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义
     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面肿曰风。○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素问》) 黄帝问曰∶首面与身形也,属骨连筋,同血合于气耳。天寒则裂地凌冰,其卒寒,或手足懈惰,然其面 不衣,何也?岐伯答曰∶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皮又浓,其肉坚,故天气甚寒,不能 败之也。○面热者足阳明病。(《灵枢》) 人面独能耐寒者,何也?然,人头者,诸阳之会也。诸阴脉皆至颈而还。独诸阳脉皆上至头耳,故令面 耐寒也。(《难经》)
    哲言
     面不畏寒而畏热,血气之所凑也;肘膝臀不畏热而畏寒,血气之所不凑也。其血气尤甚者,面能并热不 畏。故经以为其皮独浓,寒暑不能伤也。(《医参》) 风邪入皮肤,痰饮积腑脏,则面黯。脾、肺二经风湿搏而为热,故面生疮。(《张氏医通》) 饮食不节则胃病,胃病则气短,精神少而生大热。有时而火上炎,独燎其面。(李东垣) 凡病患面赤皆属火。若面红气盛者,此火证无疑也。若颧赤如指、如缕而余地不赤者,此阴虚也。仲景 曰∶面赤戴阳者,下虚故也。面红不退者,邪盛病进为难愈。面白者,气虚也。白兼淡黄而气不足者,失血也。 白而枯者,血气俱败也。青兼白者,阳虚阴胜也。久病面转黄苍者,此欲愈也。病患面黄润而 微赤者,主湿热。黄兼青者,此木邪犯土,不治。面色青苍者,主痛。病愈而面色如煤不开者,终不吉。平人 面色如灰尘,眼下青黑者,必病重。女人面色青者,必肝强脾弱,多怒少食,或经脉不调,颧颊鲜红,名带桃 花。此阴中有虚火,多淫无子。(张景岳)
    补编
     咳逆倚息不得卧,若面热如醉,此为胃热上冲,熏其面。用桂苓五味甘草汤加大黄以利之。(《金匮》) 面痛属火,盖诸阳皆会于面。火,阳类也。心者,生之本,神之变,其华在面。心,君火也。暴痛多实, 久痛多虚,高者抑之,郁者开之。血热者凉血,气虚者补气。不可专以苦寒泻火为事。(《证治准绳》) 面肿有虚实∶肿者为实,浮者为虚。实肿者,或热、或痛,乃因风火上炎,此以邪之有余也。脉必紧数, 证必寒热。风则散之,火则清之,壅滞秘结则通之、利之。邪去而肿自消也。○虚浮者,无痛、无热,而面目 浮肿。此或以脾肺阳虚,输化失常,或以肝肾阴虚,水邪泛溢。然浮而就上,其形虚软者,多由乎气;肿而 就下,按而成窝者,多由乎水。治气者,须从脾肺,虚则补之,实则顺之;治水者,须从脾肾,虚则化之,实 则泻之。○凡虚浮在气者,虽曰气虚,然亦有虚实之异。盖虚而浮者,多因于脾。此或以劳倦,或以色欲,或 以泻痢,或以中寒,而脉必微弱,气必虚馁者是也。虚而肿者,多因于胃,或水火炽盛而湿热上浮,或纵酒纵 食而阳明壅滞。此其脉必滑数,证必多热者是也。虚实既辨,则或补、或泻、或利、或清,详酌而为之治也。(张景岳) 面肿曰风,两颊赤肿如沸。酒调消风散,或羌、防、升、芷、牛蒡、葱、豉汗之。○风热面肿痛,升麻汤 加白芷、连翘、薄荷、荆芥。○面寒为阳虚阴寒郁遏所致,升麻汤加附子。○面赤为邪气怫郁在经,宜表不宜下。 ○面戴阳,下虚也。伤寒用四逆 汤,杂证用地黄饮子。○面白、善嚏、脉紧者,寒也。羌、防、辛、泻足太阳,少加附子以通其脉。○面色 忽黑,因臭气所冲,一味香附末,盐汤下三钱。○面上豆痕或斑,蜜陀僧末,人乳调敷。(《张氏医通》)
    选案
     一人登厕,臭气熏触,满面黑色,月余不散。相士云∶必死。孙兆先生教以沉、檀香各一两,锉碎,安炉 中烧熏帐内,令病者瞑坐,候香尽方可出帐。明日,引鉴照之,黑色散矣。(《赤水玄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