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人面疮、翻花疮) 经曰∶诸痛痒疮疡,皆属心火;诸湿肿满,皆属脾土。心主血,脾主肉。血热肉湿,湿热相 搏,溃散肌肤,浸淫不休,不可定名,故曰恶疮。然亦有辩焉。如气血郁于皮肤腠理,可以表而 散者,如疥、 癣、疡、疹之类是也。汗之,疮即已。若气血郁于肌肉之分,外连皮肤,作寒发热而生脓;或七 情所招,或膏粱所致,皆宜内托,不宜发汗,汗之则发证。故疮成于皮肤之间,则因其轻而扬 之,故汗之,用杀虫润燥药敷之。若疮成于肌肉之内,当因其重而减之,泻经络之热,清凉气血 ,外以化脓生肌膏之。疮在头巅,则升而取之,用酒制寒凉药,更以风药升而上之,外以杀虫 解热药敷之。明此三者,其于治疡,思过半矣。
    主方
    连翘当归栝蒌根生地荆芥黄芩赤芍麦冬牛蒡子瞿麦木通栀 子防风川芎甘草(各等分)为粗末,每四钱,水煎服。
    敷方
    (一切恶疮)白矾(一钱)乳香(七分)轻粉(三分)没药(三分)上 研匀敷。
    洗方
    (一切恶疮)贯众川芎茵陈地骨皮荆芥独活防风蓄当归甘草 上水煎洗。
    地丁散
    (恶疮肿痛) 地丁当归大黄赤芍金银花甘草(减半)上用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