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按轩岐之理,通乎性命,入乎圣神。自秦越人,既往剖胸探心,幻不可追,而方书始汗牛 充栋于世。然以生人表里之缺陷,止假草木之英,金石之屑,欲以抟造物,补泄五行,此其玄 机妙解,盖亦难言之矣。古今来惟《素问》、《难经》诸篇,为法门指南,然非浅夫浊眼便能洞 彻。于是人持一说,家持一篇,莫不以生,尝试则曷以故,取途纡回而逞臆汶暗也。台石先生承 桂岩先生衣钵渊源,夙有绍明,负菩提心。居恒念穷陬人子偶罹疾苦,盼药饵不翅丹砂甘露, 而市阿堵者,未尝过而问焉。乃携壶中术,利济三吴、两间,名噪甚,于武原尤活人多。复以 不酌其径省则惠不溥;不寿之剞劂则泽不永。五阅寒暑,构成一编,颜以《简明医彀》。夫简则 不明,明则不简,先生胡以兼收之也?余知之矣。先生从儒理解入,从禅理参透,故不即不离, 打破葛藤,心胸了了,见垣照胆,罔不悉中肯綮。每论一证,先攻其受病之原,次定其瘳治之法 ,又次调其加减之宜。俾人人通晓,在在易给,而沙界众生开卷引睫,七返大还,现前具足。公 家思邈之传,不在是乎?则谓此书即迷津之觉路,苦海之慈航可也。寿国寿民,功德当作无量观。
    赐进士出身江西道监察御史,奉敕巡按直隶督理长芦监课河道驿传辖山东河南开归等处前四 奉札巡视皇城芦沟桥城工广渠门通家眷侍生吴兴施梁顿首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