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痘初贯脓,先作水色,渐转白亮,浓浓饱满,变黄蜡色,根圈红活,紧附痘脚,饮食、二 便如常。 险痘虽行浆,不浓浓满足;或皮薄娇红,淡白阔塌,必然发痒而有后患。急宜保元汤温补, 自然 浓浓。犹有热毒,略兼清凉。或如白饭色,平塌不起,四围淡白,干涩不红活,血虚;顶不起, 气虚。保元汤加川芎、当归、肉桂、木香(人乳、好酒)。或见诸恶候,烦躁不安,但得痘色不变, 饮食如前,不妨。痒塌(后另有条)抓破有脓血吉,空壳、无脓血凶。
    主方
    人参(一钱)黄(一钱)甘草(四分)肉桂(三分)当归(八分)川 芎(七分)白芍(首尾,酒炒)糯米百粒,水煎服。 如兼解毒,加白芷、防风、牛蒡之类。用人参,少加山楂,以消参、之腻;加木香,行气 血之滞。恐参作饱,少加陈皮以制之。如多用或再用枳壳、青皮之类,则人参无功矣。胀痛虽为 顺候,不止,加木香、山楂。或行浆半足,忽然干紫,肿消眼开,名为倒靥(后另有条)。或停食、 泄泻等,加消食止泻,随证治之。或过用凉药,遏而不进,身不热,遂成冰伏之证,大剂温补(异 功散、木香散之类。)或顶平脚阔浆清,十全大补加木香、干姜。痘毒盛者,十日外浆未足,大 补气血,略兼解毒,恐后有痈毒之患。或上身成脓,腿足成大水泡,毒亦解矣。 逆痘色焦枯黑陷,不得贯脓,或红色变紫,紫变黑,或如水晶,全无红色,皆毒未尽,气血 已竭,死证。或发惊寒战,切牙不食等证。(恶候,姑补气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