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绞肠沙) 帝曰∶愿闻人之五脏卒痛,何气使然?岐伯对曰∶经脉流行不止,环周不休。寒气入经而稽 迟,泣而不行。客于脉外则血少;客于脉中则气不通,故卒然而痛。夫腹痛之证,多因劳役过甚 ,饮食失节,中气不足,寒气乘虚而客之,故卒然而作大痛。经曰∶得炅则止。炅者,以热治寒 ,治之正也。然腹痛有部分,脏位有高下,感受不同,为病非一。故痛有九种,曰寒、热、食、 血、湿、痰、虫、虚、实是也。凡痛绵绵无减增,以热手暖气按之,饮热姜汤之类得暂止,脉沉 迟者,虚寒也。时痛时止,腹满坚实,按之愈痛,口渴,大便秘结,脉洪数者,实热也。痛甚欲 大便,利后痛减,脉沉实者,食积也。痛有常处而不动移,从心下至腹,遍满而痛,若小便不利 ,宜通小便。若小便利者,属蓄血,脉涩者,瘀血或死血也。居处卑湿,多饮停蓄为涎,肥人气 虚,脾湿生痰,小便不利,或得辛辣热汤少可,脉濡滑 者,湿痰也。痛定能食,时作时止,面白唇红,或肚上青筋肿聚,往来无休止,呕吐清水,脉乍 大乍小者,虫也。(脉宜沉细,忌浮大)。
    主方
    苍术香附抚芎茯苓白芍(各一钱)陈皮浓朴神曲半夏枳实(各 七分)甘草(三分)上生姜三片,水煎服。 寒痛加良姜、干姜(炮)、肉桂、藿香、木香、砂仁、吴萸、浓朴;不止加玄胡、茴香,甚者加 乳香、没药各五分,研细,调入服。寒极手足冷加附子,去良姜、吴萸,甚则用理中汤之类(方 见寒门)。热痛加栀子(炒)、滑石、黄连(炒)、白芍(煨);不止加玄胡,甚者加木香、砂 仁、茴香、乳香从治。食痛加浓朴、山楂、麦芽、木香、砂仁、官桂、干姜。湿痛,小便不利加 猪苓、泽泻。痰痛加南星。痛甚防干霍乱,戒米汤,一口即死。
    活血汤
    治瘀血作痛。 乌药赤芍药当归尾桃仁牡丹皮玄胡(各一钱)枳壳(一钱)抚芎红花官 桂木香(各五分)加姜煎服。
    桂枝大黄汤
    治腹满痛,躁渴。经曰∶痛随利减,胀以利宽。 白芍(六钱)桂枝生姜(各三钱)甘草(二钱)大黄(一钱)姜、枣煎服。
    芍甘汤
    治诸腹痛效。 白芍(三钱)甘草(一钱) 上加生姜五片,水煎服。热痛加黄芩。
    草蔻汤
    治脐腹虚寒疼痛。 泽泻(一钱)木香(三分)神曲(四分)半夏(制)枳实(麸炒)草豆蔻黄 益智仁甘草(炙,各五分)青皮陈皮(各六分)川归茯苓(各七分) 上咀,加生姜三片,黑枣一枚,水煎服。
    浓朴温中汤
    治胃虚腹满疼痛。 浓朴(姜制)陈皮(各一钱)茯苓草豆蔻木香甘草(各五分)干姜(三分) 上咀,水盏半,姜五片,煎八分,不拘时热服。
    黄芩芍药汤
    治腹痛脉洪大,口渴因火者。 黄芩芍药甘草(等分)上锉,加生姜水煎服。
    温经汤
    治虚寒腹痛。 良姜香附陈皮浓朴当归茴香益智砂仁木香官桂玄胡(等分)水煎服。
    槟梅汤
    治虫痛 槟榔枳实香附木香砂仁浓朴干姜肉桂川楝子楝根皮(等分)甘草(减 半)川椒(二十粒)乌梅(二个) 上姜一片,水煎服。未止加黄连。
    承气汤
    (方见伤寒)加槟榔、木香,治实热痛。
    简便方
    (治诸腹痛)小麦秆烧灰、去火毒,将麻布包,煮汁服,立止。 又方白砂糖一两,酒三碗煮服。 又菖蒲根二寸(捶碎)吴萸同煎热服。 又官桂一两,水二碗,煎八分服。未止再服,无桂用生姜。 又木瓜三片,桑叶七片,大枣三枚,水煎服。或胡椒二十一粒擂,热酒服。川椒亦可。 又方(热痛)栀子十四枚,豆豉七合,水二大腕,先煮豆豉至碗半,绞去渣,纳栀子煎至 八分去渣,分二服。或明矾末淡汤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