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因荣卫不调,或瘀血停滞,或下焦积热,多患妇人、处子。致脐腹强急,按之若有水声, 小便如淋,时时汗出,微觉恶寒,身皮甲错,大腹如鼓,或绕脐生疮,二便不通,口渴引饮,甚 则痛如刀剜,小腹硬痛。脉迟紧小者,有瘀血,未有脓也。用大黄汤下之,次兼败毒散加秦艽、 连翘。脉芤涩,四物汤加桃仁、红花、玄胡索、木香。小腹软痛,脉洪数者,已有脓也,用薏苡 汤排之,次用诸方。脓从脐出,或大便出,为害匪轻,急服药消之,不出脓为愈。
    主方
    (初起脐腹肿痛)大黄芒硝(各一钱)牡丹皮桃仁栝蒌仁薏苡仁(各 二钱)水煎服。 大便未通,硝、黄加用,以通为度。小便不通加滑石。痛甚加玄胡索、五灵脂、赤芍药。口 渴,食悉尼或萝卜。
    薏苡仁汤
    治肠痈。烦躁渴,腹满不食。 薏苡仁栝蒌仁(各三钱)牡丹皮桃仁(各二钱)上水煎服。
    神效栝蒌散
    肠痈、瘰、便毒、一切肿毒,效。乳痈尤为最神验。 栝蒌(大者二个,连壳捣细)当归甘草(各五钱)乳香没药(俱另研。各一钱) 上作二帖,用好酒三碗,煎二碗,分二次,调乳、没服,渣罨患处。
    龙胆泻肝汤
    悬痈、下疳及肠痈、乳痈,因郁怒致肝经邪实者。 柴胡泽泻(各一钱)车前子木通(各五分)生地黄归尾龙胆草(酒浸,炒黄。 各三钱) 上加灯心二十枝,水煎,食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