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滑) 经曰∶精者身之本,生气之源,髓之化也。又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神乃 竭。盖精之藏摄在肾,精之主宰在心。心为君火,肾为相火。相奉君命,故病在肾而责在心。心 藏神,神动精泄。病机有五∶曰梦交,火炽神虚,宜养心药敛。曰滑脱,肾虚不摄,宜滋补肾气 。曰满溢,少壮鳏旷,宜静默精化(精能化气)。曰情想,妄言视听,宜摄意降心。曰湿热,伤 热流通,宜渗湿清火。大都制相火,壮肾水,宁心神,固精髓,不易法也。尺脉洪数,失精便浊 ;心脉短小,主梦遗。
    主方
    黄连生地远志茯神枣仁芡实柏子仁石莲肉黄柏(盐炒)麦门冬 莲蕊(各一钱)上加灯心二十枝,水煎成,调朱砂(飞)、龙骨(研。各一钱),服。
    王荆公妙香散
    安神定心,固精。 茯苓茯神(各二两)远志益智仁龙骨(研。各一两)甘草朱砂(飞。各五钱) 上为末,入龙、朱研匀,每服二钱,临睡温酒调下。
    金锁丹
    肾虚精滑,心神不安。 黄柏(盐水炒)知母(炒。各一两)牡蛎(火,醋淬)赤石脂龙骨(三味另研) 莲蕊芡实茯苓远志山萸肉(各三钱)朱砂(二钱) 上为末,山药末调糊,丸桐子大,朱衣。每服六十丸,空心酒下。
    固精丸
    扶元益肾秘精。 人参白术茯苓熟地山药锁阳牡蛎()蛤粉(煨)黄柏知母(俱酒炒) 杜仲金樱子椿根皮(臭)破故纸(酒炒。各一两) 上末,蜜丸桐子大,朱衣。每五十丸,空心酒下。 十全大补汤或补中益气汤(方见虚损)加山萸、五味、山药之类,治气血虚、遗精。
    简便方
    泄精。 莲子心为末一钱,入朱砂二分,空心白汤下。 又嫩乌药、益智仁、朱砂(各一两,留半为衣)。山药糊丸桐子大,每百丸,早盐汤下。 又韭子(炒,研末),酒糊丸,每二钱盐汤下。或旱莲草焙,研末,米汤下。 遗精盗汗∶卧床中,侧身缩脚,唾调五倍子末,填脐内,帛束,一手扎阴囊。