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颗粒渐长,粗肥圆绽,高耸结实,根窠红润,一圈红晕,紧附痘根;痘顶壮满,光泽明亮, 脚地疏朗,内外平正,渐至根红项白,毒化水色。乃气充血盛,血气归附。 险痘虽起发,昏滞枯涩;或平塌灰白,而顶不圆绽;或根脚虽红,而晕不紧附。盖痘之形由 气,根之色由血,必赖气血而始终其功,然而解毒尤为急务。痘于六日乃为界限,六日前清尽毒 火,六日后温补助浆。至此失治,欲温补,又助毒邪炽盛,反不化浆;欲清凉,复恐浆滞不行, 遂成掣肘。然临证又不可固执。六日前,毒火已清,即兼补益;六日后,热邪未盛,少兼清解。 如痘不光泽饱满,亦有二焉。如花卉遇阴天,则艳丽华美;逢烈日,则焦萎干枯,诚不系于树力 之强弱耳。痘不绽,看余证。有躁烦热渴,二便秘涩等热候,宜清凉;有体倦热缓,二便清利等 虚候,宜温补。最宜细察,岂可概谓不绽,便行补益,而蹈实实虚虚杀人之罪乎!凡口渴多饮, 急宜清胃火。失治则外虽收敛,胃受火毒,烂溃内攻,致穿胸背而死。轻者遍身赤斑,亦危。
    主方
    当归川芎芍药(酒炒)蝉蜕僵蚕山楂牛蒡子白芷桔梗(等分) 甘草(减半)上水煎服。 有虚寒证,六日加人参、黄、肉桂、糯米,少加陈皮。无则七日用。 又方治虚寒证。川芎白芷山楂陈皮当归桔梗甘草(等分)渐加温补,加枣水 煎。 又方治实热证。川芎蝉蜕山楂牛蒡子桔梗木通防风加灯心、大枣,水煎服。 又方治血热证。归尾生地木通桔梗连翘川芎蝉蜕僵蚕水煎服。 夹斑加黄芩、黄连、红花、丹皮(酒炒、)生地。小便清长去木通。便涩、腹胀加腹皮。不润加 当归;不快加牛蒡。陷塌,黄。痛加白芷。不匀,防风。细斑难治,大斑令人呼出毒血。口渴 服六一散,甚,白虎汤(方见伤寒。) 逆痘不起而平塌虚浮,色不泽而根窠无晕,腹胀不食,气促神昏。或痘粒遍体过头,红紫如 胭脂;或头面红肿,而痘反退伏;或痘中陷眼如针孔而黑紫;或如粟粥皮面,或口唇上下肿甚, 俗名判官嘴。皆气涩血凝,或气离血散为逆。逆者,交会不足,致毒乘机而内攻也。又邪视,面 如橘皮,不分肉地,或腰下有痘,腰上无痘,皆不治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