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转男验胎法验男女半产恶阻漏胎鬼胎妊娠药忌妊娠食忌) 帝曰∶人有重身,九月而喑,此何为也?岐伯对曰∶胞之络脉绝也。胳络者,系于肾,少阴之 脉贯肾、系舌本,故不能言,当十月而复(十月胎产,胞络复通,不治而语音自出也。)又曰∶妇 人重身,毒之奈何?岐伯对曰∶有故无殒, 亦无殒也,衰其大半而已。盖妊妇有疾,不可不投药也。必在医者审度疾势轻重,量度药性高下 ,处以中庸,不必多品。视其疾势已衰,药宜止服,则病去母安,子亦无损,复何惧于攻治哉! 夫妊娠受孕之始,其说见于古书。一月名始胎,二月名始膏,三月名始胚。血不流行,形象始化 ,未有定仪,见物而变。母宜见贤良贵人。欲男操弓矢,玩美玉、观孔雀。四月始受水精,以成 血脉。五月始受火精,以成其气。六月始受金精,以成其筋。七月始受木精,以成其骨。八月始 受土精,以成其肤。九月始受石精,以成其毛发。十月五脏六腑、关节人神皆备。古人胎教之法 ,寝不侧,坐不偏,立不跸。不食邪味,动止端严,情性和悦,常处静室,多听美言,聆人讲读 诗书,陈礼说乐。耳不听淫声,目不视恶色。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力过人,忠孝贤达,智能 聪明,此所谓因外象而内感也。最宜净房帏,儿不受淫人之毒,无危恶之痘疹,尤免半产堕胎之 忧,不虑临盆横逆之害。母受惊,恐儿有胎惊诸证;母食热毒,儿成胎热赖疮疡;母受风冷, 儿致胎寒呕泄诸尤。儿生月内诸患,皆母怀娠之失调也。孕妇若发动喜怒忧悲,感风寒暑湿及多 沐浴,掬冷水,妄作劳,轻举动。受胎之后,身体不安而腰酸腹痛,甚至下坠;及身热倦怠,少 食吐呕,胸膈满闷,至于行动少力等证,皆由气血两亏,无所荣养而使然也。有怀孕而仍行经者 ,名盛胎,血盛故也。有逾月不产,十二、三至二十四、五月生者亦有之,由气血不足故也。惟 宜服大补气血药。有贵人多在十一、二月生。
    主方
    白术黄芩(条)当归香附(醋炒)生地(各二钱)川芎白芍药(各一钱) 上水煎服。胎痛,加紫苏;胎动,砂仁(一钱)调服。胎漏,加牡蛎(醋一钱,)桑寄 生(一钱。)房室动加阿胶(一钱服)。
    安胎饮
    妊娠胎气不安,腰腹微痛,饮食少进。 白术条芩当归(各一钱半)白芍药(酒炒)熟地(各一钱)人参川芎陈皮(各 五分)砂仁甘草紫苏(各三分) 上水煎服。下血加阿胶,甚加艾叶。腹痛,倍芍药。腰痛,杜仲、枸杞。
    保胎丸
    三月胎堕,气血不足,中冲脉伤,宜戒怒少劳,节饮食。 香附子(四制法,见前)当归身条芩(无热减半)白术熟地(各四两)川芎白 芍药艾叶(醋煮)阿胶(酒蒸)川续断益母草陈皮砂仁(各一两,有热减半) 上为末,煮枣肉和丸,桐子大,每二钱,米汤下。
    白术散
    妊娠四肢浮肿,或面目遍身俱浮,名子肿。 白术(一两)大腹皮白茯苓生姜皮陈皮上末,每二钱,米汤调下。 未安加木通、条芩、槟榔、木香。足肿加青木香、苍术。
    消痰利气汤
    四肢不能转侧,痰气喘促,饮食不进,腹胀甚者。 陈皮贝母茯苓(各一钱半)杏仁荆芥(各一钱)紫苏枳壳桑皮(鲜者尤妙) 泽泻(各八分) 先服二帖,痰消喘定,去贝母、荆芥、枳壳、杏仁,加荆芥子,倍茯苓。下体安,去荆芥子 、泽泻,加白术、条芩、当归、川芎、芍药。有热加栀子(连皮炒。为末,)米汤下。
    竹叶汤
    妊妇烦闷不安,名子烦。 当归茯神麦冬(各钱半)防风黄芩栀子 加竹叶二十片煎。未安加人参、生地、犀角、甘草,去防风、栀子,加莲肉煎服。
    泽泻散
    喘急胸满,小水不利,名子满。 泽泻赤茯苓木通(各一钱)枳壳桑皮槟榔陈皮(各八分) 加生姜三片煎服。不食加白术、腹皮、紫苏、桑皮煎。
    车前散
    妊妇小便频涩作痛,下焦有热,名子淋。 当归枳壳栀子(各八分)车前子(研)赤苓(各一钱)木通(五分)赤芍(五 分)石苇(炙,去毛)陈皮槟榔川芎(各四分)甘草(三分) 加灯心煎服。未安加泽泻、石莲肉、地肤、淡竹叶、蓄、瞿麦。 又地肤草(四两,)水煎或捣汁服(可治诸淋。)或鲜地黄捣汁,入蜜二匙,服。
    羚角散
    忽然冒闷不省人事,四肢角弓反张,痰壅盛,名子痫。 羚羊角(锉)当归川芎酸枣仁(炒、研)茯神(各一钱)五加皮防风薏苡仁 杏仁(各五分)木香甘草(各三分)加姜煎服。
    泻肝饮
    人事不省,目直上视,谵语,骂詈、狂叫,关脉洪数。 贝母(三钱)白芍药茯苓(各一钱半)黄连天麻橘红龙胆草栀子(各一钱) 青皮(八分)上水煎成,调青黛五分服。
    紫苏饮
    妊娠胎元不和,上凑心腹胀满疼痛,名子悬。 香附当归(各一钱)紫苏大腹皮陈皮(各八分)白芍药川芎(各五分)甘草(三 分)水煎服。 藿香正气散可服。 又紫苏、橘红、麦冬等分为末,每服四钱,加枇杷叶、竹茹一钱五分煎。
    当归汤
    胎动冲心,闷躁口渴,上冲下筑,唇口青黑,手足厥冷。 当归人参阿胶(各二钱)甘草(一钱)葱白(带根一握)连煎二剂。
    四圣散
    妊娠不能饮食,冲心欲死,遍身疼痛。 白术黄芩白芍(各一两)砂仁(五钱)上分四帖,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