法,得之疾使四肢,汗出当风。(《素问》) 脾色黄,黄脉之至,犹言脾脉之至也。脾脉之来,大而且虚,必有积气在于腹,有厥逆之气,名曰厥疝。 不特男子有之,女子诊法相同,以风气通于肝,木盛而克土也。(《内经拾遗》)
    心疝
     诊得心脉而急,病名心疝,少腹当有形也。心为牡脏,小肠为之使,故曰少腹当有形也。○心脉搏滑急, 为心疝。(《素问》) 心脉急,少腹有形者,心不受邪,受邪必传于腑,故少腹有形也。心气逆而不顺,当痛不已。此证当兼心 气治,不止为寒所中也。(《宣明论》) 搏与急,皆阴也;滑,阳也。阳内阴外,见于心部,则为心疝。(吴鹤皋)
    解
     冬脉太过,则令人解。脊脉痛而少气,不欲言。○尺脉缓涩,谓之解。○足少阳之疟,令人身体解。 寒不甚,热不甚,恶见人,见人心惕惕然,热多汗出甚。刺足少阳。○刺骨无伤髓, 髓伤则销铄,酸,体解然不去矣。(《素问》) 解一证,由肝、肾二经之虚。盖肝主筋、肾主骨,肝虚则筋软而无力以束周,身肌肉皆涣散而若解; 肾虚则骨痿而不能自强,遍体骨节皆松懈而多,故恹恹悒悒。若有不可以为人,并不自知所以为人者,则肝、 肾二经之虚为已极矣。(沈金鳌) 解,懈也;,迹也。谓不耐烦劳形迹困倦也。寒不甚,热不甚者,病在半表半里也。见人惕惕然者, 邪在胆也。少阳为木火之经,故热多而汗出甚也。○髓为骨之充、精之属也。精髓受伤,故为干枯消铄酸等 病。解者,懈怠困弱之名,阴之虚也。阴虚则气虚,气虚则不能举动,是谓不去也。(《类经》)
    蛊
     脾传之肾病,名曰疝瘕。少腹冤热而痛,出白,一名曰蛊。(《素问》) 脾受风邪,传于肾经,邪热内烁,故其证少腹冤热而痛。真精不守,故其证溲出白液。病曰蛊者,以邪热 内烁,真精不守,久而弗治,适以丧志也。水之精为志,丧则精从之。《左传》谓惑以丧志为蛊者如此。(《圣济总录》)
    白淫
     思想无穷,所愿不得,意淫于外,入房太甚,宗筋弛纵,发为筋痿,及为白淫。(《素问》) 思想无穷,所愿不得,意淫于外,则伤脾。入房太甚,宗筋弛纵,则伤肝。肝伤则无血以养筋,故发为筋 痿;脾伤则土不足以胜湿,故发为白淫。白淫,今之浊带也。(吴鹤皋)
    螈
     肾传之心病,筋脉相引而急,病名曰。(《素问》) 精属肾,筋属肝,脉属心。精盛则滋育诸筋,荣灌诸脉,故筋脉和柔。今也风客于肾,病蛊出白,则精 已亏矣。《经》所谓风客淫气精乃亡,邪伤肝者如此,其筋脉燥急相引而是也。(《圣济总录》)
    劳风
     劳风发在肺下,其为病也,使人强上冥视,唾出若涕,恶风而振寒,此为劳风之病。治之奈何、以救俯仰? 巨阳引精者三日,中年者五日,不精者七日,咳出青黄涕,其状如脓,大如弹丸,从口中若鼻中出,不出则伤 肺,伤肺则死也。(《素问》) 风为百病之长,热为六气之邪,俱易伤人。热甚则能食气,风甚则数变非常。盖人身之气,惟肾生之, 惟肺主之。气化于精,精生于气。肺主皮毛而属金,火烁流金,故曰食气。风动火炎,烁金尤易,所以腠理外 干风邪,则肺壅不通,高源先竭,矧兼食气之热耶?人知风寒为害,思患预防,至若风热为患,或因热生风, 或因风鼓热,人所不防者也。其始不过鼻塞声重,或恶风,或不恶风,或身热无汗,或干咳无痰,或喉痛头痛, 斯时略进甘桔、僵蚕、牛蒡、薄荷等类,风热消化,引精咳出稠涕,数日自愈。若视为泛常,不向医药,不慎 口腹,恣肆房帷,直至热邪内结,致成喉痹、牙疳者有之;热结巅顶,头风灌目而瞽者有之;填塞阳明少阳, 纠结听会而聋者有之;由胆移热于脑,而成鼻渊者有之;头面肿,五官闭塞,致成骨槽风者有之;颈项粗大, 而成虾蟆瘟者有之;结聚不解,而为瘰者有之;热移大肠,痔漏者有之。至于风热相搏,结而不化,久咳无 痰,以致动血。医者见其咳血,便云有火;见其发热便云阴虚。不审此火何来,阴虚何自,非滋阴降火,即保 肺敛阴,甚至明知其有外因,犹必执定夺血毋汗之成竹于胸中,不思虚火宜滋,贼火亦宜滋乎?滋敛无休,嗽 热日甚,脏腑递损,声音喑哑,肺痿而死;脓血杂至,胸背隐痛,甲错侧卧,肺痈而死。俗云∶伤风不愈变成 劳,其实医者有以成之也。世之病劳者,真劳本不多见,大率皆由于此。经衣冠文物明言之,何不察也?按巨阳者, 即太阳。皮毛腠理,肺之合也。引精者,上引津液而为痰涕也。不精者,老弱之人也。大概少壮之人,止须三 日,便可引精为痰;中年则阴气自半,生 化日迟;若老弱则殆甚耳。治法当于肺下求之,不外清散润下。温补之误犹可修,维滋敛之误绝无可救。(曹恒占)
    阴阳交
     有病温者,汗出辄复热,而脉躁疾,不为汗衰,狂言不能食,病名阴阳交,交者死也。(《素问》) 发热脉燥,病温之证。汗出而复热,脉躁不为汗衰,则汗非阳邪,乃阴液交出于阳耳。而狂言不能食,是 又阳邪交入于阴,是邪益深而正益负,故为死征也。(吴鹤皋)
    风厥
     有病身热汗出,烦满不为汗解,此为何病?汗出而身热者,风也;汗出而烦满不解者,厥也,病名曰风厥。 ○一阴发病,主惊骇背痛,善噫善欠,名曰风厥。(《素问》) 风,热邪也;厥,气上逆也。○一阴,谓手厥阴心包、足厥阴肝也。心为火、肝为风,风火交作,则为惊 骇。心脉出属心包,在膺背之间,故背痛。五气所病,心为噫,故善噫。欠,曲引肢体之名,木曲之象也。是 皆风火逆而为患,故曰风厥也。(吴鹤皋)
    重强
     脾脉不及,则令人九窍不通,名曰重强。(《素问》) 重强,言邪胜也。(吴鹤皋)
    跛
     跛,风、寒、湿之病也。(《素问》) 足前点步曰,一足偏引曰跛,此风、寒、湿三者为病也。(吴鹤皋)
    痹气
     人身非衣寒也,中非有寒气也,寒从中生者何?是人多痹气也。阳气少,阴气多,故身寒如水中出。(《素问》) 阳虚生外寒,阴盛生内寒,人身阴阳偏胜,则生寒热,不必外伤于邪气也。痹气内寒者,以痹气而血不 能运,阳虚而阴自胜, 故血凝泣而脉不通,身寒如从水中出也。(《圣济总录》)
    骨痹
     人有身寒,汤火不能热,浓衣不能温,然不冻栗,是为何病?是人者,素肾气胜,以水为事,太阳气衰, 肾脂枯不长,一水不能胜两火。肾者,水也,而生于骨,肾不生,则髓不能满,故寒甚至骨也。所以不能冻栗 者,肝一阳也,心二阳也,肾孤脏也,一水不能胜二火,故不能冻栗。病名曰骨痹,是人当挛节也。(《素问》) 骨者肾之余,髓者精之所充也。肾水流行,则水满而骨强。迨夫天癸亏而凝涩,则肾脂不长。肾脂不长, 则水涸而气不行,骨乃痹而身乃寒也。虽寒不为冻栗者,盖肝、心二气为阳火,一水不能胜之,特为骨寒而已。 当挛节者,以髓少而筋燥,故挛缩而急矣。(《圣济总录》)
    肉苛
     人之肉苛者,虽近衣絮,犹尚苛也,是谓何疾?营气虚,卫气实也。营气虚则不仁;卫气虚则不用;营卫 俱虚则不仁且不用,肉如故也。(《素问》) 血为营,气为卫,气血流通,则肌肉无不仁之疾。及营气虚,卫气实,则血脉凝涩,肉虽如故,而重为 苛也。(《圣济总录》)
    涌水
     肺移寒于肾为涌水。涌水者,按腹不坚,水气客于大肠,疾行则鸣濯濯,如囊裹浆水之状也。(《素问》) 肾为肺之子而主水,大肠为肺之腑而为传道之官。肺受寒邪,则传于肾,肾受寒邪,则水闭郁而不流,水 无所归,则客于大肠而不下。且水性流下,今乃客于大肠,不得宣通,故其涌溢如囊裹浆水也。(《圣济总录》)
    口糜
     膀胱移热于小肠,隔肠不便,上为口糜。(《素问》) 小肠之脉,循咽、下膈、抵胃。热气厥逆,膀胱移热于小肠,胃之水谷不得传输,于是下则秘塞不通, 上则口疮糜烂也。大抵肠胃壅热,自必熏蒸于上,未可概用敷病,当求其本而治之。(《圣济总录》)
    瘕
     小肠移热于大肠,为瘕。(《素问》) 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大肠者,传道之官,变化出焉。二者皆以传化为事。今也小肠受热,移 于大肠,则阴气虚而津液耗,津液既耗,不能滑利,故糟粕内结而为瘕聚。肠间菀结,大便秘涩是也。(《圣济总录》)
    食亦
     大肠移热于胃,善食而瘦,谓之食亦。胃移热于胆,亦曰食亦。(《素问》) 胃为水谷之海,胃冲和,则食饮有节,气血盛而肤革充盈。若乃胃受邪热,销铄谷气,不能变化精血, 故善食而人瘦也。病名食亦,言虽能食亦若饥也。胃移热于胆亦曰食亦,以胆为阳木,热气乘之,则铄土而消 谷也。(《圣济总录》)
    衄
     胆移热于脑,则辛鼻渊,传为衄瞑目。(《素问》) 鼻中出血,谓之衄。盛者为衄,微者为。失血既多,目无所养,又以移热灼其阴精,故令人瞑目。(吴鹤皋)
    血枯
     有病胸胁支满者,妨于食,病至则先闻腥臊臭,出清液,先唾血,四肢清,目眩,时时前、后血,病名 血枯。此得之年少时有所大脱血。若醉入房中,气竭及伤肝也,肝伤,故月事衰少不来也。(《素问》) 妇人血枯经闭,此病得之年少时有所大脱血,如唾血、时时 前后血便是。若酒醉入房,气因之而竭,肝因之而伤,故月事衰少不来也。(《内经拾遗》)
    伏梁
     病有少腹盛,上下左右皆有根,病名曰伏梁。裹大脓血,居肠胃之外,不可治,治之每切按之致死。(《素问》) 根,病之所穷止也。伏梁,言如潜伏之桥梁,为患深着之名。此与《难经》论伏梁不同,彼为心之积,是 脏之阴气也;此为聚脓血,是阳毒也。(吴鹤皋)
    风成寒中
     风气与阳明入胃,循脉而上,至目内。其人瘦,则外泄而寒,则寒中而泣出。(《素问》) 风邪客于胃中,阳明之脉,起于鼻,交中,下循鼻外,风气循脉至于目内皆。人瘦则腠理开疏,风邪投 虚而入,故津液化而为目泪泣出也。(《圣济总录》)
    风成热中
     风气与阳明入胃,循脉而上,至目内。其人肥,则风气不得外泄,则为热中而目黄。(《素问》) 风者,阳气也,善行而数变。风气客于胃中,内不得通,外不得泄,蒸郁于中,故谓之热中。然阳明之脉 起于鼻,交中,下循鼻外,热气循入,故令人目黄也。(《圣济总录》)
    脑风
     风气循风府而上,则为脑风。(《素问》) 伤于风者,上先受之,故始自阳经。督脉乃阳维之会,自风府而上至脑户。脑户者,督脉、足太阳之会也。 又太阳之脉起于目内,上交巅,上入络脑,今风邪客搏其经,稽而不行,则脑髓内弱,故项背怯寒而脑户 多冷也。(《圣济总录》)
    首风
     新沐中风,则为首风。(《素问》) 诸阳之脉皆会于头,新沐皮腠既疏,风邪乘之,客于首而病也。(《圣济总录》)
    漏风
     饮酒中风,则为漏风。漏风之状,或多汗,常不可单衣,食则汗出,甚则身汗喘息,恶风,衣常濡,口干 善渴,不能劳事。(《素问》) 酒所以养阳,酒入于胃,与谷气相搏,热甚于中。其气悍,与阳气俱泄,使人腠理虚而中风,故多汗恶 风,不可单衣。其喘息而少气者,热熏于肺,风客于皮毛也。口干善渴者,汗出多而亡津液也。懈惰而不能劳 事者,精气耗竭,不能荣其四肢也。谓之漏风者,汗出不止,若气之漏也。(《圣济总录》)
    胃风
     胃风之状,颈多汗,恶风,食饮不下,膈塞不通,腹善满,失衣则胀,食寒则泄,诊形瘦而腹大。(《素问》) 胃脉从大迎前下人迎,循喉咙入缺盆。故胃风者,令颈多汗。胃主受纳水谷,胃受风,则气上涌,故食饮 不下,膈塞不通。胃脉循腹里,故善满。失衣则风寒助邪,脉益凝涩,故令胀。食寒则胃气虚衰,不能运化, 故令泄。胃主肌肉,故形瘦。风热蓄聚于胃,故腹大。(吴鹤皋)
    目风眼寒
     风入系头,则为目风眼寒。(《素问》) 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血气与脉,并上属于脑。今风入系头,则血脉凝泣,不能上注于目。又 肝主目而恶风,目受血而能视,今风寒客之,故令目风眼寒。(《圣济总录》)
    疹筋
     人有尺脉数甚,筋急而见,病名曰疹筋。是人腹必急,白色、黑色见,则病甚。(《素问》) 尺脉数甚,肾水虚也。水不足以养木,故身之大筋劲急而见。 疹筋,病筋也。腹为宗筋所径,故腹必急。筋病而见白色,金克木也。肾病而见黑色,脏气脱也。(吴鹤皋)
    肺疝
     肺脉沉搏,为肺疝。(《素问》) 沉与搏,皆阴也。见于肺部,则肺气病,故为肺疝。(吴鹤皋)
    风根
     人有身体、髀、股、皆肿,环脐而痛,病名伏梁,此风根也。其气溢于大肠,而着于肓。肓之原在脐下, 故环脐而痛也。不可动之,动之为水溺涩之病。(《素问》) 风毒根于中,故环脐而痛。脐为人身之枢,枢病则不能旋斡阴阳之气,故身体、髀、股、皆肿。(吴鹤皋)
    附案
     一子腹痛三年,发则喊叫不可耐,遇风则寒热呕吐,面青脉弦。余诊之曰∶此风根也。方用桂枝、防风、 柴胡、黄、白术、陈皮、半夏、白芍、甘草、生姜,二剂平,四剂愈。(许宣治)
    脾瘅
     有病口甘者,名曰脾瘅。(《素问》) 口甘一证,《内经》谓之脾瘅。此甘非甘美之甘,瘅即热之谓也。人之饮食入胃,全赖脾真以运之,命阳 以腐之,譬犹造酒蒸酿者然。一有不和,则肥甘之疾顿发,五味精华,失其本来之真味,则淫淫之甜味上泛不 已也。胸脘必痞,口舌必腻,不饥不食之由,从此至矣。《内经》设一兰草汤,味辛足以散结,气清足以化浊, 除陈解郁,利水和营,为奇方之祖也。暑湿之候,每兼是患,以此为君,参以苦辛之胜,配合泻心等法。胃虚 谷少之人,亦有是证,当宗大半夏汤及六君法,远甘益辛可也。○兰草即佩兰叶,俗名省头草。妇人插髻中以 辟油腻之气,形似马兰而高硕,气香味辛性凉,用以醒脾气、涤肥甘也。(《临证指南》)
    胆瘅
     有病口苦者,名曰胆瘅。(《素问》) 胆为中正之官,清净之腑,十一脏之所取决,咽为之使,主藏而不泻。今数谋虑而不决,则清净者浊而扰 矣,故气上溢而为口苦也。(《圣济总录》)
    控睾
     少腹控睾,引腰脊,上冲心,唾出清水,及为哕噫,甚则入心,善忘善悲。(《素问》) 小肠受寒,则少腹疼痛,控引睾丸,牵引腰脊,上冲于心,唾出清水,及为哕噫,甚则入心,善忘善悲, 有如此者。(《内经拾遗》)
    脱营
     尝贵后贱,虽不中邪,病从内生,名曰脱营。(《素问》) 失营一证,《经》谓先富后贫,先贵后贱,心志屈辱,神气不伸,而忧煎日切,奉养日廉,如有此患也。 夫营属阴血,卫属阳气,脉中脉外,乃往来之道路,故百骸得以荣养,经络得以流通,又何至脱营失精,而病 从内生哉?无如禀赋素虚,平日以酒为浆,以妄为常,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而郁火相凝,隧痰停结,乃 成是证。其患多生肩之上下,初起微肿,皮色不变,日久渐大,坚硬如石,半载一年,方生阴痛。或破烂紫斑, 渗流血水;或泛如莲,秽气熏蒸,气血衰败,形容瘦削,未有不毙者矣。盖肝主谋虑,心主血脉,肾主五液。 思虑多则伤肝;精神耗则伤心;精液少则伤肾。肝伤则筋不荣而肿;心伤则血不生而枯;肾伤则液不润而涩。 漫肿无头,发在关节,病虽在经,根实在脏。譬之树木,根摇而枝叶已先萎矣。奈何医家误认流痰痈毒,药 进清凉表散,愈耗阴血,是速其危也。不知流痰之发,坚而痛,痛而红,红而肿,肿而溃。在阴则平塌不红、 不肿、不痛,数日立毙。失营则坚久隐痛,皮色如故,数载乃亡。见证不同,治法各 异。初起宜六味归芍汤,救其根也;病久隐痛阴亏者,宜左归生脉汤,补其元也;阳亏者,宜十全大补汤,培 血气也。(《会心录》)
    失精
     尝富后贫,名曰失精。(《素问》) 富则膏粱,贫则藜藿。先丰后歉,脏液不生,名曰失精。(吴鹤皋)
    洞
     肾脉微缓为洞。洞者,食不化,下嗌还出。(《灵枢》) 还与旋同,洞当作。《仓公传》曰∶风之状,饮食下嗌辄后之。注谓后如厕也。(《内经拾遗》)
    膈洞
     太阴为开,开折则仓廪无所输,膈洞。(《灵枢》) 开属太阴,主于脾也。输,营运也;膈,塞也;洞者,食不化,下嗌还出也。(《类经》)
    三焦约
     小腹痛肿,不得小便,邪在三焦约。(《灵枢》) 三焦者,水谷之道路,气之所终始也。小腹痛肿,小便不利,此邪热在三焦,约束而不得行耳。治当疏导 三焦,分别清浊。(《内经拾遗》)
    唏
     人之唏者,何气使然?此阴气盛而阳气虚,阴气疾而阳气徐,阴气盛而阳气绝,故为唏。(《灵枢》) 唏,欷也。《释义》云∶悲泣气咽而抽息也。一云∶泣余声。悲忧之气生于阴惨,故为阴盛阳虚之候。(《类经》)
    
     人之者,何气使然?胃不实,则诸脉虚。诸脉虚,则筋脉懈惰。筋脉懈惰,则行阴用力,气不能复,故 为。(《灵枢》) 即战之属。因寒而战者,谓之寒战。其有战不因寒者,由 气虚耳。胃为脏腑之海,胃不实,则诸脉虚,故为战。(《类经》)
    太息
     人之太息者,何气使然?忧思则心系急,心系急则气道约,约则不利,故太息以伸出之。补手少阴心主, 足少阳留之也。(《灵枢》) 此言人之所以太息而有刺之之法也。人之心皆有系,惟忧思则必系紧急,而气道约,约则出气不利,故太 息以伸出之。当补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络及足少阳胆经,皆留其针以补之也。(马元台)
    石瘕
     石瘕何如?石瘕生于胞中,寒气客于子门,子门闭塞,气不得通,恶血当泻不泻,以留止,日以益大, 状如怀子,月事不以时下,皆生于女子,可导而下。(《灵枢》) 膀胱为津液之腑,气化则能出焉。寒气客于子门,则气塞而不通,血壅而不流,以留止,结硬如石,是 名石瘕。此先气病而后血病,故月事不来,可宣导而下出者也。(罗谦甫)
    肠覃
     肠覃何如?寒气客于肠外,与卫气相搏,气不得荣,因有所系,癖而内着,恶气乃起,肉乃生。其始生 也,大如鸡卵,稍以益大,至其成,如怀子之状,久者离岁,按之则坚,推之则移,月事以时下,此其候也。(《灵枢》) 肠者,大肠也;覃者,延也。大肠以传导为事,肺之腑也。肺主卫,卫为气,得炅则泄,得冷则凝。今寒 气客于大肠,故卫气不荣,有所系止,而结瘕在内贴着,延久不已,是名肠覃。夫气散则清,气聚则浊,结为 瘕聚,所以恶气乃起,肉乃生。小渐益大,而鼓其腹,状如怀子。此气病而血未病,故月事不断,应时而下, 非胎娠也。(罗谦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